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未普:新年黑色信号 宪政梦被撕成碎片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0日讯】经历了2012年的多事之秋,新年第一个信号居然不是五彩缤纷的礼花,而是震撼南北的黑色信号。


新政刚一起步就遇到了旧体制的惯性抵触,新年献辞《中国 梦,》被广东省委亲自捉刀剪裁和改写得面目全非;无独有偶,《炎黄春秋 》月刊的新年献辞《宪法是政改的共识》刚登出来,其网站就突然被工信部注销和封杀。南北宪政之梦,几乎同时被撕成一地碎片。


庹震部长将《》原来新年献辞的“中国梦,梦之难”的主题,改成歌颂中共“伟光正”和吹捧习近平的“民族复兴”梦。


庹部长改写的部分,除了明显的错别字、句法错误和文史知识错误,更把新年献辞原稿中的关键字句,比如“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又比如“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先辈们终于建立了第一个共和国。但是,一个、富强的宪政中国并没有随之而来。”


再比如这一段“今天,我们断断不只梦想物质丰盛,更希望性灵充盈;我们断断不只梦想国力能强盛,更希望国民有自尊。新民和新国,救亡与启蒙,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压倒谁。而宪政便是这一切美梦的根基。兑现宪政,坚守权利,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鳏寡孤独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发抖;与小贩才能谈笑风生;房屋才能成为自己与家人的城堡;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以上这些段落都是《南方周末》原版新年献辞的画龙点睛之笔,却统统被党棍部长砍掉,他塞进去的是什么货色呢?请看这段“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是因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将广大人民个人小梦串联汇聚,把国家与人民真正连为一体的承诺正是汇聚的闸门。”这里一再重复的国家主义论调,所谓大河满水小河才能有水,所谓国家好大家才会好,当然还给习近平的民族复兴梦吹喇叭抬轿子。而原稿中关于公民权利,限制政府权力,谁也不能压倒谁的这些现代宪政文明标准,都被蒸发了。


《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的遭遇,点燃了全国媒体人、知识分子和广大网民的义愤,成百万条微博前赴后继地斥责党意志对民意和媒体的无耻强暴,从知名人士到平头百姓都为此发声,更痛切质问:“新年发出这样的信号,新政何在?”


其实,党的官僚做出这样的举措,是自然甚至是必然的,中共建政以来,宁左勿右已经成为帮规,做左棍可能有倒小霉吃小亏的时候,但永远不会像右倾那样倒大霉,这已经被六十多年的中共文化一再证明,凡事向左转已成了整个官僚层条件反射式的思维定式。然而把这宗新年风波看成是某些左毒入脑官僚的行为,那就太小看整个专制机器了,这是一台不知疲倦而持续运转的工作母机,吨位巨大,体积笨重,能量和惯性都大到不可遏止和无法逆转,说到底这是制度问题


既定的制度就像一张皮,无数根毫毛依附和生长其上,没有人真想改变它。习近平所谓的“新政”,新的程度极其有限。所以,《南方周末》和《炎黄春秋》的新年风波在某种程度上,确有可能是个别笨拙僵化的官僚给习李“新政”添点乱,但这只是小插曲,对习李“按既定方针办”没有根本影响,因为中国的宪政梦,绝无可能在第五代领导手里完成过渡转型,甚至完全没有希望能在共产党统治之下实现。只要看看习李上位之后对网络的管制反而收紧,实名制的推行比时代更斩钉截铁,更毫不含糊,就可以衡量出所谓“”的弹性和宽松度了。


这是习近平、们的悲剧吗?非也,这是整个制度的悲剧。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pPzsTOf2jpU/93730.html

伍凡:党国体制下的“宪法共识”仅仅是个梦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3年01月10日讯】伍凡 :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23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国体制下的宪法共识仅仅是个梦”。


不到30天围绕着中国 宪法的一场大波动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在中国大陆 围绕着宪法,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事件。今天我就来评论中共制定宪法的目的,以及所谓的“”。中共18大结束后不久,2012年12月4号,习近平在北京“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很罕见的对实施宪法发表了公开的讲话。12月25号,中国有70多位著名的公共知识份子,连署发表了“改革共识倡议书”,列出了六大条倡议,其中第1条“推进依宪执政”,第6条“保障宪法效力”。


