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组图)

之前去过香港澳门,这次11天台湾自由行,加深了我的思考:同样是中华民族,为何台湾会更好?


到台湾,我觉得看山看水看城市,没有太大惊奇,似乎都比不上大陆:生活水平,台北我看比不上上海,要说文化根基,不如北京,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不是一个等量级。那么小的一个岛屿,无任是日月潭,阿里山,还是太鲁阁,对于地大物博的大陆来讲,真的是小儿科。就连街道、建筑都一般般。但是他们的文化创意却可以在平凡中挖掘美:红楼、西门町、垦丁、渔人码头、小火车、等等。都来源于此,似乎很浪漫,可他们,本身看来是那么普通。


到台湾,应该体会的是不同的国情、真实的历史、优良的中华传统和感受什么叫人民当家作主。说到人民当家作主,人们自然会想到台湾媒体和选举。这里的电视等媒体,不像我们只会唱赞歌,(他们如果要为政府赞歌,必须以广告的形式出现)。相反却是天天骂政府,天天对官员鸡蛋里挑骨头。在台湾,谁都不可以骂,却可以毫无节制的骂官员,如果我们知道什么叫“民不聊生”,而在这里,你会觉得“官不聊生”更适合。至于选举,小到里长乡长,大到总统、议员,都是每个老百姓手中的选票选出来。这里,在我们看来高高在上的官员,都放下了身段,都深刻感受到:权利,真正来自于人民。不为人民服务,你就回家种红薯。


既然必须为人民服务,自然就会亲民,便民。相比我们官员口中说的“为人民服务”,让我想起了大话西游的一段台词:你不说我不说,小孩长大怎么知道男的不能做奶妈?我们新闻封锁,媒体不自由,媒体说“中国幸福,官员在全心全意在为人民服务”。我们怎么知道那不是?甚至还要让你真心真意感恩政府。就像为金正日哭得死去活来的朝鲜人民,愚不可及。


开放自由的国度,有着正反全面的信息,接受最严厉的监督。教育是叫人如何分辨好坏而不是告诉你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所以,当我在台北街头看到,卖膏药式的用大声炮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宣传车,感觉甚是有趣。


我碰到的公车出租车司机、火车及旅游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警察,甚至总统府卫兵。都很亲切,是真心的感到他的亲切。我去文物馆,这里是总统文物展示和就任宣誓的地方,进门管理员起身欢迎,让你感受到去参观似乎是他的荣幸。到总统府,忘记带证件,卫兵不是生硬的推掉,而是问我们有没有其他证明办法。还好,旅游多了,知道一个小窍门,我把自己的证件都照了相片留在手机里,给他看,就放行了。而且,每个参观者还送上一份马英九签名的对联,以及免费导游讲解。但是,国内旅行团是不会让你去中正纪念馆、忠烈祠、总统府、士林官邸的中正小楼的。这是规定。台湾景点大多免费,且没有宰客发生,处处有服务中心,甚至免费让你坐车,总之拉,你会感觉到,他们就怕你觉得哪里不方便。


一个是尽量体现服务的亲和,一个是处处体现权利的威严。火车上列车长检票,都先鞠躬说“对不起,我们要查验车票了”。并几乎对每个配合的人都要说出让人感受到真诚的“谢谢”二字,而乘客也会乐于搭讪,就像熟人之间的聊天,显得那么轻松和谐。这里似乎不可能冷漠:公车司机热情,还轻松的为乘客唱起小歌,乘客下车大多会说谢谢,他们的聊天,总会让人觉得他们原来就认识,这点像西方人,陌生人总能聊出爽朗、亲切的笑声。


