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北京雾霾吓人留京外籍雇员获15万元津贴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去年至今,中国 许多地方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或〝危险〞级别,有毒空气遮蔽了阳光,陆媒称,外国人和一些中国人因雾霾天气〝逃〞离北京,北京过夜外国游客数量一度减少近四成。更有外企支付在京外籍雇员15万元〝危险津贴〞。





》报导说,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100天里,北京雾霾日数46天,为近60年最多。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4月发布的《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3)》中,全国2012年的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排名,兰州排名垫底,北京位列倒数第二。该报告主编表示:〝可以理解为什么有报导说一些外国人离开北京去寻找更清洁的空气。〞




因雾霾天气有外企支付在北京的外籍雇员15万元〝危险津贴〞。(网络图片)


报导说,在猎头〝ANTAL国际〞中国公司负责招聘谘询工作的普赖斯告诉记者,有两家知名汽车公司的外籍和技术人员今年1月要求被派回国。来自英国普赖斯在北京工作一年,染上肺炎。


他说最近四五个月以来,一些外国人跟雇主商议续签合同时会要求公司付给他们额外的〝危险津贴〞作为在北京继续工作的前提,〝这个津贴通常是公司派遣员工到例如安哥拉、尼日利亚等不稳定、可能会有人身安全威胁的地区才有的。〞


普赖斯介绍,一般危险津贴是整个薪资待遇的1/10。据他了解,某外企支付雇员在北京工作的危险津贴达到每年15万元人民币。


日前,英国《》把北京的雾霾天气形容为〝空气末日〞,并采访了一些决定离开北京的外国人。英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有37万英国公民赴中国旅游,有1.7万英国公民在中国合法生活和工作。虽然愈来愈多的外国人正在逃离中国,但官方没有数据显示空气污染导致多少外国人离京。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计,今年2月北京接待入境过夜外国游客16.5万人次,同比减少37%。


近日,《四国新闻》报导,日本香川县共有57家企业到中国办分厂,但因一些地方空气污染严重,部分日方人员已感到不适。为避免风险,日企会加快向东南亚国家迁移的速度。


之前,中国工程院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比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金融时报》1月中旬报导说,在北京城郊结合部的一家医院,整个周末,呼吸科都人满为患,这家医院去年已经将呼吸科的规模扩大了一倍。


呼吸本身不能杀死人,但污染严重的空气去可以杀人。 《》周刊曾报导,早在2007年,世界银行和当时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形成的结论之一是:以PM10为指标衡量的空气污染,每年在中国导致35万至40万人〝早死〞。


去年12月,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空气质量相对于2010年没有改善,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将达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人民币。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03/125772.html

微博问政抢占话语权 中共出手打击〝大V〞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周四,有关负责人称,一些〝大v〞账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让一些不明的网民跟风,损害网媒公信力,扰乱正常传播秩序,社会公众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对这一现象正进行集中打击,对些网民群起炮轰。





5月2日,中共国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局负责人称,一些所谓〝大V〞帐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让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损害网络媒体公信力,扰乱正常传播秩序,主管部门会〝集中打击〞。


该负责人还声称,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影响证券交易、损害他人商业信誉、编造恐怖信息都触犯《刑法》,各地将深入核查一些经常传播不实信息的网站 和微博、微信帐号,依法追究责任。




中共国信办有关负责人称,一些〝大v〞账号以〝求辟谣〞、〝求证〞等方式故意扩散谣言。(网络图片)


下网民群起炮轰


孙微评论:臭名昭着的国信办开启的网络大幕,不过是采用扣帽子、打棍子 的无耻手段,试图削弱、打击正义 大v的影响力,将正义之士伸向冤民的援助之手斩断,此举丧心病狂,必将把冤民逼上街头、逼上绝路。


一介草民:打击各种知情揭发,打击各种贪腐爆料,打击各种大v转发……。一切都说明,蜜月期过去了,天没变。


唐玉刚: 求辟谣,你来辟谣啊?你动辄说网络传播谣言,到底是谁在造谣?难道你手里掌握强大工具就可以随便说话?就可以随便扼杀别人说话?