而在2013年元旦,北京《炎黄春秋 》杂志发表了社论,题目是“宪法是的共识”,它里面这样写到,“其实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只要把它落实到实处,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前进一大步”。同一天,中国的著名女记者女士,在《德国之声》上面发表文章 ,她的题目“为炎黄春秋叫好”,她非常赞成走宪政做为政治改革的道路。


2013年元旦,在广州的《南方周末》发表了新年献词,这中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原本《南方周末》编辑部已经写好了一篇文章,它的题目叫“中国梦,宪政梦”,它的作者是戴志勇。他是这么写的:“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 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不料这篇“中国梦,宪政梦”被枪毙了。


而《南方周末》实实在在登出来的是另外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所写的,他代笔,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一份媒体的社论,居然被中共省委宣传部部长去枪毙并且代写,他写的这篇文章称之为“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内容就完全改变成了吹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民族复兴中国梦”。


随之而来的1月3号,《南方周末》采编人员,他们发表了一个抗议声明,对枪毙他们的原来的文稿表示不满和抗议。这件事情发生也是在中共的历史上,尤其是在中共的媒体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微博上出现了《南方周末》编辑部落款、署名措辞强烈的声明,要求彻底调查这件事情。


紧接着1月3号,与中方有密切关联的《环球时报》也发表评论,它要求有必要冷静思考《南方周末》事件。譬如说,整体来的新闻报导越来越开放,但是老的媒体管理体制不可能原封不动继续下去,管理需要与时俱进。那么按照《环球时报》的看法,那就是由中共省委直接代理或者枪毙编辑部原来的文稿,这就是与时俱进的做法。


《环球时报》的文章同时又强调,“中国媒体不可能成为同西方一样的媒体,这应该是中国所有媒体人选择 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最基本的判断。”它并且说,“中国的政治体制与西方不同,媒体无法脱离国家政治现实单独浪漫的存在,媒体的摆动幅度不可能是无限的,”可见啊,《环球时报》基本上由中共省委宣任部部长庹震枪毙“中国梦”的文章,它的原因基本上就点出来了,因为媒体跟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不配合,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因。


到了1月10号又一个进一步的发展,《炎黄春秋》在1月10号上午突然被关闭了。无论从国际的和国内的各方面的分析来看,《炎黄春秋》被关闭的原因就是因为发表了这样的社论,“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这篇社论是受到某些人非常的不欢迎,尤其《环球时报》也就点名了和中国的政治体制不相符合,所以要把它枪毙。枪毙的方法和《南方周末》不一样,直接把你这个杂志关掉。


那么从上面我所收集到的这些资料来看,在短短不到30天之内,在中国大地正围绕着中国宪法,进行了一场大波动。


习近平关于宪法的公开讲话之后,由北京的《炎黄春秋》和广州的《南方周末》,南北联手,共同发起要求在中国实现宪政共识,和“宪政梦”这样一个共识,对中共和习近平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兑现讲话的内容。但是中共掌握的和《环球时报》的派别一起还击,阻止实现“宪政梦”,这一场中共内部斗争已经在网路上迅速的传播,已经开始形成了中共和社会网民的斗争,其结果目前还难以预料。


我们如何去理解和解读这场“宪政梦”的斗争呢?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和习近平所受到的压力是与日俱增,那么我们如何去理解和解读这场“宪政梦”的斗争呢?习近平讲:“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就能顺利发展。我们要更加自觉的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从上面习近平的讲话可以看到,中共宪法是维护党的权威,捍卫党的尊严,保证党的根本利益的实现,人民这个词永远是在党后面。在中共的公开文件和中共的头头脑脑的潜意识当中,党的这个词永远是在国家之上,开口闭口党国,开口闭口是党和人民的利益,这不是明显的把党的权威、党的尊严和党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吗?制定中共宪法的目的也就一目了然了。


几乎全世界的国家都有宪法,但是制定宪法的目的是不同。以美国宪法为例,它是以维护居住在美国大地上的居民们的利益,制衡美国政府为宗旨。很明显的,美国宪法保证美国的老百姓拥有掌握枪枝的权利,他们掌握枪枝的权利目的是捍卫老百姓自己的权利,甚至于美国政府违背美国老百姓意愿的时候,美国老百姓可以拿枪枝来反对美国政府,把美国政府推翻。这是在他们《独立宣言》里边得到保证的。所以这个宪法是为了老百姓而抑制政府的。但是我们看看中共的宪法是如何的呢?