都感觉国内道德沦丧,世风日下,很多人立刻就会指责,这是国人素质不好。可中华民族不是这样的,我们也曾是礼仪之邦,信奉佛、道、神,知晓仁、义、礼、智、信,可那样的辉煌如今在哪里?两岸三地大部分是49年后出生的,为什么他们素质普遍比内地高?好比学校同样两个班。个别太差可以理解。如果你班整体都差,你作为老师的还有脸说学生都不好?相比台湾,我看到博爱座位经常空着,排队秩序井然,更没看到有人乱丢垃圾吐痰,我就想不通,都是中华民族,都是49年后的人,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台湾的经济是慢慢没落于亚洲四小龙,当初的骄傲早已不复存在,如今大陆的商品在台湾占据主要市场,甚至连QQ、微信在当地成为主要的聊天和交友工具,你要有本事,还可以在此泡妞。不可否认,大陆的很多地区的经济及生活水平越来越和台湾接近,但是除了物质的进步,精神文明和人民的自由尊严却丝毫没有改变,甚至退步。自由、民主是他们最大的骄傲。关在笼子里享受着自我感觉良好的小鸟,是感受不到自由天空的可贵的。台湾可以免签证去世界绝大部分国家,证明了台湾的中华儿女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而大陆,不超过10个,甚至全世界的很多人都不喜欢大陆人,为什么我们不去反思呢?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游台湾有感: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情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PyuJNX0kJcc/490073.html

男人比女人更需要排毒(组图)



网络撷图


很多男人一提起排毒,就是一脸的不屑,他们认为排毒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不用养颜也就无须排毒。殊不知,男人,特别是中年以上的男人,恰恰是更需要排毒的一群人。

  

排毒的目的不只是养颜,更重要的是保证身体的健康。男人是个筐,如今的男人有几个不抽烟,有几个不喝酒,有几个不应酬,事业的奔波,生活的累,成功与挫折,高兴与烦恼,因为你是男人,人生的一切你只得照单收到你的身体感情的筐里,对于男人自身的生理、心理状态,男人往往不想,也没有空去治理整顿。

  

男人说,既然有毒,为什么我还这么强壮?千万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难道你没有注意到四十岁的男人们正在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吗?记忆衰退、臃肿不适、精力不济、食欲不振、面色无华……这是身体代谢不畅的表现,不是没有毒素,而是毒素还没有发作!一旦毒素积聚到了一定程度,它堵塞你的血管,进入你的血液,损害你的器官,你的身体就会随之崩溃!要注意的是,这一情况还有日益年轻化的趋势。

  

男人在三四十岁就因脑中风而入院的事随处可见。而年轻男性中由于工作的压力过大而患神经衰弱、便秘的人也是比比皆是。为了男人的尊严,许多人还在硬撑着,对于有限的精力和健康来说,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涸泽而渔,待到年纪稍大时便会尝到苦果。中老年男人,肥胖臃肿、脂肪代谢废物堆积,整个状态越来越接近于瘀阻滞的病前状态,越来越远离了气机顺达、代谢畅旺的健康状态。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只是我们应该承认,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保健方式也应该进步了。男人的压力在增大,他们更应该珍重自己,排出毒素,让自己轻装上阵,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来迎接方方面面的挑战。男人更需要排毒!




网络撷图


维护好自己的排毒武器

  

健康人排毒不应依赖于保健品,而应着眼于改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的营养观念,平日注意运动;合理饮食,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和杂粮,吸收足够的纤维素,少食高脂肪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舒畅以及充足的睡眠。便秘、失眠者可以服用灵芝类排毒养颜产品,以保持身体正常代谢机能。

  

让身体好好排毒,就要维护好自身的排毒器官。无论是肝,还是淋巴系统和排泄系统出了问题,都会降低人体的排毒能力。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MlwcEAXQ65Y/490062.html

欧巴马:北韩反复敲饭桌讨粮又挑衅(图)

欧巴马:北韩反复敲饭桌讨粮又挑衅

美国总统欧巴马13日在华盛顿出席支持他的外围政治团体“为行动组织(OFA)”进行演讲。照片=美联社、NEWSIS


“北韩一直在反复着同样的行为,即拿勺敲饭桌(纠缠)求得粮食援助或其他让步,然后突然回到谈判桌上假装进行协商,如果厌烦了,就再次进行挑衅。我们打破了这种模式。”


美国总统欧巴马当地时间13日做客ABC电视台节目《早安美国》说瞭如上一段话。他接受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任白宫发言人的乔治-斯特凡诺普洛斯的采访时,破例地对北韩问题讲了较长的时间。他讲完国内政治问题后,作为外交问题首先讲了北韩问题。