某人:互联网究竟是不是开放的平台?一个平台怎么存在公信力一说呢?只有平台内的个体才会存在这些问题 罢?你能够说中国 的红十字会出问题,就代表全部公益和慈善组织都有问题?是否要对求证和辟谣这些词下新的定义呢?集中打击谣言散布是什么意思?洒家的理解为是挖个大??坑找个藉口都埋了,别把权力刻在脸上。


状态-隐身:管到这么细的地步,人人只能道路以目了。这叫什么法,禁止人们说三个字。


半大老头:最好的辟谣就是真相。并且让造谣的上法庭,而不是封口,更不是立什么封口


网民〝公民随缘-四世〞罗列报造假的组图嘲讽:〝求证!求辟谣!〞坚决拥护集中打击一些造谣〝大v〞的铁腕行动……




网民罗列党报造假组图。(网络图片)


网友〝坏蛋虫虫〞表示:善意提醒:一,赋予公民言论,而不是正确,更非传播真理自由。二,许多谣言通过大v求证得以澄清。禁止网络求证,没有法律 根据。三,法院应当受理针对你们的诉讼,法院不可能继续违法下去。


网友〝杜楠爆料〞指出:谣言止于信息开放透明,封闭就会谣言四起,不能求证就是把真相与谣言一窝端,是封闭掩盖行为!是否谣言谁掌管最终解释权?官媒还是?不要顺耳则是真相,逆耳则是谣言!媒体删除不同意见只留一种声音算不算造谣?涉嫌制造虚假舆论吧?


教授指出:以传谣为名,封掉爱说话人的号,以颠覆国家的罪名,再把这些人抓进监狱,这个国家就能消停吗?社会危机就能消解,经济下行就能改道,环境危机就能缓解?没有了这些人的微博,就是一个死微博,平媒已经死了,没有了微博,就等着谣言四起,社会动荡吧。


该负责人还强调,为了进一步查处不落实法定责任,致使谣言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违规网站。欢迎社会公众及时举报 谣言,对举报有功者予以奖励。有网友调侃:〝赶快都去关注大V啊,这尼玛简直是发家致富的新路啊。〞


微博〝微博问政〞抢占话语


〝微博〞是2009年中国模仿海外 社交网站twitter,推出了〝新浪微博〞,2010年,腾讯、网易、搜狐都跟进。几经改进后,微博如今拥有〝赞好〞、评论、同时发布多张图片 、限定密友浏览等功能。


》说,中共当局发现微博能令大量信息快速流通,开始着手发展〝微博问政〞,一方面抢占话语主导权、发布正面信息以及实用资讯,另一方面也作为观察舆论、接受查询的平台。

此外,各大微博服务运营商,也在争夺这块肥肉,纷纷拉拢各界名人加盟,报导说,但这种拉拢也敌不过当局监管,一些用户开博就被销号。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03/125771.html

新军车牌解读有奇闻 各大军区有喜有愁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5月1日,宣称解放军统一启用〝2012式〞新式军车号牌。不过,2个字母配加数字的新军车牌解读就接连出现奇闻。另外,官方规定,凡是超过45万元人民币的豪车,均不可以使用军牌的规定,在启用第一天就破产,各款豪车跑车照样横行在各地。有网民质疑,〝新规定只是一纸空文,不禁止买豪车,只禁止悬挂军牌,无异是换汤不换药。


媒体报导,军车一直是民众所关注的大事,以往军车不守交通规则,横行霸道,甚至撞伤、撞死人的事情频有发生。因此军车主要在公路上行走,挂牌的事影响绝大多数民众。


报导称,新军车牌是中队第七代车牌,因新牌设计两字母搭配四至五个数字,第一个字母是汉语拼音,而第二个字母是英文,代表军中序列,后面数字用来区分大小车。因为新车牌的配对就出现解读奇闻,有人欢喜有人愁。


五一启用新军牌,南N、济J、北B、成C、沈S……司令部A、部B、后勤部C、装备部D。最开心是南京军区政治部,他们都是NB打头;最尴尬当属济南军区政治部吧,他们分到了JB开头。沈阳军区 政治则部有幸分到SB开头。


最痛苦的是沈阳军区政治部,他们分到的是〝SB〞,现代汉语意思是〝傻B〞;而最尴尬的是济南军区政治部,他们分到的是〝JB〞。不过最开心的是南京军区政治部,他们的字型大小排的是〝NB〞,现代用语中意思是〝牛B〞。而某单位〝BL〞,还未出征就被〝毙了〞。




