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3

马丁?路德?金的遗产:继续向前

华盛顿—柯丽亚·斯特劳德:“那很恐怖,我们听到汽车靠近的声音,三K人坐满了三辆车。”


霍利斯·沃金斯:“种族主义是当时的常态。”


男一:“白种人否认我们和我们的。”


朱恩·皮尔森·布兰德:“我们遭到忽视,被侮辱。”


维维安·库柏:“在种族隔离制度下。”


D.C.沃赫拉博士:“人统治这个国家,那根本是战争。”


男二:“昂山素季 加入。”


主持人一:“你父亲代表了美国所有的错误。”


佩琦·华勒斯:“他在就职典礼上说,”


州长华勒斯:“现在实施种族隔离,未来 也要实施种族隔离。”


佩琦·华勒斯:“永远实施种族隔离政策。”


杰罗姆·布朗:“我们半夜听到很大的声音,”


弗朗西·布朗-莱特:“不同的厕所和各种设施。”


女一:“白人有特权,黑人没有。”


维维安·库柏:“如果有白人在街上向你走来,你是黑人的话。”


男三:“你父亲不能投票。”


维维安·库柏:“就要走到另一边去。”


男四:“没有社会和政治权力。我们像透明人。”


约翰·路易斯,美国联邦国会


我在阿拉巴马郊区长大,距离州府蒙哥马利50英里。在成长经历中,我目睹种族隔离与歧视,我尝到了种族主义的痛苦。


霍利斯·沃金斯,民权运动者:


我还记得当年我父亲想去买白糖,可是白糖紧缺,他们决定不卖白糖给黑人,只卖给白人。


杰西·杰克逊牧师,民权运动领袖:


我和母亲一起上公车,我坐在司机后面的空座上,因为我过去常常坐在祖父卡车前面,那对我来说很自然。公车司机说,我要等到这里恢复秩序才开车,你看看标志。司机头上的标志说,有色人种坐后排。


弗朗西·布朗莱特:


如果你和家人在市中心,你看到一个白人家庭像你一样从相同的人行道走来,黑人家庭必须走下人行道来让白人家庭通过。


霍利斯·沃金斯:


如果你不这么做的话,会被认为是不尊敬白人,他们可能会踢你,打你,或者把你投入监狱。


贝丝·艾立克西:


我父亲曾雇用一个老黑人一段时间。我那时大约8、9岁,一天晚上,我们大家坐下吃晚餐,我继母准备了几盘食物,然后从后门拿出去给那个黑人。我问父亲:“为什么他不和我们一起吃饭?”我父亲说:“因为黑人不和白人一起吃饭。”这不是我能理解的答案,因为这对我来说完全没有道理。


约翰·路易斯:


“我回家问母亲,父亲,祖父母,曾祖父母,为什么有种族隔离,为什么有种族歧视?他们告诉我,事情就是这样,不要管,不要惹麻烦。”


凯萨琳·弗莱彻:


你还记得洛伊德沃纳被私刑处死的事情吗?


柯丽亚·斯特劳德:


老天爷,当然,因为这太恐怖了。


柯丽亚·斯特劳德:


他被从监狱提出来私刑的时候,我刚好到城里,我看到一大群人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所有白人带上他们的孩子,然后还把他们的孩子抱起来,看着他被吊在树上。


凯萨琳·弗莱彻:


后来他们在草地上点火活活烧死他。


柯丽亚·斯特劳德:


然后他们把他拖到黑人社区,当作警告。我们不要再谈这个了,我到现在还觉得不舒服。


约翰·路易斯:


我们不能再等,我们无法再忍耐,我们要自由而且现在就要。这是我当时在华盛顿大游行上说的。


约翰·路易斯:


我们不要逐渐取得权利,我们现在就要自由!


马丁·路德·金:


我们已经厌烦了全职工作却只领半薪,我们已经厌倦了生活在破旧,老鼠出没的棚屋和贫民窟里。


约翰·路易斯:


我在1958年 认识马丁路德金博士,那时我18岁。认识金博士,有机会和他共处,非常难以置信,不可思议


博迪亚·布什:


我喜欢他!