欧巴马的这次谈话重申了四年来一直坚持的“对北韩的错误行动不予补偿”的原则。他还说,为了使北韩转变,其间国际社会和美国加强了制裁。


但欧巴马难免受到批评“虽然没有给予补偿,但也没有阻止北韩增强核与导弹能力”。欧巴马政府上台后,北韩进行了2次核试验和3次发射远程火箭。欧巴马当天也表示:“我们做好了准备,只要北韩采取可信赖的措施就会进行合作。只要北韩停止核试验,结束试射导弹,可以重启对话。”但专家们认为,看最近北韩的挑衅性言论,暂时几乎没有美北重启对话的可能性。


从而作为解决北核问题方法,美国寄希望于“与中国合作缩小北韩的选择余地”。中国对北韩经济具有绝对的影响力,如果中国参加美国的制裁,北韩的行动半径就会大幅缩小。华盛顿的外交消息人士说,现在的情况不是美国直接能把北韩引向“弃核”,因此美国试图一个个堵死北韩的其他选择可能性,最终只留下“弃核”这一唯一选择。


欧巴马当天说:“北韩还没有具有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不认为他们的技术接近那个程度。”但他又不排除北韩的挑衅可能性说:“压制自己国民的政权是好战的,有时会陷入自我矛盾,做出危险的行动。这总是问题。”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lGsIWLedINM/490081.html

李叔同和西画东来(组图)

2013/03/13/20130313044608354.jpg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所藏李叔同作于1910年的自画像


2013/03/13/20130313044608670.jpg

留日时期的李岸(李叔同)


2013/03/13/20130313044608476.jpg

李叔同(左,女装者)、曾延年在留日时期进行戏剧表演时的合影



1906年,中国近代美术发生“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件是师范学堂的“图画手工科”设置,另一件是“李岸、曾延年两人进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学习”。这两件事都与近代中国留学生现象有关。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20年代间,初始以1862年成立的京师同文馆为标志,末尾则以《壬戌学制》颁布为标志,这一时期先后出现了留学美国的中国幼童、官费及自费留日学生、留学美国潮流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现象。在此,我们在近代中国留学生所经历的历时六十年左右的历史跨度里,重点集中于清末期间约四十年范围之内,关注其中留学海外各国的中国留学生的西画实践。


在近代中国真正所产生的留学生的文化规模,应以清末留学美国的中国幼童、官费及自费留日学生、留学美国潮流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四个时期为代表。简言之,留学欧美和留学日本,是清末留学生文化的两大重要现象。事实上,早在1872年清政府即已经开始向欧美派遣留学生,在时间上早于留学日本潮。但是留学西方的高潮却并未立刻形成,直到1919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开展后,才形成留学西方的高潮。而清政府向日本派遣留学生,始于1896年,并立刻达到第一次高潮,又于1905年前后形成第二次高潮。“为今之计,则莫如首就日本。文字同,其便一;地近,其便二;费省,其便三;有此三便,而又有当时维新之历史,足以东洋未来国之前鉴。故赀本一而利十者,莫游学日本若也。”(章宗祥《日本游学指南》)出于对日本明治维新的震动和甲午海战的耻辱等政治社会的因素所致,在那特殊的年代出现了“去日本学习西方文化”的特殊现象。因此,在甲午战争至五四运动期间,留学日本现象甚于留学欧美现象;而五四以后,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的爆发,留学日本现象趋于式微,中国留学欧美者逐渐超过留学日本者。


考察中国最早油画留学生的历史,可以清末留学日本的李叔同为代表。“1906年,李岸、曾延年两人进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学习(1911年毕业)。进入东京美术学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以前一年即1905年(明治38年)进入西洋画科的黄辅周为最早,但黄辅周中途退学,作为该校毕业生,李岸、曾延年是最早的中国留学生。”倘若考察早期留日学生学习美术的历史,其中有一份重要的文献资料值得重视——那就是于1906年发表的一篇日文报道《清国人志于洋画》。1906年10月4日日本《国民新闻》第五版,刊登了一篇题为《清国人志于洋画》的报道。这篇报道叙述了李叔同(当时名叫李哀、李岸)于1906年在日本留学生活的一个侧面。这篇报道包含的与美术史研究相关的学术信息含量并不是很多,其中有所参考价值的资料略有几处,比如:李叔同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的时间为“(当年的)九月二十九日”;李叔同留学期间,涉猎了一些“喜欢”的专业,而“最喜欢的是油画”;李叔同在东京美术学校就读过程中,其所受到日本画家的影响,“贴满在壁上的黑田(清辉)画伯的裸体画、美人画、山水画、中村及其他的画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影响关系;李叔同当时作“苹果的写生”的情形,“真是潇洒的笔致啊!”“早上刚刚一气画成的”,则是旁观者的一种较为感性的评价。但是此文专为“一位叫李哀的清国人考入美术学校,而且专学洋画”而作,则其意义就超过了文章的本身。换言之,“清国人志于洋画”,标志着晚清海外对于中国留学生学习西方绘画的一种关注。