中共1982年宪法的目的


就拿中共1982年宪法为例,它其中非常明确的写明了,体现出这么一个概念,也就是说要执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宗旨:坚持中国领导,坚持、列宁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的宪法那就变成了,仅仅是实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工具而已,是一个暴力的和欺骗的工具。


习近平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那么我们要问,中共有没有实施宪法?现在有不少人讲,中共只有宪法而没有宪政,因为它没有实施宪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来看,我们仍然是拿八二宪法为例子,中共以维稳政策为核心,全力推行八二宪法中写明的“四项基本原则”,剥夺 、迫害、镇压和屠杀中国民众,同时呢,又是以宪法第三十五条要保障中国的民众有思想、言论、出版、宗教信仰自由 的条例,来欺骗中国民众和全世界的舆论。


中共需要宪法第三十五条伪装自己,这就是中共制定宪法的目的,它既有暴力的一面,又有欺骗的一面,所以有人说,中国是有宪法,而没有宪政。在我看来这里边有一个认知的误区,有人说中共八二宪法的序言不好,其宪法本身的各个条例还不错,只要以宪法各个条文来实现宪政,就可以推行政治改革了,那么我要问,这真的行得通吗?在我看来根本行不通。因为在中共它领导一切的情况下,在党国体制下,在中共规范的政治改革的条件下,在对宪法各个条文按中共意志下来执行的现状下,是如何能够实现宪法共识和宪法梦呢?在我看来,最终仅仅是个梦想而已。


在2012年7月23日的讲话当中讲到,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为了维护巩固和强化中共政权,而不是推行“还政于民”,不是实行监督或者民选政府,结束一党独裁专政。那么这样的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的民众有什么意义呢?毫无意义。胡锦涛在这里讲的所谓的依法治国,就是指的依照宪法治国,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治国,不存在宪政的含义。


“宪法梦”和中共运用宪法根本没有共同交集点


在这里我想分析一下,《炎黄春秋》、《南方周末》“改革共识倡议书”,和高瑜女士等人的宪法共识和“宪法梦”的想法,和中共运用宪法掌控全国人大的作法,有着根本完全无法克服的矛盾,他们根本没有一个共同交集点。


《炎黄春秋》“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这篇社论里边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虽然现行宪法并非十全十美,但是只要把它落实到实处,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前进一大步。它举例,宪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六十二条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15项职权,第六十三条有罢免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权利。现在有这样的条文,应该去执行。所以他们认为尽管现实宪法并不一定完美,但是只要我们将这部宪法落实了,政治体制就会前进一步,在政治进步的基础上,将来修订宪法,再将新的宪法修订条款落实到政治体制中,如此这般,就是渐进式改革。


这种渐进式改革就是通过宪法途径,不断改善政治制度。但是我认为《炎黄春秋》中的中共体制内的救党派的老人们,抱着真诚挽救共产党的愿望,提出了渐进式的改革模式,就是通过宪法途径不断改善政治制度的愿望也被枪毙了,中共干脆把《炎黄春秋》关闭了,省得老人们唠唠叨叨。


那么再看看,被枪毙的《南方周末》2013年的新年贺词,“中国梦、宪政梦”,它这样写:“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一个人才能以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的国家。”同时由70名知识份子所共同倡议的“改革共识倡议书”,他也要求推进依宪执政,保障宪法效力。那么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共是如何理解这个宪法,怎么样运用宪法来控制全国人大,来实行中共的权威呢?