中共宣称解放军统一启用〝2012式〞新式军车号牌,由于2个字母配加数字的新军车牌解读就接连出现奇闻,被网友调侃。(微博图片)


有网友调侃:以后沈、南、济三大军区联合军演的时候,会不会出现:SB跟着NB一起追着JB 跑。




有网友调侃:以后沈、南、济三大军区联合军演的时候,会不会出现:SB跟着NB一起追着JB 跑。(网络图片)


有军方宣称,此番更换的〝2012式〞新式号牌,防伪技术更新,采用了信息防伪、萤光防伪、3D光学防伪、激光三维隐烁防伪、激光刻印编码防伪、轧印特殊花纹防伪等6项技术,还应用了ETC技术。但有网民发现,2004年更换军牌时也宣称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科技,但也是掩耳盗铃,无法惩治


而另一方面,民间一直对军车的豪华非常反感,而此次挂新军牌更主要的目的就是限制豪车。明令规定车价高于人民币45万元的,如宾士、宝马等高档豪华车,或排气量超过3.0升的车,均不得悬挂军牌。


可是这看似平息民怒的规定,在新军车牌出街首日就宣告破产。有网民在广州街头拍到挂有新军牌、售价近百万元的奥迪越野车招摇过市。各地民众在路上都发现,还是有不少超标的豪车,挂上新牌在跑。网路上更出现自发把各地这天见到的军牌豪车,一个个亮相。


有网民指证,自己随手拍到一辆越野车为奥迪Q7车型,近100万元,而自新军车牌来看,该车属于广州军区通讯运输局。有网民讽刺,中共规定的45万元应该是美元吧!而新军车牌出台了,新三字经也快流行了〞。


也有网民留言,现在各种既得利益者实在太多都各自打着小算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个已烂透的,没有救了。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03/125770.html

养老金投资 赚了归谁 赔了谁补

投资运营,有赚有赔是正常的,只赚不赔不可能。如果不讲清楚赚了钱参保者有何好处,赔了钱谁担责任,拿“养命钱”投资难免引来参保者质疑


作为国内第一个养老金投资运营省份,广东最近宣布,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的1000亿元结余养老金的收益,全额计入滚存结余资金。如此处置投资收益,立刻引发质疑:1000亿元里,有多少统筹基金,有多少来自个人账户?个人账户里的钱,是从每一名参保职工的月工资中扣除的,如果拿这笔钱去投资,获得的收益是不是也该返回个人账户?


养老金投资运营争论了好多年。尽管一再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呼吁应尽早入市、保值增值,并论证了种种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普通百姓一直兴趣不大。因为始终没人告诉参保者,养老金投资后,赚了归谁?赔了谁补?


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节余已达2万多亿元。这么一大笔钱,只用来存银行、买国债,肯定跑不赢CPI。那么,是不是进入资本市场就顺理成章呢?也不一定。投资运营,有赚有赔是正常的,只赚不赔理论上不可能。


养老金入市的赞成者,有的认为只要坚持专家理财,保值增值没问题。譬如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十多年的实践看,盈利状况不是很好吗?但细细一看,在某些经济不景气的年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也是亏损的。单拿收益好的年份论证,不太有说服力。有的人说,养老金投资注重长期收益,从长远讲风险不大。风险不大不等于没风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近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有不少国家允许入市的养老基金都发生亏损并影响参保人利益。还有人认为,中国在养老金入市上太过保守,你看美国401K计划,实施好几十年了,也没见美国人反对。这又比错了,401K计划所涉资金类似于我国企业年金,美国的基础养老金从没被允许入市。


养老金是“养命钱”,太重要,太敏感。有关方面如果只是一个劲儿地号召“入市保值增值”,说得越好只会越令人反感“光说赚了的这好那好,也说说亏了怎么办呀。”如果亏了没人兜底,还不如现在这样心里更踏实。


先前多数人担心的是养老金入市亏损怎么办,现在广东省的做法又让参保者有新疑虑:“赚了怎么分?”