这批年轻的“清国人”开始了他们在日本的留学生活。——“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了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辫子扭一扭,实在标志极了。”鲁迅笔下的“清国留学生”为我们展现了一组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生动的画面。据统计,自1905年至1949年,在东京美术学校(后为东京艺术大学)“共有134个优秀中国人在这里度过弱冠之年”。


在1912年4月7日出版的《太平洋报》上,曾经发表了这样的一条消息:


吾国人留学日本入官立东京美术学校者,共八人。皆在西洋画科。曾延年、李岸(按即李叔同)二氏于去年四月毕业返国。此外,留东者有陈之驷、白常龄、汪□川(原文脱字,按即汪济川)、方明远、潘寿恒、雷毓湘诸氏。又有谈谊孙氏,于六月前曾入该校雕刻科,至二年级时因事返国。


确切地说,加上比上述九人更先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的中国留学生黄辅周,在辛亥之前的清末入学该校学习的“清国人”,应为10人,被有的论者称为“清末十同学”。而其中除谈谊孙为学习雕塑者,其余九人为学习油画者:黄辅周、曾孝谷、李岸(李叔同)、白常龄、陈之驷、潘寿恒、方明远、雷毓湘、汪济川。——他们是“清国人志于洋画”的“九同学”。


根据程淯在《丙午日本游记》记,东京美术学校的“西洋画种之木炭画室,中有吾国学生二人,一名李岸,一名曾延年。所画以人面模型遥列几上,诸生环绕分画其各面。”程氏所记,反映了当时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学习西洋画的情景之一。有关的研究表明,李叔同并不是最早赴海外学油画的中国人,但是,他却是最早将西方油画学成归国,并实施于本土美术教育的中国人。因此,李叔同依然是清末民初中国西画界以及美术教育界的重要人物。比李叔同早一年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为黄辅周,其于1905年9月入学,学习油画,“但没有等到毕业就退学了”。“1906年10月共有3人入校:曾延年、李岸、谈谊孙,他们并列本东京美术学校中国留学生的第二名。谈谊孙是学雕塑的,也没有毕业。曾延年和李岸都学油画,均1911年3月毕业,当时仍属清朝。所以,从这里毕业的‘清国人’仅为曾延年和李岸两人。”比如曾延年(1873-1936年)早年毕业于浙江两级师范学堂。1911年3月他于东京美术学校毕业,又于同年4月入该校研究科成为研究生。1912年回国在上海活动,与任天知在新新舞台曾经有过合作。“1913年因国情激变,从上海到天津,再到故乡成都,在行政署成为工科技师,不久辞去,任陶瓷讲习所图案教官。”白常龄(生卒年未详)北京东安门北池子人。1908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3月毕业。陈之驷(生卒年未详)塘沽北丰台人。1908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3月毕业。潘寿恒(生卒年未详)安徽桐城人。1910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5年3月毕业。方明远(?-1921年)华西人。1910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2年2月22日因学费滞纳而除名,同年3月29日复学,1917年3月毕业。雷毓湘(1885-1923年)广东四会县人。1911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5月因国事志愿参加陆军而退学,1914年再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二年级,1917年3月毕业,接着成为该校研究生。因此,在这清末“九同学”中间,除了李叔同外,其他几位在美术界几乎已经淡化其名。