马丁·路德·金:


美国伟大之处就是能为了争取权利抗争


理察·科恩,南方贫穷法律 中心:


他结合了睿智,勇气,流利口才和道德力量,这让他成为当时的动力。


主持人二:


现在授予你诺贝尔和平奖


艾莲娜·诺顿,华盛顿特区议员:


“金博士充满希望,他非常乐观。”


杰西·杰克逊:


他15岁上完高中,19岁完成大学学业。他在22岁时拿下了神学学位,并在26岁获得博士学位。金博士在20岁时就显出了超龄的自律与成熟。他在26岁时就成为全国性的领袖人物。


马丁·路德·金:


所有支持的人请站起来


哈里斯·沃福德:


他对人类境况有很强的幽默感。


马丁·路德·金:


我被打得太多次,已经有抵抗力了


柯瑞·博克,州纽华克市长:


我不是别人告诉我关于马丁路德金和民权运动的,这是我在成长过程的一部分。


安德鲁·杨,民权运动领袖:


差不多每个18到30岁并生长在“二战”间的年轻黑人都被经历过暴力的洗礼,所以当金博士的家被炸掉后,他们做了他们被训练去做的,他们带着抢来,准备保卫金博士,甚至投入战斗,但是金博士对他们说:“不,拿着你们的枪回家去!”他说,我们必须寻找更好的方式。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将会造成更多伤害。


迪克·迈尔斯:


他没有回避冲突,他没有回避被捕,但是他的确避免暴力。


佩琦·华勒斯,前任州长乔治华勒斯之女:


他的非暴力运动说明了金博士这个人的本质。


哈里斯·沃福德,总统民权事务特别助理:


民权运动需要加上甘地所指引的“非暴力运动”方向。


马丁·路德·金:


我们蒙哥马利的黑人公民投入了非暴力抗议,反对我们多年来在公车上遭遇的不公平待遇。


D.C.沃赫拉博士:


马丁路德金受到甘地的启发。他的运动同样也是非暴力的。


马丁·路德·金:


非暴力的消极抗争,但是仍然坚持以爱为武器。


安德鲁·杨:


甘地组织了一次往海走的“食盐运动”,大家自动走上街头游行。“华盛顿大游行”运动的倡导者兰道夫说服我们,有组织的活动会更好。当时全国对这样的游行非常支持。


安德鲁·杨:


我们要走在路上,完全不会影响到别人


小霍华德·道森,霍华德大学莫兰斯宾加研究中心主任:


当时的美国人将1963年视为《解放宣言》的百年纪念,将1963年标志成在后奴隶时代里,黑人获取真正完全的自由的时候。在1960年 代,“1963年获得自由”成了黑人的标语,刚好华盛顿大游行在1963年举行,所以这也成了这个活动的标语。


朱利安·邦德,民权运动领袖:


黑人要求社会做出改变。没想到白人也加入,他们也相信这样的诉求。这非常重要。


哈里斯·沃福德:


我投入肯尼迪总统的竞选团队,他知道我和马丁路德金有紧密的关系,因为我和他一起工作几年,他们在争取非裔美国人选票上遇到困难,所以他们决定成立竞选的民权部分。


约翰·路易斯:


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的初夏邀请我们去见他。在和肯尼迪总统会面时,兰道夫先生用他的男中音说:“总统先生,黑人群体焦躁不安,我们要在华盛顿举行游行。”


伊妮娃梅·皮特曼:


没有人将你的权利双手奉上,你得自己去争取。


克劳德·麦圭内斯:


我参加示威运动然后被捕了。


约翰·路易斯:


几天以后,我们六个人,包括马丁路德金博士,在纽约市会面。在那次会面中,我们邀请了四位主要白人宗教和劳工领袖加入,一起号召民众参与 华盛顿大游行。我们走遍美国,教导和传播并敦促人们前往华盛顿,不论是组织教会巴士、坐火车、乘汽车、搭飞机,都要在1963年8月28日到达华盛顿。


汽车上的人:


有什么问题 立刻联系负责人,他们会处理。不要自己采取行动,最重要的就是有秩序地游行。


迪克·迈尔斯,民权运动领袖:


我们决定华盛顿大游行是一场我们绝对不能错过的历史 事件。


柯丽亚·斯特劳德:


一下公车,就感觉到爱在空中飘荡。


约翰·路易斯:


我记得1963年的8月28日上午,我们走上国会山,一片人海从联合车站涌出来,大家已经开始走,所以我们就勾住彼此的手臂,我们一起去。然后我们被推挤到华盛顿纪念碑并继续前往林肯纪念堂。


迪克·迈尔斯:


那天好像过节一样,有点像野餐的气氛。大多数人在草地上或坐或卧,他们带了午餐,并享用他们的午餐。


朱恩·皮尔森·布兰德:


我让我的三个小孩坐着看,气氛非常感人


理查德·科恩:


华盛顿大游行是一件伟大的事,它从很多方面代表了我们国家最好的部分。首先,整个游行没有暴力伴随,25万人聚在一起,25万人有充足的理由表达愤怒,但就是没有暴力。


主持人三:


我很荣幸为各位介绍,马丁路德金博士。


马丁·路德·金:


我今天很高兴加入你们,加入这将成为我国历史上为了争取自由而举行的最伟大的集会。


埃莉诺·诺顿:


演讲的前几句话会让你振奋,它像诗一般的美。


马丁·路德·金:


现在是我们国家走出种族不平等的流沙,踏上充满手足之情的磐石的时候,到时候了。


伊妮娃梅·皮特曼,民权运动者:


真是让人振奋,每个人都精力充沛,你为自己在里感到自豪。你站在那里听马丁路德金演讲,看到成年人感动地哭泣。


马丁·路德·金:


现在是走出幽暗荒凉的种族隔离深谷的时候了。


迪克·迈尔斯


它深深感动每个人,到现在还是一样。


马丁·路德·金: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


约翰·路易斯:


这个演说很有包容性,它代表了我们所有人,代表整个美国。所以它不再仅仅是一次抗争,不仅仅是一次争取民权的游行,而是一次争取的游行,为所有的人。


马丁·路德·金:


“终于自由啦!终于自由啦!感谢全能的神!我们终于自由啦”


约翰·路易斯:


“那天下午肯尼迪总统请我们到白宫区,他站在椭圆形办公室门口欢迎我们每一个人”


哈里斯·沃福德:


“那是个重大的日子,肯尼迪会见民权运动领袖后,很有感触”


约翰·路易斯:


“他像一位自豪的父亲,他对我们每一个人说:“你做得很棒你做得很棒”,当他来到金博士面前,他说:“你有一个梦想”


“1965年3月是漫长的民权斗争中的另一个转折点,我们1964年通过了《民权法案》并立法,但是仍有成百成千成万的有色人种无法登记投票仅仅是他们肤色的原因”


男五:


“我们愿意为了民主遭到殴打,让你能在街上行使民主的权利,你残酷打人让他们无法登记投票,我们是来登记投票的,你成为我们郡的警长,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登记,这也是你不希望他们登记的原因,这些都是达拉斯郡的居民,他们来登记投票,你心里清楚的很, 警长先生”。


约翰·路易斯:


“1965年3月7日星期日教堂礼拜后我们600多人和平地组织起来从塞尔玛市一路走到到蒙哥马利和州议会向阿拉巴马州州长及整个国家表达我们登记投票的意愿”


“我们继续走直到听到阿拉巴马州警及一名男子说我是阿拉巴马州警约翰克劳德这是非法游行不能继续下去我给你们三分钟疏散并返回你们的教堂”


约翰·克劳德:


“这个游行不能继续!”


约翰·路易斯:


“他们向我们逼近用警棍打我们骑马踩踏我们放催泪弹我被一名州警用警棍打到头!”


安德鲁·杨:


“我被打了,我不知道到底是怎么被打的,但是我知道我被打了。”


约翰·路易斯:


“我在桥上被打成脑震荡我以为自己要死了”


“那个周日被称为“血色星期日”


“第二天周一早上马丁路德金一早到医院病房看我他说“约翰别担心我们一定会从塞尔玛走到蒙哥马利而且投票权利法案一定会通过”


马丁·路德·金:


“我们有权走到蒙哥马利只要我们的腿走得动”


约翰·路易斯:


“他通知我们他已经请求各界宗教领袖,牧师,神父,犹太祭司,修女来到塞尔玛有超过一千名的牧师及其他宗教领袖星期二来到塞尔玛一起走到我们两天前被打的地方”


马丁·路德·金:


“他们说誓死不让我们来这里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我们来到了这里站在阿拉巴马州拥权者的面前没有人能让我们回去”


安德鲁·杨:


“血色星期日”特别的是那是星期日下午全程都有录像所有人都看到了月底之前总统站在国会联席会议前 介绍投票权利法案


马丁·路德·金:


“我们将抵达应许的美地 我今晚很愉快 我不担心任何事 不害怕任何人 我已经看到神的荣耀”


主持人四:


“今天晚上7点, 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遭到枪杀, 他是参加密西西比州一所黑人大学的庆祝活动, 活动在卡内基大厅举行, 艾灵顿公爵也出席, 马丁路德金20分钟前逝世。"


迪克·迈尔斯:


“马丁路德金博士被枪杀后,在全国引起震撼,整个国家为之震荡,这是非常不幸的事件。”