按照我国目前养老保险制度,缴纳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各缴一定比例,其中个人缴纳部分全额计入个人账户,不参与统筹。退休时,个人账户累积的资金多少,直接影响月养老金水平。倘若参保人不幸去世,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可以继承。按正常人想法,拿我的钱去投资,收管理费可以,但获利了总该返还我吧,哪怕只返还一部分。这时候,参保者倒希望有关专家来比照一下国际惯例,在实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国家,拿个人账户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运营,个人账户都会有相应收益。如果投资运营个人不能分红,倒让人猜测:所谓入市的第一目的恐怕还是提振股市吧,然后才是保值增值、应对老龄化等等。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农保、城居保,目前三项养老保险覆盖面已近8亿人,累积的资金尤其是个人账户资金越来越多。现在许多人对养老金入市不赞成,并非天生保守,也不是大家对资本市场没信心,而是始终没看到完整的论证和规划。如此利益攸关的大事,有关方面难道不应首先来问问参保人:“把你们账户里的钱用于投资,愿不愿意?”难道不应解释清楚:“投资获利对个人有什么好处?”对参保人的诸多疑虑“万一亏了谁负责?拿什么钱填窟窿?变现国有资产还是财政兜底”,难道不应认真考虑并进行必要的制度设计?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wkLaUOX2_Dw/496016.html

人民币单边升值势头恐逆转

经历过节前连续上涨,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082,再创新高。中国经济并未完全走出下行通道,然而与羸弱的经济相比,货币却逆势上扬,出现了凌厉的单边升值态势,这就意味着拖累基本面的被动升值很可能在未来再次遭遇逆转。


事实上,2012年人民币曾经上演了“大落大起”的走势。从年初横盘窄幅振荡,到年中一度跟随外汇占款数据显著走弱,再到年尾再度在市场交易力量推动下连续涨停。而自2013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就维持强势并进入单边升值通道。以中间价计算,人民币2013年以来累计升值1.04%,其中仅4月份升值幅度就超过0.77%。如果按贸易加权汇率计算,人民币今年以来升值幅度更是超过5%。在境外远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和境内的即期市场走势完全相符。目前香港12个月的人民币N D F市场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新呈现出升值趋势。


主导本轮人民币大幅升值背后的推手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本轮人民币升值与全球第二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套利,以及企业、居民本外币大置换,重新出现“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有密切关系。


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国际资本流动持续的溢出效应凸显。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面对持续恶化的主权债务局势,以及世界经济普遍出现的增长减缓、停滞甚至衰退,各国又重回“保增长”政策轨道,发达国家央行相继展开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竞赛。反观中国央行,频繁采用逆回购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而并未动用利率杠杆,导致目前中国基准利率高于美国可比利率水平,内外的利差、汇差给海外资金更大的套利空间,驱动资金再次回流人民币资产,推升人民币持续升值。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对外资产负债表主体错配。中国对外净资产共计2.2万亿美元,其中政府部门储备资产为3.4万亿美元,非政府部门对外净负债1.2万亿美元,相当于G D P的近20%。私人部门的资产配置失衡带来一个长期的问题:一旦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人民币汇率也会随之剧烈波动。


一般而言,当人民币强劲升值时,用美元支付的中国进口企业倾向从银行借入而不是买入美元。这样,既能赚取较高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还能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中获益,但负面影响是汇率的大起大落:过去几年中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加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广,企业和银行已经积累了相当规模的美元“超卖”头寸。去年一段时间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背景下,部分外贸企业和机构放缓了向商业银行卖出美元的结汇行为,相当数量的美元积累在手中,形成了庞大的外汇头寸。


而随着全球央行大规模放水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日趋强烈,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再次增强,境内外正利差将刺激套利资本流入国内,重新激发境内“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操作,人民币又回到几年前被动升值的轨道,并加大资本流入的压力。


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来自于外部,须警惕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潜在风险,不能排除人民币单边升值再次遭到逆转的可能性。近日,美联储议息会议表示根据经济前景变化来提高或减少资产购买规模,这大大增强了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一旦美经济形势好转并开始启动退出战略,势必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对全球流动性以及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显著而深远的影响,而人民币风险资产的属性可能再次凸显,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资产转换很可能导致人民币重新上演前期阶段性贬值走势。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QOakmj-ZCno/496015.html

中国企业比日本企业差的核心原因

如果有一种食品,你每吃一百口就能吃到一口毒物,你敢吃吗?可是偏偏有一种叫“中国奶粉”的东西就是这样的食品。


可怕的中国的高官说它“99%的合格”的时候,不是在抱歉,也不是在反思,而是很满足,他还想给消费者壮胆。


就差个“1”,不是很不错了吗?这就是很多中国人对待事物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正是落后国家的标志,是品牌和产业不能完成升级的症结所在。