目前,关于李叔同在日本留学时期的最为引人注目的历史视觉文献,来自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收藏的李叔同油画原作《自画像》。此画右上角有画家“李”姓以及“1911”的作画时间的签款,作品以正面半身为中心构图,其中人物肖像及背景表现生动传神,色彩层次丰富而浑然一体。此作品与发表于中华美育会1920年4月发行的《美育》第一期中的李叔同《女》(上海专科师范学校藏),发表于中华美育会1920年7月20日发行的《美育》,第四期中的李叔同《朝》(油画)(北京国立美术学校藏),以及目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近整理和研究的李叔同留日时期作品《半身裸女像》等相类似,体现了李叔同留日时期在西画方面杰出的造诣和独特的语言特征。


这些中国画家的自画像作品,曾经具有重要的展览和学术研究记录。其中李叔同《自画像》,于1999年入选在日本举行的“近代东亚油画——其觉醒和发展”的展览活动。陈抱一《自画像》,于2012年入选在日本举行的“中国近代绘画和日本”的展览活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有日本学者吉田千鹤子、吉川健一、中国学者刘晓路等,对此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研究。2010年12月,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首次独家授权,委托中国学者主编《东京艺术大学藏中国油画》,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12年9月出版。因此,这些东京艺术大学藏中国油画家所作自画像作品,反映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中珍贵的历史篇章。这些宝贵的自画像,无疑成为中国近现代油画艺术的经典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宝贵资料。


这些作品最早的作于1911年,最晚的为1946年,成为这段留学历史的形象见证,其主要为这些中国美术前辈的自画像油画作品。它们均为半身,以画家自己的真实写照为依据,各持不同表现手法,语言各异且风格鲜明。画像一般又都有画家亲笔的签名和日期,更统一采用日本通用的12号风景型画框规格。每幅长60.6厘米,宽45.5厘米,基本等同于真人大小。


1906年日本关于《清国人志于洋画》的报道,表明中国留学生在东京美术学校开始了留日艺术历史的发端。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东京美术学校学习,该校的油画专业由日本著名的西洋画家藤岛武二、冈田三郎助、和田英作、安井曾太郎、梅原龙三郎等主持。其教育的核心,是将“写实基础”融会印象主义的革命因素。


近半个世纪里,共有134名优秀中国学子在这里留学。根据东京美术学校的惯例,西洋画科(1934年以后改称油画科)的毕业生,在毕业时都应该给母校留下一幅自画像。学油画的中国留学生共90人,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68.2%;毕业生又为52人,占57.7%。迄今留存在东京艺术大学艺术资料馆的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自画像,实际上只有44幅,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还有8名油画毕业生的自画像下落未明,他们是:汪亚尘、伍子奇、陈元干、雷公贺、谭华牧、何善之、胡桂馨、廖德政。时至今日,其中大多数自画像的中国画家,已经逐渐淡出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学术视野。



相比而言,李叔同从事文化、教育和宗教诸业绩却时常为后人所传诵,而关于李叔同在清末民初的美术活动,则依然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究的课题。


作为东京美术学校毕业者,明治四十三年左右毕业的李岸——叔同,直隶人——最早。留学时期组织春柳社,也学习音乐,归国后担当一段时间的杭州师范学校教师,后来抛去家产和爱妻,皈依佛门。弘一律主——又称一音、论月等——是其遁世后的法名,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等专著。此人现今来说当然不是画坛之人,但却是讲起中国西画而不能忘却的一位大前辈。


这位“中国西画而不能忘却的一位大前辈”,在归国之后的西画历程是短暂的。1898年秋李叔同与家人南下上海赁居法租界卜邻里。曾参加南市城南草堂所办城南文社活动。1899年夏,李氏与袁希濂、许国圆、蔡小香、谢小楼作为沪上新学名士,在城南草堂结以“云涯五友”,合影“云涯五友图”,并以“城溪”一名作图。李氏家学渊源,少时即爱好绘画,受教之余,首从天津书画名家唐静严学习国画,系统接受传统技法训练,从南下上海,画艺研习不懈。至入城南文社,国画一艺崭露头角,受到同人推崇。1906年李叔同赴日本,翌年考入东京美术学校西画科,成为中国留学生正规学习西洋绘画的先行者之一。通过实地考察比较,始感“我国国画,发达尽早”,怎奈“秩序杂沓,教授鲜良法,浅学之士,靡自窥测”。今已远落于西洋绘画,因此当务之急是倡导西洋绘画。同年10月,李叔同即与留日友人筹编《美术杂志》,后因日本文部省颁发《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而引起风潮未遂,其间其写下的《水彩画法略说》、《图画修得法》二文,实为西洋绘画的启蒙先声之作。1911年李氏学成返国。