博迪亚·布什:


“你听到他被枪杀了。”


D.C.沃赫拉博士:


“即使到了今天,还是很令人难过,一个人被杀死了,就像甘地被杀了一样, 一个生命陨落了。”


柯丽亚·斯特劳德:


“当我们听到这个新闻,我们两个抱头痛哭。”


凯萨琳·弗莱彻:


“我心都碎了,他的生命就这样被夺去了,但出乎意料的是,许多白人与我有同样的感受,这让人感到很欣慰,他们知道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迪克·迈尔斯:


“他的猝逝马上给美国主要城市带来骚乱,大规模的暴乱,抢劫及纵火”


广播一:


“暴乱、抢劫、流血事件在首都华盛顿最严重”


杰罗姆·布朗:


“需要充足的警力才能控制住华盛顿的局面。”


贝丝·艾立克西:


“我记得从威尔逊桥上远望,华盛顿各个角落都冒着烟。”


杰罗姆·布朗:


“我认为马丁路德金的丧生让我们很难过,他举行和平抗争,历经各种羞辱。”


柯丽亚·斯特劳德:


“我们从窗外望去,看到商店起火,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要纵火?我们拉上百叶窗一直祈祷,一直哭泣。”


杰罗姆·布朗:


“看到人们肆意破坏公物让我很沮丧,他们想不劳而获。”


安德鲁·杨:


“那颗子弹没有杀死马丁路德金,它将他的灵魂解脱出来,马丁路德金现在远比过去对全世界具有精神影响力了。”


马丁·路德·金:


“我想告诉美国人,还有全世界各个国家,我们正在行动,种族主义的潮流不能阻止我们。”



“情况日益进步,每个时代在改变态度方面都有所进步,这是指种族问题方面”


柯丽亚·斯特劳德:


“奥巴马当选总统时我非常激动。”


凯萨琳·弗莱彻:


“我95岁了,从来没有指望在有生之年能见证这件事,从来没有。”


奥巴马:


“今晚我们再次证明,我们国家真正的力量,不是来自强大的军事或财富, 而是我们对理想的坚持民主、自由、机会,还有希望。”


艾莲娜·诺顿:


“马丁路德金和奥巴马是一脉相承的。”


杰西·杰克逊:


“这件事超出我们的想象超出我们认为可能的范畴。”


艾莲娜·诺顿:


“奥巴马成功当选的意义不仅在于非洲 裔美国人的改变,更在于全美国人民的变化。”


佩琦·华勒斯:


“他是我儿子的统帅,我的儿子在军队服役,对此我感到非常好。”


约翰·路易斯:


“奥巴马总统知道,他是站立在成百上千曾经流血,被监禁过,甚至献出生命的人民的肩膀上。华盛顿大游行的50年之后或是从塞尔玛到蒙哥马利游行以来的48年,我们取得了可观的进步,原有的歧视标语消失了,如今人们唯有在书本、博物馆、或是视频里才能看到那些歧视标语,它们消失了不会再回来,但是我们还没有完成使命,还没有达到金博士所描绘的充满爱的社会共同体,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佩琦·华勒斯:


“我们历经长期的种族歧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里德市长:


“民权运动是一则难以置信的故事,一则难以置信的美国人的故事,但我们必须将它讲述给新一代领导人和新一代群体。”


马丁·路德·金:


“我们必须让这个国家知道,让这个世界知道,我们必须对抗三个层面的邪恶。”


男六:


“我认为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带给人们希望,让人们看到,一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也许人们早已知道,但需要有人敢为人先。”


女二:


“我致力于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以各种方式传递下去。”


女三:


“我认为不仅是美国人,全世界都应该了解这段历史,运动及人们的挣扎。”


安德鲁·杨:


“我认为金博士、甘地、曼德拉的共同点是,他们都引领我们走一条和平之路。”


维维安·库柏:


“曼德拉的抵制公车运动与马丁路德金运动的相互关系是,他们都采用非暴力方式,他们互相交集,我想这个世界将这两次运动看作是成功达成和平协议的里程碑。”


D.C.沃赫拉博士:


“马丁路德金的名字是一个传奇,甘地的名字也是一个传奇,我们需要许多的甘地,也同样需要许多的马丁路德金。”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我们有数百名人权运动者、社会工作者,他们不仅追求人们应有的权利还在努力争取教育与平等权。”


马丁·路德·金:


“我们将能一同工作,一同祈祷,一同努力,一同入狱,一同维护自由,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终有一天会获得自由。”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aboluonews/20130915/17641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