我刚到日本留学不久就发现,我的日本同学们根本不聪明,学习也不比我用功,无论是考试还是写论文,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


但有一点我绝对不如他们:细节。比如在绘制图纸的时候,我的纸面一般比他们的脏。在手写文字时,我的字比他们的潦草。教授经常当众批评我,让我面子很过不去。


有一天我向教授解释说,我小时候受文革影响,没有训练过画图和写字,所以不像日本同学们那样熟练。教授马上说:“其实我批评的不是你的图和字的质量,而是你的态度。你的图和字怎样都行,但你不应该在图纸空白处留下手印,写字时不应该连笔。”


听了此话,我恍然大悟。日本同学从小就养成了保持工作环境干净的习惯,字也是慢慢写。而中国教育的目的就是考试,能解难题怪题是本事,清洁和工整往往被看成雕虫小技。


我渐渐养成了重视细节的习惯。当我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时,这也不难做到。当我创业时,为了使产品合格率达到100%,我宁肯通宵达旦,付出一切。因为在一个质量第一的社会里,你的商品再便宜,再有创意,也会因为质量问题而失去全部,商品价值是建立在质量的基础之上的。


我开发的销售管理软件销量一直在日本同行里保持第一。我能够做到日本同行做不到的事情,但前提是我做到了日本同行能够做到的事情。忽视细节,失去最后的1%,就等于离开了起跑线,放弃了我所有的优势。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经常参观中国内地、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工厂。说实在的,就技术和设备而言,中国不但不比别人差,反而更先进的例子很多。但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一个一眼就能看出的差别,那就是工厂的细节。


工厂的干净程度,设备的保养状态,工人的装束和表情,这些与技术没有关系的细节,恰恰是保持质量的关键。日本工厂就是通过日常性的清扫和整理,持续地唤起职员的潜意识,保证每一天、每个人、每个动作的规范。


中国工厂不是没有规范,而是缺乏彻底的执行。说来说去,就是一个态度问题。我们在大谈所谓的理念和规范的时候,生产一线的现实早已糟到了谁都不知道的地步。中国的瘦肉精生猪、抗生素鸡肉、掺毒奶粉、地沟油等等,没有一个是因为我国的理念和标准出了问题,而是从上到下的态度问题。


我有个生产高端消费品的朋友,他现在不用国内的工厂,因为国内的工厂成本比国外高。不是因为中国没有技术和设备,也不是因为中国没有熟练工人,更不是因为中国人工资高。中国工厂什么都有,就是出厂合格率上不去。


为了保持合格率,我朋友不得不扔掉不合格的产品,扔得多了,成本自然急速上升,仔细一算,还不如直接委托国外工厂生产划算。


中国产业的升级,中国民众的幸福,取决于中国国民从上而下的态度改革。那不是声势浩荡的产业革命,也不是汹涌澎湃的群众运动,而是循序渐进、一点一滴的个人态度的进步。


几十年前,胡适就曾批判中国人的“差不多主义”,今天我还深感差不多主义害死人,这不能不让人悲哀。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M5-I3q5J2xw/496013.html

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做空不是阴谋,做多并非爱国。


A股市场的低迷打破了以往的交易惯例,即使暂停IPO也未能让股指上升,“阴谋论”弥漫市场。一些人认为,外资做空中国,意在抄底。


从信用评级机构、对冲基金到投行,形成了围剿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围圈。惠誉、穆迪、标普三大评级机构先后发难,以查诺斯为首的对冲基金再次发出中国经济危言,此时如果高盛等投行趁势发布报告,则看空中国股票的气氛十分浓烈,割羊毛的时间也就到了。


证监会发出了相反的声音。4月26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根据监管层掌握的情况,近期上市公司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并未大规模卖出中国股票。可佐证的是,众多境外资金还在翘首企盼新一轮2000亿元RQFII额度的放行,以及未来将落地的QFII2等。