倘若再深入分析,我们可见李叔同在清末民初的美术活动,主要分为留学和归国两大部分。有关这方面的记载,可资参考者不乏。比如胡怀琛《西洋画、西洋音乐及西洋戏剧之输入》曾记,(清末民初)“这个时期,介绍西洋画到中国来的,有两个人比较的最早,一个是徐永清,前清光绪宣统间(1909年)就在徐家汇土山湾画馆绘画水彩画,兼为有正书局及商务印书馆绘习画帖等,从来上海盛行的水彩画,可说是从徐氏起头。还有一个是李叔同(李先生从于在民国7年在杭州大慈山出家为僧,法号弘一,最近卓锡在泉州)。他是清光绪末年的日本留学生,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在日本留学时代的名字叫李岸,归国后改名李息、李叔同,又字息霜。他在日本习水彩画及油画,尤善作图案画。”由此可见,“介绍西洋画到中国来”,是李叔同归国后所从事的重要美术活动内容之一。


其间,李叔同参与了一些艺术杂志的美术设计和编辑工作。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林子青《弘一大师年谱》曾记道:(1912年)“是年春,自津至沪,任教城东女学。三月十三日,南社社长在沪愚园集会,师始参与,并为南社通讯录设计图案并题签。是时陈英士先生创办太平洋报社于上海,师被聘为报文艺编辑,并主编太平洋报副刊之画报。……同时又与柳亚子等创办‘文美会’,主编文美杂志。”


在李叔同的美术活动中,更为重要的是他所从事的美术教育活动。曾受教于李叔同的吴梦非,曾经撰文《“五四”运动前后的美术教育回忆片段》,回忆在1912年至1915年期间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的“图画手工科”学习,吴梦非记道:“教我们绘画和音乐的还有李叔同先生。李叔同先生和曾延年(孝谷)先生是我国留学日本研究美术最早的人。他们都是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毕业的。曾延年是四川人,回成都后在1920年左右,曾和我通过几次信,往后便无消息。李叔同在东京留学时名李岸,从黑田清辉学习绘画,并在校外从上真行等学习音乐,都有相当成就。回国后在上海担任‘太平洋画报’编辑,并兼任城东女学的美术音乐教师。1912年才赴杭州浙江两级师范任图画手工科的主任教师。……李叔同先生教我们绘画时,首先教我们写生。初用石膏模型及静物,1914年后改习人体写生。……我们除了在室内进行写生外,还常到野外写生。当时的西湖,可说是我们野外写生的教室。学校还特地制备了两只小船,以供我们在湖上作画、观赏之用。”


1942年陈抱一所撰《洋画运动过程略记》,连载于《上海艺术月刊》1942年年内多期。该文成为清末民初中国西洋画发展演变的重要文献。其中,陈氏专门提到李叔同在“洋画运动”“前夜”时期的作用:


清末时期,专门研究洋画的人的确很少,而李叔同(李岸)氏那时已在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研究。或者已是将快毕业回来的时候了。要之,他是国人之中,在东京美术学校最早毕业(一九一一年)的一人。李氏回国后,大概多在杭州方面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所以当时上海方面,除了少数人外很少知道他的成绩和艺术活动的情形。当李氏留日研究洋画的时期,我们似乎还未听到从欧洲专习绘画回来的人。……关于李氏的艺术方面,我所知不详。但据传闻,他对于艺术教育,也曾有不少贡献。曾受李氏所熏陶的人,谅亦不少。我所知道的,如音乐教授的刘质平氏,主办‘上海专科师范学校’的吴梦非氏,和艺术教育界上著名的丰子恺氏等,均出于李氏门墙。


这里,陈抱一已经指明了李叔同的美术活动的功绩所在——“对于艺术教育,也曾有不少贡献。曾受李氏所熏陶的人,谅亦不少。”可以说,李叔同作为在清末民初之际,最早将西方美术引进至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先行者,使得早期留日画家逐渐充当了西画在本土传播的主体之一。