中共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内涵和目的


胡锦涛在7月23号的讲话当中,他说:“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们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胡锦涛讲的社会主义制度分成三个层次,按照层次来讲,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第一个层次的根本制度指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宪法里边规定的。


第二个层次是基本制度,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的自治制度,就构成了基本政治制度。其次还包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是包括第二个层次的,叫作基本制度。


第三个层次是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各项具体体制。所以胡锦涛所提出来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他说要改革的仅仅是改变一些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而已,他根本不会触动共产党的根本利益和基本利益。


中共控制人大代表即控制宪法实施


《炎黄春秋》里边提到,第五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构。那么言下之意,中国最高的权力机关应该是全国人大,而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那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事实,2012年这一届的全国人大,总共2,987名代表,其中副县级以上的党政官员占了60%到65%,企业家占中共书记,基层单位的党政官员占了6%到15%,企业家不占中共书记的占14%到25%,这三类人合计,中共官员占了90%的全国人民代表,而无党派的知识份子仅占6%到8%,工农劳动阶层只占0.8%到2%,这也就说平民代表不到10%。


由此可见,从根本制度上来观察,中共政权根本不是代表全国百姓的,它是中共一党独裁专政的,中共的权力的根就是这批官员。那么请问在中共一党独裁专政控制下的全国人大的最高权力机构,你能够去实现“宪政梦”吗?根本不可能嘛,完全是个梦想!所以《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写的是“中国梦,宪政梦”,是啊,它真是有先见之明,只是一场梦。


那么《炎黄春秋》这个网站被关闭了,习近平、这个新政马上就受到了考验,人们会问,你才上来爸泄惨丫业搅颂鲋芷诼手罚馓趼肪褪敲裰鳌!?p>那么习近平上台来才一个多月,四次引用了毛泽东的老话,可见得他对毛泽东非常欣赏,他会不会把中共带上走毛泽东的路呢?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看,“唱红打黑”的打下去了,但是突然又冒出一个欣赏毛泽东的习近平出来了,这是人们完完全全想像不到。


中共离不开毛泽东神主牌


可是中共能离开毛泽东吗?离不开。因为毛泽东是中共的神主牌,毛泽东创造了中共的政权,带领了共产党走了几十年,不管人们多么的憎恨毛泽东,多么的腐败、多么的贪婪、玩女色等等,可是中国共产党离开了毛泽东就丧失了它执政的法统,丧失了执政的合法权,它统治性在那里呢?他是打江山的元老,元老给废掉了,那么你这个王朝也就跟着倒台了。


这是习近平他所看到的,也是共产党各个派系斗争,他们一个共同集合点就是要维护毛泽东的合法性,那么习近平走到现在他已提出来要实现“中国梦”,要走“民族复兴”的道路。他的危险性我在上次评论里面已经提到了,所以结合这一次所发生的“宪政梦”事件,再加上习近平喜欢毛泽东,这一系列的现象你可以看的出来,中共又走到一个转折点。


这些现象我们应该把面放得更宽一点来看,这不仅仅是媒体舆论界的一个“宪政梦”的要求,更大的是要看到,在中国的大地上社会矛盾激烈的一个反应,社会矛盾正在非常激烈发展当中。新年刚刚开始,现在中国有四个省爆发了动乱,民怨有如定时炸弹,河南、云南、湖南、广东,连日来从元旦开始到现在,发生了群体性事件。


所以我们应该把中共打压“宪政梦”和中国民众连续不断反抗中共统治,这些现象都结合起来一起观察,可见中共统治的寿命不长了。关键在于中共体制已经完全丧失了民心,无论在知识界、舆论界丧失了民心,在普罗大众由于他们打压、抢夺老百姓的财产,破坏中国的生态环保,已经完全丧失了民心。


在这样一个社会基础和精神状态底下,中共会不会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呢?去年出了一个事件,今年会不会再出一个张立军事件,李立军事件,再把中共弄得个人仰马翻呢?我想完全有可能。因为中共本身是一个狗咬狗的、互相内部摆不平的矛盾斗争体,再加上老百姓的不满,丧失民心,这样一个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好吧,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下载收听


──转自《国际广播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QLsoeTrfPZU/93729.html

【禁闻】中科院报告 绘制〝2049年大饼〞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3年01月10日讯】中科院〝国家健康研究组〞8号发布了第1号《国家健康报告》。这份号称历时10年研究的报告中说,中国 只要坚持善养国家的〝精气神〞,预计到2049年,一定能够全面超越。此话一出,不仅网友的讨论炸了锅,连喉舌媒体也说〝无稽之谈〞。


