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七世夫妻的凄美传说(图)

七世夫妻的凄美传说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七世夫妻是一部流传在中国民间哀怨动人、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男女主角是天庭里的金童和玉女。它起因于有一年的七夕,当时玉皇大帝在天宫欢宴众仙的时候,一时兴起,命令金童和玉女向天上的众神仙敬酒,金童和玉女两人于是依序向众神仙敬酒,但当两人走到南极仙翁的前面,并向他敬酒时,金童不小心将酒杯摔破了,玉女看见金童吓坏的模样,为了安慰金童,便对他微眸一笑。这一笑付出很大的代价,玉帝大怒,认为他们二人动了凡心,立刻要他们下凡投胎转世,“配为夫妻,但只有夫妻名分,却不许成婚”,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等到七世过后,才能复还本位。并命令太白金星领旨,带他们到凡间投胎转世,这样他们在凡间一世世的轮回、受苦七世,因而民间就有了“七世夫妻”这部哀怨动人的爱情故事。


二种版本


有关七世夫妻的故事有二种版本,问题是出在第七世(最后一世)“李奎元、刘瑞莲”,一说仍以悲剧收场(新婚之夜,二人被葬在火坑),这符合玉皇大帝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的圣旨,但另有一个传说,李奎元与刘瑞莲,过著美满的姻缘,原因是李奎元长大后遇一老翁,赠与一图,约定三年后方能打开,后娶了刘瑞莲。三年后将图打开,图上记载前六世的悲剧姻缘。这违背了玉皇大帝当初的圣旨,是不是玉皇大帝起恻隐之心,使他们圆满成为夫妻,不得而知。


七世夫妻


第一世孟姜女与万杞梁(孟姜女哭倒长城)


七世夫妻的第一世是孟姜女与万杞梁,孟姜女是秦国人,秦朝统一六国后,北方的匈奴不断在边境骚扰。秦始皇于是命令百姓修筑长城。某日,由金童转世的万杞梁,他的父亲原来在楚国为官。楚国亡后,他暗中协助楚国的抗秦分子,以图光复。秦始皇下令追捕万家,万杞梁在避难途中,碰巧躲进孟家花园,与孟姜女一见钟情。孰知成亲当日公差突然临门,抓走了万杞梁,押往北地筑长城。文弱书生万杞梁禁不起一路上的操劳疲累,在筑长城时,一病而亡。那时筑城工人死亡的不计其数,而万杞梁亦是,死后尸骨就被填进长城当土用了。孟姜女因夜梦丈夫亡魂,故决定到北地寻夫。到了长城,孟姜女忍不住心中悲痛,俯地痛哭,哭了三天三夜,长城崩裂,万杞梁的尸首赫然出现。孟姜女埋葬丈夫后,亦投河而死。


第二世梁山伯与祝英(祝英台化蝶随梁山伯)


梁山伯是东晋时浙江会稽人,祝英台则是浙江上虞人。祝英台求知欲强,想前往杭州书院读书,却碍于是女儿身,无法成行,突发奇想女扮男装。途中遇到梁山伯,两人结为“兄弟”,梁山伯年纪较大是大哥,祝英台自称是贤弟,在书院相处三年,梁山伯却丝毫不知英台是女儿身,但祝英台早已芳心暗许,临走前请师母代为说媒。梁山伯在得知英台为女儿身后,立即前往祝家提亲,哪知祝英台的父母早已将祝英台许配给马文才,两人相会后,伤心不已。之后梁山伯在鄞县当县令时,因过度郁闷得了一场大病,吐血而终。英台在出嫁当天执意前往山伯坟上祭拜,谁知喜轿到达后刹时昏天暗地,飞沙走石,只见梁山伯的坟缓缓裂开,祝英台顺势跃身一跳,坟墓又再度闭合,众人惊讶之中,只见风沙停止,而坟上出现两只粉蝶,结伴相依,缓缓飞入天际。


第三世郭华郎与王月英(郭建中失约失佳人)


唐德宗即位后,风不调雨不顿,国不泰民不安,朝中有一个大官郭三义先生,乃是名将郭子仪的后代,因见国事日非,乃退休告老,卜居浙江杭州。想不到一到杭州,竟老蚌生珠,生了一个男孩,取名叫郭建中。在杭州城内,也有一户告老退休的人家,乃官拜翰林的王人和,王人和到了五十岁时,得病而亡,留下母女二人,十分孤苦。后来就在钱塘街上开了一家胭脂店,不久,王家胭脂店的声名,已全城皆知矣,郭建中某日在街上游玩之时,走进王家胭脂店,结识胭脂店的掌柜王月英,两人一见倾心,相约晚上在城外土地庙相会。当晚王月英悄悄出门,到了土地公庙便先行进入祈祷,但愿两人能终成眷属,祷告完毕后王月英独坐台阶,等候意中人到来,等到三更时分,还不见人影,只好脱下鞋放在台前,跌跌撞撞,又羞又恨地跑回家,回到家即发了高烧,昏倒在床。郭建中那晚因家中宴客有事耽搁,待宴会完,赶到庙时王月英已早一步离开,只在台前找到一双绣鞋。郭建中知道自己失约,懊悔不已,回家后也大病一场。不久之后郭建中病逝,在他逝世不久后王月英也随他而去。