清末留学海外学习油画,尚属于一桩“奇观”,由李叔同留学个案引发的“清国人志于洋画”之说,表达了海外人士眼中的这一独特现象,也促成以其《自画像》图像证史的有效研究方法。今天,当国人联系中国当时自强图存的现实情境,这一留学现象,却又赋予了更为深沉的社会意义,此如康有为认为,我国绘画“非止文明所关,工商业系于画者甚重,亦当派学生到意学之也”。——这从某种程度上,点明了当时留学日本、欧美学习西方美术的本质意义所在。其价值和意义在于:“以留学为介绍新文明之预备。盖留学者,新文明之媒也,新文明之母也。”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K4DyMQ40aVU/489844.html

武器设计 俄中军火交易鲜为人知领域曝光(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3/03/15/20130315011739335_small.jpg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展出的武装直升飞机模型。(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俄罗斯著名飞机设计师透露,已装备中国军队的武直-10型武装直升飞机的设计草案是由俄罗斯完成的。分析人士说,相关内幕被曝光使外界了解到中俄军火交易中以及俄罗斯帮助中国开发设计武器的鲜为人知领域。


武直-10由俄设计


俄罗斯主要直升飞机设计和生产企业“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表示,中国的武直-10型(WZ-10)武装直升飞机由俄罗斯设计。此前有关资讯一直被保密。


在去年年底的珠海国际航展上,中国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武直-10直升机。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之为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武装直升机。


卡莫夫设计局把草案转交中国


米赫耶夫最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直升飞机博览会上说,根据同中国政府签订的合同,在1995年完成了6吨起飞重量的武直-10“941设计草案”。他说,武直-10的草案设计没有以苏联武装直升飞机为基础,而是专门根据中方的要求开发出来的。他说,中方确定了想要的起飞重量后,双方讨论了相关的技术指标,然后签订和履行了合同。


74岁的米赫耶夫是著名俄罗斯直升飞机设计师,被誉为俄罗斯的英雄。他说,卡莫夫设计局在完成了草案设计后进行了试验,然后把“941设计草案”转交给了中国。卡莫夫设计局未参与武直-10后续的样机试验和开发工作。


米赫耶夫拒绝评论现已装备中国军队的武直-10的性能。


航空界惊讶


俄罗斯媒体说,米赫耶夫的这番事先准备的讲话让在场的国际航空业界人士感到惊讶。这等于说,让中国感到自豪的武直-10直升机基本是由俄罗斯开发出来的。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福明说,俄罗斯仅参与了武直-10 的草案设计,从草案设计到后续设计还有很长的距离和大量工作,这些都由中方完成。根据一些公开资料,中国也邀请了其他国家参与设计。


米赫耶夫的这番话第一次使外界了解俄中军火交易中鲜为人知的领域。福明说,他尚未听说过俄罗斯曾参与中国武器系统全过程的开发设计工作,同时也无法判断两国目前是否还在合作开发设计武器系统,因为这方面的资讯双方都对外保密。在90年代,由于武器交易领域中的智慧财产权保护问题并不突出,俄罗斯曾帮助中国开发设计一些武器系统。


福明说:“俄罗斯的工程师曾参与了中国战斗机机载雷达系统的开发,俄方参与过中国轻型战斗机的开发,乌克兰的安东诺夫设计局也帮助中国研制运输机,而且这种合作仍在继续。”


福明说,中国军事工业最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吸引外国参与武器设计开发帮助了中国军事工业提升到新的水准。


外销?对俄竞争?


参加过去年珠海航展观看过武直-10 飞行表演的福明说:“如果单纯从外观上看,武直-10给人的印象不错,它具备了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开发的现代化武装攻击直升机的所有特点,比如座舱和武器系统的布置,装甲系统等。但直升机的好坏还必须通过实战检验才能知道。”


福明说,中国军队自己使用的武器一般不会拿到展览会上展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示武直-10,显示中国有可能把这种直升飞机推销到国际市场,俄罗斯的直升机将会面临中国的竞争。


原标题:设计直升机等武器 俄中军火交易鲜为人知领域曝光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23Xs3LKMNw/490079.html

IISS:北韩今年恐挑衅攻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3月15日报导】(中央社伦敦14日法新电)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今天发表年度全球军力报告,首席分析家费茨派垂克(Mark Fitzpatrick)说,北韩今年可能会对南韩发动挑衅攻击。