中科院〝国家健康研究组〞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大众非常陌生的概念——〝国家健康指数〞。国内媒体介绍,广义理解〝国家健康〞就是〝国家运行的一种良好状态〞。根据这个指数,〝国家健康研究组〞把全球100个样本国家分为〝健康盈余型〞、〝健康达标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类。


报告把美、英、日、韩等37个国家归类为〝健康透支型〞,认为中国、古巴、等国家则属于〝健康达标型〞。报告还形容,美国处于〝更年期〞,中国则处于〝青春期〞,早在2007年,中国〝国家健康状况〞就已经超过了美国。


有关这篇报告的报导一出,立即引发网友讨论。有的在微博上质疑〝这是科学 研究还是相声段子〞,〝(中国)社会问题 这么多,怎么就比人家更‘健康’了〞,还有网友说:〝最好笑又最愚昧的是,专家级别的课题组竟然没有设置‘人民满意度’这一最重要的指标,还谈什么国际地位?〞


更有网友按捺不住,写博客 文章 驳斥说〝早已画过‘三年赶英、五年超美’的大饼,结果人民不但没吃到饼,还饿死千万。如今,人们更关心当下民生问题,今天菜价降了没有?……出言不慎,会不会被劳教、被精神病?出门会不会被开豪车的人给撞死?会不会再吃污染的食品和水,没活到2046就英年早逝?〞。


员汪北稷指出,美国之所以被公认强大,不单是物质和经济方面,还因为拥有文化和制度的优势,才让〝美国梦〞聼起来令人向往。


汪北稷:〝中国受到过去30年的物质化追求的影响,总是从物质的角度来衡量一个国家,衡量它发展的水准,却很少从文化的角度,软实力的角度,它的制度的魅力去比较。〞


汪北稷认为,这项研究数据的真实性很难确认。


汪北稷:〝中国现在经济数据的取得,第一不真实。第二、中国的经济确实有发展,这种发展是透支了环境、人民健康、社会的矛盾,严重透支换来的,并不是一个相对和谐 的前提下创造的经济数据。〞


中科院的这份报告不仅受到民众的质疑,连喉舌媒体也觉得话説的太大。


新华视点〞发微博说,报告以〝生存方式〞考量〝国家健康〞,而眼下无论是〝〞〝房妹〞,还是弃婴,都是社会病痛。先解决问题,不要动辄谈〝超越〞,更别轻易说〝复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广播网》,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他认为〝2049年中国将全面超美〞是无稽之谈。文章还被《中国日报》转载。


汪北稷:〝这个政、政府、高层 不断的爆发丑闻,但是却不能给人民一个合理的解释。却总是说自己很强大、很光荣、在前进。这种局面如果形容成一个人来讲就是‘病入膏肓’!〞


美国的〝中国社会会主持人指出,中国要复兴,必需要跨出一步。


美国〝中国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主持人刘因全:〝专制制度造成中国目前发展的受阻,中国要真正的发展,真正的复兴,必须要进行体制的。〞


此外,这份报告还被抨击,和其他国家级别研究机关的研究结果矛盾。因为社科学院刚在去年底发布2013年《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社会由于各种矛盾,导致每年群体性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多万起。中科院自身也在去年发表一份农业研究报告,其中说到,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落后约100年。


采访/李韵 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CAS Envisages “China’s Bright Future” in 2049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Research Group

on Health of Nations’ released its first report on January 8th.

The report claims to have taken 10 years to study how

to evaluate the “health condition” of a country as a whole.

It concludes that China will be “healthier” than the USA

in every aspect by 2049, as long as China continues to protect its national “spirit and energy.”

Such an opinion has immediately brought sharp criticisms

from netizens and experts.

Eve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CCP) mouthpiece

media remarked, this is a “groundless statement.”


In its report, the CAS Research Group on Health of Nations

introduces a rarely-known concept, ‘National Health Index.’

According to Chinese media’ reports, “health of a country”

can be generally understood as how well the nation runs as a whole.