第四世王十朋与钱玉莲(钱玉莲受继母虐魂归天)


话说北宋中叶,山西省洪洞县丰荣村,有一个富翁王正道先生。同村中又有一位员外钱士珍先生氏。有一次两个老头在一起摆下龙门阵,王正道先生曰:“我太太已怀孕数月,不知是男是女?”钱士珍先生曰:“这到巧极,我太太也怀孕啦。我想与兄指腹为婚,他日果全是男孩,就结拜金兰之好,如果全是女孩,就结拜义姐义妹,如果是一男一女,就成为夫妇,兄台意下如何?”钱士珍先生曰:“一言为定,驷马难追。”


到了十月怀胎期满,王正道夫人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王十朋,钱士珍夫人则生下了一个女孩,取名钱玉莲。


王十朋与钱玉莲打从未出世即被父母指腹为婚。然而钱母过世后,钱父再娶的继母王珊却背着其父虐待玉莲,钱父死后,更是变本加厉。最后玉莲受不了,终于自尽。此时的王十朋正逢进京赴考,殊不知玉莲已死,待他考上状元之后,才得知玉莲死讯,皇帝知道后先派他为钦差大臣,回山西专查此案,王十朋根据玉莲亡魂给的线索,找到了玉莲的尸首,可怜玉莲身上居然全是鞭伤烙痕,怀中还揣著婚书和绝命书。后来王十朋虽下令把继母与其奸夫斩首示众,为未婚妻报了大仇,可是因为思念过度,愧恨交加,最后也终究是一病不起,魂归西天。


这一世是最悲惨的一世,两人虽有婚姻之约,却连面都未曾见过。


第五世商琳与琴雪梅(商琳遗恨寄雪梅)


明朝初年,有一位太师叫秦童,户部侍郎(类似现在内政部次长)叫商定国。秦童有一女叫秦雪梅,商定国有一子叫商琳。


明朝的秦太师与商定国原来是莫逆之交,两人当着满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将秦雪梅许配给商琳。不幸的是,商定国告老返乡后,连遭几次大火,家中一贫如洗。不得已只好将商琳送到秦家寄食读书,没想到秦太师百般刁难,开出条件才准许商琳待下。


这时秦太师竟又设计让商琳不能专心读书,他让一位伴读的书童引诱商琳到处游山玩水,使商琳无心向学,商琳那时也下过十八、九岁,正是贪玩年龄,禁不起诱惑。秦母女俩知道以后,自是十分心急,因此秦小姐决定亲自去规劝。没想到两人因而陷入爱河。


秦太师见商家贫寒,原来就有毁婚之意,商定国前去秦家求亲时,秦家因婚事是当着满朝文武百官的面前宣布,不敢违约。因此将婢女爱玉装成雪梅嫁给商琳,而生了商辂。


商琳后来知道详情,痛心受骗,气愤之下,一命归天。雪梅不顾秦父的百般阻扰,前往祭吊,并决心为商琳守寡,照顾商琳与爱玉所生之子。传说中的“雪梅教子”即是指此。


商家和秦家,原称莫逆,可是在商家贫穷之后,秦太师居然翻脸不认帐,人的势利本性,由此可见一斑。


第六世韦燕春与贾玉珍(韦燕春至死守约信)


洛阳有一个秀才叫韦懋,他广行善事,直到晚年,方得一子,取名韦燕春,韦先生到了六十三岁那一年,躺床不起,自知不久人世,乃把妻子陆氏唤到床前曰:“太平庄的张秉德,是我知友,为人疏财仗义,日后妳们母子,万一度日艰难,不妨前去请他周济。”说完就去世。


韦秀才死后,他们母子生活一天一天困难,有一天,陆女想到丈夫临终遗言,便带了燕春,前往太平庄投奔张秉德,张先生一看陆氏母子一身孝服,大吃一惊,等到说明源委,不觉掉下泪来。他答曰:“大嫂只管放心,我和韦兄不是外人,你们母子,倘有不时之需,都由我负责,嫂嫂先请拿回五十两纹银,燕春可留在我家垫房读书。”


从此韦燕春就在张家家垫攻读,转眼间,到了第二年清明节日,韦燕春到父亲墓前致祭,忽然间从路的那边来了一位老头,身后跟着一位二八姑娘,该姑娘漂亮的不像话,贾小姐父亲贾敬文先生是洛阳贾家村人氏,膝下仅此一女,爱若掌上明珠,两人相见后,一见倾心,便约定某天夜里在蓝桥相会。


到了那一天,韦燕春先生向母亲撤了一个谎,来到蓝桥,蓝桥是一个陆桥,桥下是一条枯干的河沟,平常无水,路静人稀,真是情侣们约会的好块方,他就坐在桥下等候。


一直等到三更时份,忽然大雨倾盆,刹那间只听得上游万马奔腾,波浪滔天,山洪暴发,大水汹涌而至,韦燕春躲避不及,竟被淹死,临死时双手抱着桥柱,不肯放松。而贾玉珍小姐好容易等到雨停,急忙来到蓝桥,发现韦燕春抱着桥柱溺死在桥下,贾玉珍小姐抱尸哭曰:“是我赴约来迟,害你丧生。”在悲痛万分之下,伊人为她死,既然爱人是因她而死,自己当然无独活之理,故一同殉情死去。于是解下衣带,就在桥头自缢。