IISS表示,在年轻的领导下,北韩显然保留“军事第一”的先军


费茨派垂克在伦敦IISS担任禁止核子扩散暨裁军主管,他说,全球列强越来越关切平壤的威胁。


他告诉法新社:“北韩构成相当显著的威胁,因为北韩弹道飞弹射程可达和整个。”


“北韩也拥有核子装置,他们有没有能力把核子装置置弹弹头上,目前还不清楚。”


他说,鉴于目前正与南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北韩在接下来数星期先发制人、首先开火会“相当危险”,然而“这一年内,大多数的分析家的确认为,北韩会坚持进行某种程度的挑衅”。


费茨派垂克说,情势进而升高的可能性“十分大”,因为南韩会觉得有必要让对方相信自己有能力吓阻。


北韩下次攻击时,“南韩显然会回应…回应之后局势会如何演变,谁也猜不准。”


然而,北韩或许不想引爆全面战争,主因南韩和美国握有庞大优势,战争意味北韩会无可避免地走向灭亡。


费茨派垂克说,另一方面,中国 大陆 对于平壤当局“又恼又怒”,过去这一年对于邻国北韩的支持度已经减少。


尽管北京当局欲将北韩继续当做自己与国际社会之间的缓冲,费茨派垂克怀疑 大陆会在冲突爆发时以军事支持北韩。


他说:“北京当局会试图尽其所能地避免局势演变到这个地步。”(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315/112971.html

IISS:北韩今年恐挑衅攻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3月15日报导】(中央社伦敦14日法新电)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今天发表年度全球军力报告,首席分析家费茨派垂克(Mark Fitzpatrick)说,北韩今年可能会对南韩发动挑衅攻击。


IISS表示,在年轻的领导下,北韩显然保留“军事第一”的先军


费茨派垂克在伦敦IISS担任禁止核子扩散暨裁军主管,他说,全球列强越来越关切平壤的威胁。


他告诉法新社:“北韩构成相当显著的威胁,因为北韩弹道飞弹射程可达和整个。”


“北韩也拥有核子装置,他们有没有能力把核子装置置弹弹头上,目前还不清楚。”


他说,鉴于目前正与南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北韩在接下来数星期先发制人、首先开火会“相当危险”,然而“这一年内,大多数的分析家的确认为,北韩会坚持进行某种程度的挑衅”。


费茨派垂克说,情势进而升高的可能性“十分大”,因为南韩会觉得有必要让对方相信自己有能力吓阻。


北韩下次攻击时,“南韩显然会回应…回应之后局势会如何演变,谁也猜不准。”


然而,北韩或许不想引爆全面战争,主因南韩和美国握有庞大优势,战争意味北韩会无可避免地走向灭亡。


费茨派垂克说,另一方面,中国 大陆 对于平壤当局“又恼又怒”,过去这一年对于邻国北韩的支持度已经减少。


尽管北京当局欲将北韩继续当做自己与国际社会之间的缓冲,费茨派垂克怀疑 大陆会在冲突爆发时以军事支持北韩。


他说:“北京当局会试图尽其所能地避免局势演变到这个地步。”(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315/112969.html

谷歌宣布:将关停Google Reader服务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据国体报道,谷歌周三宣布,公司将关停Google Reader服务,具体的停用日期为今年7月1日。


  该消息是谷歌软件 工程师阿兰-格林(Alan Green)在Google Reader的官方博客 上公布的。而谷歌方面对关停Google Reader的解释是,Google Reader的使用率持续下降,同时,作为一家公司,谷歌正在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少数产品上,这种关注可以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据悉,Google Reader将提供三个月的最后使用期限,以确保用户有充足的时间寻找同类的替代产品。如果用户希望保留Google Reader上的数据,包括订阅,可以通过Google Takeout实现。


  此前,谷歌曾经利用Reader产品进行社交网络的初步试验,用户可以对外分享自己订阅的精彩网站 ,可以“赞”自己认为精彩的新闻。但在Google+出现之后,Reader的社交网络实验就画上句号。分析认为,Reader是谷歌错失的一个“黑马”产品,是Google+断送了Reader的前景。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nnews/20130315/1129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