市场手段无所谓阳谋阴谋。只有了解市场,才会摒弃可笑的“阴谋论”。


外资通过做空对冲风险,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连阳谋也算不上。看安硕A50指数就可以得出结论。从长周期看,2008年之后该指数一落千里,而从日K线看,该指数震荡不已,4月8号以前以下行为主,4月8号之后进入震荡期。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成份股为A股最大市值的50家公司,因此,只要能够成功打压中国主要金融公司的股价,就能够成功沽空股指获利。由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在境内外同时上市,通过打压境外股价沽空获利成为常态。今年4月23日,A股银行板块整体大跌3.1%,此前,在港上市的农行、中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H股,均遭到黑石、瑞银、大摩等国际投行的密集减持。H股对A股已从溢价转为折价,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直指这是外资做空中资蓝筹股、为其股指淡仓获利造势,这是一针见血的市场观点。


在美国挂牌、成分股以H股为主的安硕富时中国25ETF(美股编号FXI),4月26日公布每两星期更新一次的沽空仓位,沽空水平再创近3年新高。不仅股票市场,就是在外汇市场,沽空人民币获利也已成为常规手段。


查诺斯等人,一直在唱空中国经济,警惕中国债务危机,这是他们的自由。查诺斯当年死命唱空安然,也没有被认为是安然倒台的罪魁,相反,安然建立在低迷业绩上的可怕造假行为,才是安然真正的凶手。查诺斯唱不空中国经济,我们自己贻误改革时机,才是真正做空中国经济的罪魁。


不同的投行处于不同的周期,面对境内外不同的投资者,他们的报告往往并不一致。今年3月18号,摩根大通唱空A股,次日,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唱多港股,预计恒指2015年底最多会升至50000点,而汇丰、花旗、美银美林等对中国A股同样抱有乐观的看法。而对境内外投资者,投行的报告也不尽一致。


目前外资还无法真正做空中国,只能在境外市场赚些小钱,因为我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对于资本与货币市场的资金进出有严格限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RQFII的审批跟国家的外汇收支相关”,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是整盘棋,不可能某个市场单兵突进。


要强调的是,境外资金做空股指不等于资金不愿意进入境内,一些人士对此有极大误会,以为境外资金等待境内落地就是做多中国,众多境外资金还在翘首企盼新一轮2000亿元RQFII额度的放行,以及未来将落地的QFII2,这意味着境外资金希望有更多的市场空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未来可能的赢利空间也就更大。


自从出现股指期货这一做空手段后,A股市场风格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监管层对推出融券十分慎重,到现在还没有真正开展,市场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从2008年至今,总体而言,外资对于中国的经济是看空的,越来越看空,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成本、与既往泡沫的崩溃前景忧心忡忡,中国经济不再是西方人眼中的奇迹——这一事实才值得关注,当一个经济体进入多数西方投资机构眼中的高风险期之后,还能维持多久?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rpP4GhFTmbs/496010.html

中国楼市或步黄金暴跌后尘

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61.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0.3美元,跌幅为9.27%,收盘价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最低一度跌至1355.30点(2011年8月份曾经突破1900多美元),以百分比计算,黄金当日跌幅创1983年2月以来最高;以美元计算,黄金当日跌幅创1980年1月以来之最。


从1900多美元的最高点算起,跌幅已经高到28.8%。市场普遍认为,黄金牛市已经终结,并进入慢慢熊市之中。


对于近期黄金暴跌,市场普遍分析有这样几个原因: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近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比如:欧美一些经济数据以及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等,通胀消退,通缩有苗头,黄金避险欲望下降。传言塞浦路斯计划抛售价值4亿欧元的黄金储备以融得部分援助,以弥补部分救助费用,对市场形成打压。


最后一个原因是,国际金融大鳄和国际金融机构声嘶力竭地看空黄金。高盛集团下调黄金均价预期;索罗斯直言“黄金避险投资地位已遭破坏”; 罗杰斯称金价将很快跌至1200美元;“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努里埃尔-鲁比尼说“黄金留着让看涨们自己吃吧!”等等。


多因素使得黄金市场出现了连续几日的暴跌,虽然美国时间16日纽交所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反弹至1400美元,但是最终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87.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3美元,涨幅为1.93%。凸显后市压力之大。


以笔者看,从去年第四季度黄金价格开始走低到近几日的暴跌,主要原因是黄金长达十年上涨已经形成了巨大泡沫,黄金的上涨基本是投机性需求导致的。投机产生泡沫,只要有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黄金市场泡沫破灭也难逃这个宿命。