第七世李奎元与刘瑞莲


这一世的夫妻,有二个传说,一个是悲剧收场,夫妻二人仍按玉皇大帝当初的圣旨,在七世里,苦苦相恋,却不得结合,因此在新婚验之夜,二人命丧火窟。另一传说,玉皇大帝起怜悯之心,给于圆满生活,并告知前六世的悲情。


先讲悲剧


新婚魂归天


在明末清初的时候,闯王李自城烧杀掳掠,扰乱中原,他同族有个年纪较小的,名叫李自心。李自心和夫人杨氏,在李自成谋反后,逃出山东济南至江苏省金坛县。偶尔发现一名弃婴,他把他抚养取名叫李奎元。光阴似箭,到了李奎元约二十岁时,他的母亲告诉他说:“儿呀,为娘有话,要对你说,你父本是山东人氏,只因闯王造反,逃难到此,如今快二十年矣,而天下仍是大乱,我们年纪已老,生前恐难见太平盛世,你母舅无后,他日也要你养老送终。”李奎元曰:“母舅名字叫么名字,现在何处?”杨氏曰:“他叫杨砚卿,大概仍在洛阳教书。”李奎元曰:“既然如此,待我去洛阳接他来金坛和我们同住,岂不甚好。”杨氏大喜。于是李奎元便到洛阳寻亲去。一天李奎元走到街口时,刚好碰到洛阳王家滩,有一个隐退的宰相刘家政,为其独生女刘瑞莲办抛绣球招亲。由于刘瑞莲素有才女之名,是以求亲者众,乃设下招亲台,掷绣球以招亲。就在奎元来到招亲台前,好奇的引颈四顾之际,那绣球就这样不偏不倚地恰好投入怀中,理所当然地,李奎元就因此成了刘家女婿,孰知正当洞房花烛夜,原以为金童玉女终能结合,没想到竟然突然发生火灾,原来是那些没有接中彩球的人,因为洛阳城有名的才女居然被一外乡人娶走,因不甘心而纵火泄愤。就这样,一家人全葬送火窟,当大火被扑灭以后,大家发现李奎元和刘瑞莲两人居然就这样紧紧的抱在一起,一起魂归西天。至于肇事的恶霸,因着家庭势力的庇荫,加上事主已死,又是异乡人,自然没有人追究。


喜剧收场


仙翁送图


这是玉皇大帝起怜悯之心,使相爱六世不能结合的金童玉女,有情人终成眷属。故事如下:


明朝李自成的同族弟弟,李自心在李自成谋反后,逃出济南至无人迹之处,发现一名弃婴,取名李奎元。洛阳王家滩有一个宰相叫刘家政,见天下大乱,遂告归林下。其女瑞莲秀外慧中,家政因其女才貌双全,便留心挑选东床快婿。


李奎元长大后,读书用功,可称之才子。一日碰到一个老翁赠图给他,指明三年后始可打开看。李奎元探母舅经洛阳途中,巧遇刘家政的摆设之掷绣球以招亲擂台,而参与了盛会,拿到绣球,与刘瑞莲结成夫妻。三年后,李奎元打开老翁赠与的图,上面写着前六世的悲剧姻缘,而七世的结局就在奎元和瑞莲的姻缘,喜剧收场。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leE4U4-PHcs/526232.html

小虫”罗德曼频跑北韩 疑似缺钱找金主(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4/01/07/20140107212859577_small.jpg

前NBA球星罗德曼向英国《卫报》透露,金正恩(右)有个宝贝女儿珠爱,除了抱过她之外,还与金正恩夫人李雪主(左)交谈。(图/翻摄自网路)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北韩领导人金正恩8日将庆祝31岁生日,美国职篮(NBA)前球星“小虫”罗德曼(Dennis Rodman)率领一批NBA退休球员抵达北韩,专程为金正恩庆祝寿,不料却引来美国议员批评。近一年来,罗德曼频造访北韩,疑似因为财务危机,必须到北韩找金援。


这是罗德曼2013年以来,第四次访问北韩首都平壤,此次篮球表演团成员包括Kenny Anderson、Cliff Robinson、Vin Baker 、Eric Floyd、Doug Christie、Charles D. Smith,以及4名街头篮球球员,罗德曼将与这批前球星举行表演赛。


罗德曼前两次访问北韩时,曾受邀与金正恩共进餐宴。他表示自己与金正恩建立起真正友谊,不过在罗德曼第三次访问北韩中,并未与金正恩碰面。


罗德曼频访北韩也引发美国议员与学者诸多批判,美国的北韩问题专家贺平(Dennis Halpin)表示,罗德曼似乎想仿效美国与大陆关系改善的“乒乓外交”,不过罗德曼实际上是在搞“叮咚(dingdong)外交”。


部分美国政治家和活跃人士认为,北韩政权只是利用罗德曼当作宣传手段。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民主党员恩格尔(Eliot Engel)6日表示:“这真是残酷的闹剧。”他批评说:“北韩人民生活困苦,而我们提供给他们的却是篮球赛。”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认为,罗德曼退休之后陷入酒精和享乐生活,加上离婚后必须支付庞大的赡养费,因而陷入债务危机中,因此罗德曼频跑北韩除了寻找表演舞台外,更可能藉此寻找金主,解决财务问题。罗德曼曾表示,每月基本开销达3.1万美元。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5G2MocTXAc/526274.html