Over 100 countries in the world were selected

as samples for this research.

By evaluating their ‘National Health Indexes,’

they were categorized into four types.

They are, “surplus”, “standard,”

“overdrawn,” and “fragile.”


The report ranks 37 countries, including the US, UK, Japan,

Korea, and others, as having an “overdrawn” health.

On the other hand, China, Cuba, and Russia

are ranked as a “standard” health type.

The report also describes the United States as being

“in the climacteric” and China as “in adolescence” stage.

It claims that China’s “health conditions” have

become better than the United States’ since 2007.


The report has immediately became a hot topic

among Chinese netizens.

Some remarked on the microblogs,

“Is this a scientific research or some cross-talks?”

“With so many social problems how can China

be healthier than the United States?”

Another wrote, “The funnies and stupidest thing about this

report is, these professional researchers never create index of how satisfied the civilians feel from their country,

which should b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How can you improve international prestige without that?”


Another netizen even wrote a blog article

to criticize the report.

It said, “Long ago Mao told the Chinese to surpass

UK in three years and catch up with the US in five years.

However, it only resulted in tens of millions deaths

from starvation.

Now we care more about livelihood issues,

such as, ‘Has the food price dropped today?’

Are we going to be put in a labor camp, or called

‘psychopaths’ if we are not careful with our words?

Are we going to be killed by unscrupulous drivers

of luxury cars?

Can we survive till 2049 by consuming

polluted water and food every day?”


Political commentator Wang Beiji remarked,

the United States is regarded as a powerful country

not only because of its strong economy, but also

because of its advanced system in culture and politics.

That’s why the “American Dream”

sounds so intriguing.


Wang Beiji: ”Affected by the CCP’s pursuit

of over-developing material life in the past 30 years,

many Chinese are used to judging opment.

On the other hand, they rarely compare two countries

in their soft power, such as culture or regime.”


In addition, Wang remarked that it can be difficult

to verify the reliability of the data involved in this research.


Wang Beiji: ”Firstly, China’s economic statistics

are not reliable.

Secondly, China accomplished its economic development

at the cost of sacrificing environment, civilians’ health, and causing many social problems.

Therefore the “good-looking” economic achievements

are not made in a relatively harmonious way.”


Not only Chinese civilians questioned the CAS report,

even CCP’s mouthpiece media cast doubts on its “big talks.”


Xinhua’s Viewpoint channel wrote on its microblog, CAS’

report measures “health of a country” by its surviving style.

However, there are so many problems at the moment

such as abandoned infants and the existence of “Watch Brothers” or “House Sisters.”

The Xinhua article suggested “solving problems first,”

instead of “easily talking about surpassing other countries,” or “rejuvenation of our country.”


China National Radio’ website, Cnr.cn, posted an interview

with Xiang Songzuo, chief economist of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Xiang said, “In 2049 China will be better than the US

in every aspect” is nonsense and a “groundless statement.”

The interview was also published on the China Daily.


Wang Beiji: ”The party (CCP) and its government cannot

provide reasonable explanations for all the scandals of its high officials, which brake out one after another.

Despite this, it continues to describe itself as a “powerful

and glorious” party, which always makes progress.

It can be called “incurably sick,”

if we compare this regime to a human being.”


Liu Yinquan, chair of US-based Chinese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remarked that China is still a step away from starting a real rejuvenation process.


Liu Yinquan: ”China’s development is impeded

by the dictatorship regime.

To start a real rejuvenation and development era for our

country, it is inevitable to carry out political reforms.”


The CAS report was also criticized as its conclusions

contradict those from other national research agencies.

For exampl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just released its “Blue Book of Chinese Society.”

The book revealed that various social conflicts in China

lead to tens or even hundreds of thousands mass protests every year.