长期的过度投机炒作,使得黄金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风险是这次黄金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黄金退出交换货币媒介手段,金本位瓦解,特别是与美元彻底脱钩后,黄金就剩下实物使用价值了,只有工业价值和饰品作用。黄金价值本不应该被过度看高的。然而,却仍然视作避险工具,使其价格被吹大,价值被严重高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黄金暴跌走低是本身价值的回归。


有人说,黄金暴跌预示经济危机到来。但反过来说,黄金价格暴跌,也说明经济金融泡沫在消去,通胀风险在降低,实体经济在实实在在回归理性和本源。只要不发生严重通缩状况,黄金下跌预示的经济现象并不是坏现象。


这里面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对待的一个问题是,应该理性看待索罗斯们对黄金市场的看空。索罗斯们、高盛们的风格并非像巴菲特一样追求长线价值投资,而是市场机会主义者,是依靠投机“吃饭”的,这就决定了其不仅不会把真实意图公开释放透露给市场投资者,而且,可能向市场公开放出的是“烟幕弹”。否则,其如何赚取投机暴利呢?


高盛曾经多次演绎过唱多做空、唱空做多的伎俩就是佐证。所以索罗斯们对黄金的看空,对散户的宏观参考价值不大,他们对市场舆论导向的灌输未必是“真心诚意”的提醒,说不定是有预谋的。这是索罗斯们与巴菲特的根本区别。提醒投资者谨慎从事,理性看待。


黄金长达十年牛市终结、近几日暴跌告诉投资者、警示中国楼市,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没有单边上涨的市场。被投机炒作的时间越长,泡沫就越大,未来跌的就越惨。


黄金长达十年泡沫式牛市,中国楼市也正好长达十年非理性上涨。畸高房价凸显中国楼市具有的巨大泡沫风险,这种泡沫是投机投资炒作酿造的。这就决定了中国楼市极有可能步国际黄金市场暴跌的后尘。如果中国楼市步黄金暴跌后尘,对中国来说,其危害性要远远大于黄金泡沫破灭,将会导致中国发生金融风险、经济风险甚至危及社会稳定。


唯一出路是,坚定不移地下决心加大调控力度,迅速遏制住泡沫继续膨胀,管控住暴涨的房价,并且使得高房价有实质性下跌,逐步消除消化泡沫,才能防止步黄金暴跌、酿造巨大风险的后尘。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0vbFbS-fTv8/496009.html

巴萨、黄金、苹果:为何美好的都在暴跌

对于我来说,而且我相信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比这三样东西更美好:巴萨、黄金、苹果?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凌晨欧冠一场半决赛的视频,巴萨以两个回合0:7的比分惨败拜仁。加上另一支德国队多特蒙德以总比分4:3淘汰了另一支西班牙豪门皇马,使得今年的欧冠决宽象是看一场德甲,索然无味。我一直在纳闷,西班牙经济那么差,青年人失业率那么高,为何足球市场可以火爆。最终,足球也会回归经济的基本面,让德国足球也称霸欧洲吗?


苹果股价从去年9月创下的705.07美元历史高点已经下跌了四成,市值已经蒸发了两千多亿美元。为了向股东派息和回购股票,苹果公司准备在美国市场上发行债券。对于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许多人已经表示质疑,华尔街上甚至传出库克要被炒鱿鱼的消息。最近一份2012年全球主要科技公司的研发支出统计显示,苹果公司的研发支出,仅为三星的三分之一,谷歌的二分之一,如果论研发强度,即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苹果更是低到仅2.2%,低于谷歌的13.5%,华为的13.6%,以及三星的5.7%。这不禁令人想到,苹果接下来推出新产品和创新技术的能力,相比其竞争对手在已经大大弱化了。


黄金也不能幸免。4月15日黄金下跌138美元,创3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两个交易日黄金累计下跌200多美元,金价一度回到每盎司1300美元时代,市场普遍认为黄金12年牛市终结。是亚洲的黄金消费者开始抢购实物黄金,有好事者将此编成一个段子,说是“中国大妈”要战胜华尔衔空头大鳄。但实际上,“中国大妈”千亿元卷走300吨黄金,并不能证明她们最终会战胜华尔街。因为华尔街代表了市场,没有人能战胜市场。如果鼓捣“中国大妈”用自己的血汗钱与专业的华尔街投资者对抗,是不是要把她们变成“投资义和团”?


美好的东西都在暴跌,也许,一场完美风暴在酝酿。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V08hol0x-0/496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