周永康两旧部 表态效忠中央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黑幕持续曝光后,令政法系统高官人人自危,纷与周“划清界线”。海外媒体披露,官方即将公布周永康案,周的旧部属,包括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等近期高调现身向中央“表忠”。而四川官场再有两高官被调查,被指涉周亲信李春城案。


海外[党媒]多维新闻网报道,元旦以来,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连日头版发表赞扬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年在河北工作经历,曾在周永康麾下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近日亦发表“必须牢记习近平嘱託”谈话。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近日表示,面对政治挑衅“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决不做骑墙派”。


分析指,周永康旧班底纷纷表态向习近平效忠,明显是要与周“划清界线”,同时亦表明中央或很快公布周案。中纪委网站昨发布消息,四川省农业厅巡视员胡相全、前巡视员吴忠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大陆媒体指,两人均涉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李被指是周永康家族在川贪腐帮兇。


另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外孙媳王源源,被指其涉嫌透过家族公司帮周家洗钱数十亿元人民币。财新网报道,王源源的父亲王乐天前日出面澄清,指女儿是胡家全职太太、未参与家族公司的经营管理。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EkX_EUEf7eY/526273.html

王乐天浮出水面 说明女儿如何成为胡耀邦儿媳(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因接手中石油长庆石油旗下区块,不期然进入舆论风暴眼的民营石油商人王乐天,近日致函财新网详细阐述了其进入石油行业的历程。王乐天表示,其收购中石油长庆区块,只是民营企业无缘涉足优质石油业务,被动高价接盘的一个缩影。


2013年11月,《财新网》刊登“白手套米晓东”一文,披露了原中海油干部米晓东等人低价获得陕北长庆油田相关区块开发权,以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民营企业家王乐天的事实。文章刊出后,米晓东及其大学同学周滨等人的行迹理所当然地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作为项目高价接盘人的王乐天亦成为海外某些报章传闻焦点,甚至其女儿王源源也被视为交易的重要推手。对此,王乐天予以了坚决否认。


在给财新网的情况说明里,王乐天不仅回顾了其涉足石油业的前因后果、接盘长庆项目的曲折,同时也对其女儿王源源的情况作了较为细致的说明。


据接近王乐天的人士介绍,王乐天于上个世纪80年代曾在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90年代初辞职下海,到深圳、海南创业。从1994年开始,逐渐涉足石油和百货行业。


2014/01/07/20140107210929335.jpg


1995年,正值油价低谷期间,王乐天开始投资吉林低产油田。此后,2001年加拿大泛华公司将其与中石油合作的大庆肇州13区块合同转让给王乐天的中亚石油公司,该油田2006年产量最高,达到32.6万吨,目前年产量25万吨左右。2008年5月,王乐天以收购陕西德淦石油公司全部股权的方式获得了其旗下的陕北长庆地区的一些石油区块。


陕西德淦石油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由北京海天永丰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全资发起设立,而海天永丰的股东,则是米晓东的大学同学周滨的岳母詹敏利和徐祥玲。此后一年,王乐天还收购了米晓东、詹敏利等人参与的陕西秋海汲清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秋海汲清)及其旗下的石油区块。


由于今年10月以来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蒋洁敏、中石油长庆分公司两任总经理冉新权、王道富等人先后落马,这一交易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王乐天表示,在市场上收购陕西德淦公司,是依据国际市场油田储量交易规则,按地质储量每吨约5美元的较高价格收购的。至于其女儿王源源,恰于2007年底从美国回国,2008年遂成为德淦公司的股东。至于外界传闻王源源其人,王乐天表示,王源源经人介绍于2009年才与现在的先生刘某相识并结婚。2008年时二人尚未结识,其夫家与这个石油项目毫无关系,更“不存在利用关系和权钱交易。”


王乐天还表示,王源源婚后一直从事家务,未参与其家族公司经营管理。


对于德淦石油这一单交易,王乐天接受财新采访及此后的信函中,透露了重要情节。他表示,在其接触该项目之前,陕西德淦原股东曾经找过某国企上市公司,有意卖给国企上市公司,该公司认为油田丰度不好而且价格高,“他们也能搞得到这样的油田,未予收购。”


财新从接近交易的人士处获悉,德淦给上述国企的售价在3.8亿元左右。而这家周滨、米晓东等人拿到手的项目批文,花费在千万元之数。


按照王乐天的描述,此后德淦公司的经理找到王乐天旗下的华海能源推销,华海能源公司的经营团队认为这个项目虽然不是很好,价格不赀,但自己找不到这样的项目,由于公司无后备储量,虽然开发这样的油田利润不大,但可以养队伍,才决定收购。


出乎王乐天意料的是,在与德淦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后,他才发现原属于德淦公司的大部分区块实际已被其他公司抢占。在原股东不同意解约退款的情况下,王乐天被迫接受对方作为补偿提供的秋海汲清公司的区块,形成了收购陕西德淦公司和秋海汲清公司两个公司的事实,目前德淦公司区块年产量有7万余吨,秋海汲清公司区块年产量不足20万吨。


目前,王乐天与中石油合作的油田企业年产量合计50余万吨,王乐天在其中享有部分权益。但是在王乐天看来,由于资源贫瘠、市场不规范、开放程度低,其拿到的区块均为低渗透率、低孔隙度、低丰度的油田,导致产量低,投资大,负债高,企业回报率低。


除了石油业务,王乐天名下最具影响力的业务为经营百货商场的卓展集团。卓展集团最初起步于1997年成立的长春卓展购物中心。王乐天称,其物业是原开发商吉林省政府下属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商业烂尾楼,之后又分别收购沈阳、哈尔滨的两处烂尾楼,成立另外两家卓展购物中心。


王乐天在致财新网的“情况说明”还称,卓展集团收购的都是市场闲置的商业烂尾楼,是背债收购。各地政府为盘活这些城市中心的商业烂尾楼也给予了支持。2009年,卓展集团与经营不善的北京华熙乐茂百货公司原股东洽谈合作经营事宜,该百货物业于2012年9月重新开业经营。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Uy43UjFWMpE/526271.html

港媒 习近平削藩集权打击寡头 约谈周永康旧部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中央政法委官员近日连续通过发表文章和讲话,与周永康进行切割,向习近平效忠,内部的思想动员和统一认识工作逐步展开,显示周永康案的公布已是近在眼前。


公安部部长兼武警第一政委郭声琨,日前在武警部队党委会上发声,要求武警部队“始终保持与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一致,把部队建成对党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部队”。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则要求辖下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面对政治挑衅“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决不做骑墙派”。


郭声琨与汪永清几乎同时发声,显然事出有因,现在已到了调查周永康案件的关键阶段,很快将公布相关案情,为了避免周案公布之后在政法系统出现震盪与反弹,郭与汪提前打招呼与统一思想,要政法系统干警坚定立场,与周永康作出切割。


众所周知,周永康自二○○二年出任公安部部长一职之后,掌握中国政法系统长达十年,其培植的羽翼遍布公安、司法、检察等系统,其维稳的思路更是被贯彻到基层,如今一朝案发,相关案情被公布之时,势必引发基层的议论,如果不及时消毒及纠偏,随时会引发反弹。


削藩集权打击寡头


对于周永康提拔重用的部级以上官员,则由习近平亲自出面做工作。据说,当中央宣布对周永康进行双规,将其迁至五洲宾馆进行谈话调查之后,习近平主动约谈周永康的嫡系、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现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要求周本顺顾大局识大体,正确认识与周永康的关系,安心做好河北的工作;而周本顺亦表示与周永康进行切割,“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


当局通过这种自上而下的谈话打招呼,再加上海外传媒自外而大陆对周永康案长篇累牍的报道解读,已经让社会各界对这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首宗政治局常委腐败案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一旦中央公布相关案情,相信也会迅速被消化,将社会震盪减少到最低程度。


当年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而今习近平则打虎收刀把子,两者异曲同工。在胡锦涛主政期间,由于他主张无为而治的理念,政法系统这个刀把子实际上掌握在周永康手中,他想调查谁就调查谁,甚至连发动政变也是轻而易举。总书记抓不住刀把子,使得胡锦涛变成一个弱主,在很多方面都力不从心。


习近平上台之后,吸取了胡锦涛长期积弱的教训,削藩集权,打击寡头精英,对政法委进行大幅改革,弱化政法委书记的职级,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最重要的是清算周永康集团,从人事及制度设计上双管齐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推动改革扫除障碍。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Ihlf3doSok/526269.html

五子登科的由来(组图)

五子登科的由来

《丹桂五芳图轴》此图为晚清画家任颐的作品,将一个带有伦理说教色彩的故事,处理得自然生动。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民间传说,蓟州渔阳(今天津蓟县)有个叫窦禹钧的人,家境殷实,却无恶不作,直到三十岁,还无子嗣。有一天晚上他的父亲托梦给他:“你心术不正,多行不义,如不重新做人,恐怕一辈子都没有儿子。”从此窦禹钧下决心痛改前非,周济贫苦,广兴义学,终于扭转了人们的印象,也接连生了五个儿子。他加倍行善,以身作则,五个儿子后来都出人头地,高中进士。这就是“五子登科”的来历。这个故事体现了普通民众祈望家族繁衍、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也包含了善恶果报的朴素世界观,因此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传播。因渔阳地处燕山一带,所以,窦禹钧又被称为“窦燕山”,童蒙课本《三字经》把这个故事简化成“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五子登科的由来


这个故事是有真实历史依据的。窦禹钧为唐末五代时人,本为诗书世家,教子有方,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都很有出息。其中窦仪在后晋时中进士,入宋官至礼部尚书、翰林学士,是宋初一代名臣,他去世后太祖赵匡胤曾悲伤地感叹:“天何夺我窦仪之速耶!”窦俨也是后晋进士,历仕汉、周,宋初任礼部侍郎。窦侃为后汉进士,曾任宋起居郎。窦偁为后汉进士,入宋任左谏议大夫。窦僖是后周进士,曾任宋左补阙。当时人们美称他们为“窦氏五龙”。时人有诗句赞之:“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后来“五子登科”、“丹桂五芳”逐渐成为祝福的吉祥语,揄扬对方为积善之家,多子多福。又演化为吉祥图案的一种,常描绘五个嬉戏的幼童,姿态各异,神情生动。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yhgNP8kpWow/526221.html

港媒太阳报:温家宝能量极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自从薄熙来案件发生后,重庆的人事格局、政治变化就十分令人关注。薄熙来刚被撤职时,盛传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团派干将周强会接任重庆市委书记,然而,却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兼任。这个安排令周强在十八大时“入局”没戏,而张德江十八大“入常”成了板上钉钉。周强十八大后去了全国最高法院当院长,离开了“政治迁升主干线”,今后进入政治局的机会更微。


中共十八大后,由新进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担任重庆书记。孙政才仕途发迹于北京,后又进入温家宝的内阁,担任农业部部长,再转入东北任封疆大吏,他的“政治恩主”是温家宝,他和温家宝的关系尤其不俗,是温大力提拔的第六代接班人。官场盛传孙政才很可能十九大上“入常”,成为李克强之后的总理。


在干掉薄熙来的政治博弈中,温家宝十分积极;薄倒台后,又安排自己人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可知温家宝的政治能量相当大。去年“两会”后,一直在军工央企发展的张国清空降重庆出任副书记,最近又出任重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市长黄奇帆则出任副组长,张国清要成为重庆市长至为明显。张国清从来没有在地方干过,和胡锦涛的团派、江泽民的上海帮没有渊源,和习近平也没有交集,但他任职的央企乃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的属下部门,他的“进步”应和温家宝有一定关系。若真如此,重庆已成为温家宝的人才培养基地也。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WAT3fnurPxA/526268.html

究竟是谁在国外丢中国人的脸?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继前几天美国旧金山电视曝光中国人倒卖基督教堂救济穷人的食品后 ,昨天加拿大电视台又曝光2名华裔妇女,乘坐价值5万加元的宝马SUV座驾领救济食物卡。因多人占用政府补助穷人资源,致使下午4点上百穷人没有领到食品。每次出现这种新闻,舆论总是一边倒的指责当事人。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为什么总是我们中国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中国人在外国是怎么丢人的?



最近几年,中国人在海外丢人现眼的事,媒体时有曝光。如果说,一些令人反感的行为是习惯贪小便宜的天性使然,那还好说,问题不仅仅于此。有人对世界上各个国家出境游的人的印象作过一个调查,中国排在倒数第二(日本人是正数第一)。外国人为什么瞧不起中国人,首先是中国人给世界人的坏印像,主要有几点:一,公共场合嗓门大;二,不守秩序不排队;三,卫生习惯被诟病。比如:随地吐痰,上厕所不冲马桶等。除此之外,中国人还爱占小便宜,喜欢顺手牵羊,并拒绝给服务生付小费。



在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爱照相,无论在巴黎的卢浮宫,还是伦敦的西斯敏斯特教堂,抑或是布鲁塞尔的“小尿童”前,蜂拥而上、吆五喝六、争先恐后照相的绝大部分是讲汉语的。无论是在唐人街,还是在地铁、飞机上,总有我们的同胞在那里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仿佛公众场合就是他家的客厅;我们的一些同胞喜欢贪小便宜,上麦当劳、星巴克喝杯咖啡,还不忘了“贪污”一些人家的餐巾纸……



究竟是谁在国外丢中国人的脸?



一位专门负责给中国旅游团当导游的日本朋友曾说,中国游客最让她感到担心的就是到哪里都大大咧咧,不仅说话声音大,还表现出财大气粗的样子,稍微不顺心就发脾气。特别是到了一些景点显得非常莽撞,胡乱拍照,大声议论。有的地方明明写着“土足禁止”(意译为换拖鞋入内)。可是,很多中国人看都不看就穿着鞋到处踩。你告诉他换拖鞋,还有人理直气壮地辩护,我们中国人到这种地方就是不换拖鞋,有的甚至往温泉浴池内吐痰。


这些人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应该说目前国人能够移民海外或者去国外旅游的,大多是先富起来的那一群人和一些官员。中国官员的道德是众所周知的,他们在自己属地个个像土皇帝,到了国外官威不改。先富阶层财大气粗,但知识和素养却没跟上来,还没有来得及形成知书达礼的习惯,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不惜违法乱纪。而另一些国内来的大款腰杆粗了,说话硬了,花钱大手大脚,以为到了国外可以为所欲为,得意忘形。



如何改善中国人的国际形像?



我们中国人没文化吗?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是文明古国,我们是礼仪之邦,我们曾经是东方文明的中心。可为什么过去拜我们为师的韩国,现在看上去似乎更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我在韩国看到,人人彬彬有礼,地上干干净净。同样是华人社会,今天的新加坡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花园国家”,完全没有当今内地的种种陋习,主要原因就是德治法治兼施,官员以身作则。



国民的文明素质,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风采,更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形象。对于外国传媒的批评,某些中国人有着一种奇怪、复杂的心态:同样的毛病,即使完全属实,只要是中国血统的人批评,哪怕是海外华人,都能接受,但要是“老外”批评,就有一种本能的排斥,轻者指责对方歧视中国人,重者则反击对方“妖魔化”中国。但事实上,如果不想听到外人的批评,同时又想改正自己的缺点,唯一的方法就是:经常自暴己丑,内抖家丑。



当然,要改善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还要从日常做起。俗话说,养成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人,所以,真正知书达理的文明习惯不是靠三年两载就能培养出来的。但无论如何,中国人的儒教传统和温文尔雅是闻名世界的,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深为自豪的。人们常说,爱国情浓时,多在国门外。这种爱国情怀不是虚幻的,更贯注在我们的行动中,因此,我们就不妨从端正自己的行为习惯做起,在国外旅游的每时每刻都要记得当好自己的“国家形象大使”。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CvUMf_QRIZg/526266.html

2014不吃水饺 吃包子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道)作为新年的头一周,一周要闻要充分的接地气,只谈风月不谈其他。听说,为了表示新年新气象,武汉的某哥乘高铁千里奔袭来北京吃了两口包子,当晚再坐高铁连夜闪回武汉。留下一绝灰尘,不带走任何传说。


年俗多吃饺子,为何今日众人皆吃包子。阳历新年刚过,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时,很多意识形态跟不上的人们还理解不了水饺和包子之间的奥秘。理由很简单,奥运我们开了--高铁不出轨了--月球被咱上了--陈光标都想收购《纽约时报》了--我们中华民族“复兴”都达到62%了,所以要吃包子,要比以前吃的大,虽然股票大跌证明光大是不行的,但起码先要做到大!


书记到小店吃包子可以说是划了个时代,开启了走入凡尘的先例。对于国人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情,但一桩好事却被一群奴役之人的嘴脸娱乐化。其实,不仅武汉市民,据媒体报道,还有人专程从天津赴京吃“庆丰包子”。不远千里而来,只为吃几个包子?对此有网友批评:“本来挺好的一事儿,生生被这帮人给弄恶心了!”


于是,国内有博主评论说:“似乎一夜之间,一只包子,已经不是普通的包子,而是成为全民热议的‘国包’。除了赞扬领导人亲民,更有网友开始挖掘投资价值。称习主席午餐小吃庆丰包子,或将引发各地方领导的亲民热潮。猜一猜各地领导都会去吃啥?天津——狗不理、上海——城隍庙、重庆——德庄火锅、湖北——热干面、陕西——肉夹馍、福建——沙县小吃、云南——过桥米线……如此,不愁民族小吃不振兴?”


没有最绝,只有更绝!一位颇有市场想象力者的网友指出:习总向中国中小投资者预言了中国经济:6个大包子堆放大盘子里说明大盘重回6000点,让全国人民有肉吃;炒肝是反问人民有钱不炒干什么用?芥菜是向人民暗示高层已介入,菜鸟股民不要怕;总计花了21元,是告诫证监会2100点是底线......瞧瞧,这哥们儿的思维就是跟凡夫俗子不一样,只是不知这哥到底已经被套多深了。


不过,还是这微博之人姚健说到了咱心坎儿:“庆丰包子习总套餐可不是随便吃的:庆丰(清风)就是做官要两袖清风;炒肝(干)就是要把不称职的干部炒掉;芥菜(戒财)就是告诫官员们,既然当了官就不要想发财;猪肉大葱就是要让官员一清二白,否则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21元),一顿六个,全部吃掉!”


不论是正面评论还是调侃,不仅国内媒体好评如潮,连国外媒体也称:“习主席的行为已经改变了以往对中国官员的传统形象。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领导人温馨的亲民形象。”不过也有网友对部分国民的行为产生质疑,有必要从外地几千里之外赶来吃这几个包子吗?庆丰包子店把习主席用过的桌椅封存起来,以作纪念。不知道习主席用过的盘子、筷子、碗是怎么处理的?网友们希望有一天国家领导人在早点铺、小吃店儿吃完饭以后,再也没有人把桌子椅子收藏起来,再也没有为了一根油条、一碗豆浆就奔波上千公里,再也没有新闻媒体长篇累牍去跟踪报道,因为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让人感到有尊严、平等的社会!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Pi_Jx_jPHjQ/526265.html

城管选择性执法 摊贩自焚抗议(图)



山西省介休市城管上周四(1月2日)在街上执行取缔违规摆卖时,不顾一名水果摊的贩哀求,将其货物充公,小贩极度悲愤,在自己身上和摊子浇汽油自焚。在场城管人员把摊贩救离火场,送院抢救。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城管非人性化执法又引发生悲剧。山西省介休市一名水果摊贩,多番哀求,货物仍被充公,悲愤之下在身上浇汽油自焚。虽然火势被城管人员迅速扑灭,但身体已严重烧伤。


目击事发经过的市民张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周四下午四时许,当地十多名城管人员在介休市火车站附近一带,执行取缔违规摆卖行动,一名卖水果的中年男摊贩,不愤水果和饮品被充公,往自己身上和摊子浇汽油纵火自焚。


张先生: 城管人员要没收他的货品和摩托车,他反抗,但抵抗不来,就拿摩托车旁的汽油往自己身上和摊子淋,然后自己点火自焚起来。

记者: 当时在场的城管人员有抢救他?

张先生: 有,城管人员把火扑熄。

记者: 你见到那摊贩受伤严重吗?

张先生: 都还可以,至少没有即时的生命危险。

记者: 摊贩身体多处被烧伤吗?

张先生: 他面部和双手均被严重烧伤。


遭烧伤的摊贩其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而他摆卖的货品和摩托车已被严重焚毁。张先生指,地方政府为整理市容,近日开始清理街上的小摊贩,据他了解,城管祇集中在几条街上巡逻执法,市民认为执法不公,不禁令人怀疑存在腐败问题。


张先生: 地方政府要规划整理市容,但却选择性地规范地方,有些地方不能摆摊,但有些地方就未被规范,可说是无人管,这当中一定涉及利益的问题,我相信不是城管人员与摊贩间那么简单,相信背后有人在包庇敛财。


另一位在事发现场附近宾馆工作的李女士向记者指,城管执法期间经常与小贩发生口角,继而动武,但摊贩引火自焚抗争,却是罕见。


李女士: 因为附近都没有任何菜市场,该摊贩在街头卖水果已很多年。

记者: 他在那儿摆摊有十多年了,是吗?

李女士: 对,都有了。他自焚的事,都是事情发生后我们才知道。他其后已由救护车送院,至今未见他再来摆摊。


就事件,记者致电介休市城管办公室,接线人员指他不清楚事件。

城管人员: 我们不清楚,亦不知你应打往那处问。


介休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同样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


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帖指,介休市城管与小贩的矛盾积怨已久,属于上任介休市领导遗留问题。城市农村公用土地出让给个人搞房地产开发,造成大量失业人员,城市小区附近没有一个菜市场。城管为了敛财,把小贩集中在几个大街上,俨如无政府状态的占道经营。当局兴建多个菜市场均远离城市小区,增加营运成本,以致摊贩选择在街上违法摆卖。


原标题:摊贩自焚抗议城管充公货物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x6ryS4JWp7Y/526264.html

南周周年事件 再添两人被捕(图)



刘士辉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南周事件周年期间广州再有两名异见人士被捕。因向警方询问被抓人士情况结果自己也被捕的律师刘士辉仍然下落不明。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内地的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相继发声明谴责广州警方抓捕刘士辉,全国一百多名律师联署抗议迫害维权律师。


“南方周末事件”一周年之际广州当局加强对当地维权异见人士的打压。自上周末直到本周二民众仍看见南方报业集团楼下站满便衣和停靠着数量警车。而继日前警方抓捕数人后周二再有两人被抓。


两人失去联系


周二上午湖南诗人梁太平到达广州大道的南方报业集团门口短暂驻足停留后,就被当局人员上前盘问,之后遭到驱赶,中午时传出他已经被传唤。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他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傍晚时已提示关机。


晚间梁太平发出消息说:我现已被越秀国保送到广州高铁南站。传唤中因借故上厕所发出“被传唤”后被察觉。四国保强摁地上要拿手机。我喊“警察打人”被卡脖子。强行把我关“笼子”里。我四次撞铁栅栏然后沉默祷告。他们换人好说歹说做完笔录。只左手肌肉轻拉伤脖子有卡痕额上淤青!


周二下午时也传出曾经状告广州市长陈建华的维权人士梁燕星在南方报业集团门口被当局人员抓走,之后关押在梅花派出所。本台记者周二下午致电梅花派出所查问,对方表示梁燕星并不在:你找哪里,梁燕星,这里没有。


当局除了不断抓捕有关人士,也没有停止对当地异见人士进行监控。广东作家野渡周一已被上岗,周二国保人员再度前往他家中,并告知对他的软禁将于本周末结束。野渡说:因为南周事件要软禁到周末,具体解禁的时间他们还要等到上级的通知。应该是担心我到南周的现场。这种大规模的抓捕恐吓事实上也在提醒人们这个政权是多么的虚弱,也是提醒大家去年南周事件所表达的诉求要新闻自由、宪政民主远远还没有到来。


据民生观察的统计已知的与南周事件周年相关的被喝茶、被旅游、被稳控、被抓捕的人士就有马胜芬、梁颂基、张圣雨、刘士辉、肖育辉、邵铎、肖青山、卢卫东、徐琳、李小玲、王爱忠、赖日福、余刚等十余人。


周日晚间广州的维权律师刘士辉因到大东派出所询问被抓捕走的马胜芬、梁颂基、张圣雨三人的下落而被当局扣押,之后被证实转移到其他地方,直到本周二刘士辉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就此“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和“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也相继于周一、周二发表声明,对广州市大东派出所肆意践踏人权的行为予以谴责,认为这是给广东省的形象抹黑,要求停止违法行为,立即释放刘士辉,以及查办相关违法人员等 。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声明也获得全国各地超过一百名律师的联署,他们包括北京的兰志学、河南的刘伟、江西的郭莲辉等。


参与联署的律师梁小军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刘士辉是我们的朋友,他是一个受到严重打压迫害的律师。他询问的时候遭到警方非常粗暴的对待,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去声援。刘士辉在广州经常受到迫害。刘士辉去警方那边询问朋友的下落,他的行为是一个公民的正当的行为。我的朋友被抓了,我来问下下落,结果也把我给抓了,这太过分了。


目前网络人士也在积极打探刘士辉的下落,但周二为止仍然不知道他被关在何处。


原标题:南周周年事件再添两人被捕 律师团体声明谴责警方滥权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7kQ5R-_7Dxw/526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