CAS itself also released 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report

last year, which estimates that China is around 100 years behind the Unites States in agricultural economy.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6cNaApZjFxI/93728.html

《南方周末》如期正常出版(图)



1月10日出版的《南方周末》以河南兰考火灾为头条


因新年献辞遭撤换与当局就新闻自由发生对峙的《南方周末》星期四(1月10日)正常出版。


一名北京市民对BBC中文网记者表示,他在办公室附近的书报亭买到了当天出版的《南方周末》,共32版。


上海一名媒体人也对BBC中文网表示看到了当天出版的《南方周末》。


最新的《南方周末》头版是有关河南兰考火灾造成孤儿死亡的报道,题为《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


新闻自由


此前《南方周末》因新年献辞在付印前被撤换发生采编人员集体抗议事件。


不少支持《南方周末》的活动人士连日来到该报大楼外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是反对该报的人士进行对峙性示威。


此前,境外媒体报道广东省委已经与《南方周末》达成和解,该报主编和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将被撤换。


报道称,广东省长胡春华亲自介入,向罢工的《南方周末》采编人员保证只要他们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南方周末》将正常出版,当局也不会搞“秋后算账”。


香港媒体因评论人士猜测,《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揭露了中共“两派权斗”。


分析认为这次《南方周末》事件可能是由保守派主掌的中共宣传系统试图抹黑打算以“改革”做包装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而引发。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bKcJ3RFe7yg/482022.html

护照被扣 艾未未不能参加鹿特丹电影节(图)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


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电影节组织者近日在网页上表示,中国异议人士艾未未将担任电影节评委。不过,因为有护照被中国当局扣押的问题,艾未未这次恐怕难以成行。


多维网周三(1月9号)也指出,鹿特丹电影节主办方透露,现年55岁的艾未未这位中国艺术家不能亲自到场当评委,只能在北京的家中观看和评价作品,原因是中国当局没收了他的护照,使他不能出境。


艾未未是批评中国政府立场,而且享有世界知名度的著名艺术家。2011年,他被中国政府秘密关押长达81天,他的公司其后被指控逃漏税。


鹿特丹电影节于1月23日至2月3日举行。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1633iWBB99s/482021.html

媒体嘲讽:中宣部策动新茉莉花革命

广东宣传部“强奸”《南方周末》、中宣部“强奸”《新京报》,引发内地网民的抗议行动,已由广州、北京、上海,蔓延至成都、郑州、长沙、杭州等城市,周末、周日将有更多网民上街,渐成燎原之势,堪比两年前一度令当局恐慌的茉莉花集会。


北京新闻界人士表示,中宣部强迫《新京报》、《潇湘晨报》等补登《环球时报》社评,实是愚不可及,只不过是展露中宣部的霸权而已,并不能消除舆论对广东宣传部强奸《南周》的愤怒,反而令人觉得中宣部才是强奸媒体、强奸民意的元凶。


的确,在传出《南周》员工与当局达成妥协方案之际,中宣部的强势出击,无异于点然新火头,势必刺激更多网民抗议,等如策动新一轮茉莉花革命。如果说2011年2月开始的中国茉莉花集会,由于当局严阵以待,加上没有特定事件刺激,最终未能对中国民主进程形成重大影响,那么,中国网民今次自发上街抗议,虽然没有组织者,但持续性及影响力都可能超越茉莉花集会。


其一,今次的集会有特定议题、特定诉求,即声援《南周》、声援《新京报》,要求结束新闻管制、网络管制,维护宪法所规定的出版自由、言论自由。有议题就有目标,而这个目标又是合法的,容易鼓动更多人参与、坚持。


其二,因网民诉求合法,不像茉莉花集会提出“结束一党专政”口号那般敏感,参与者不只有异见人士、维权人士,还有知名新闻界、文化界、演艺界人士,甚至工商界人士,当局的网络封锁相对失效,网民较易串联。尽管公安已传讯多人,但势难吓阻网民集会。


其三,在习近平、李克强急于树形象、立民望之际,在港澳台甚至欧美都关注之下,当局的打压行动不会无所顾忌。正如网友所说:“你劳教一个大学生,纽约的看板白树了;你整一家报馆,所有的四菜一汤都白吃了!做这么多戏,光彩的肥皂泡,一个针尖大小的事实就戳破了。”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W_OtsNGqciM/482020.html

城市时尚排行郑州倒数第一 屌丝之城?

在你心里,郑州是时髦女郎还是土鳖屌丝?在1月7日公布的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排行榜中,郑州倒数第一。


昨日,河南商报官方微博调查显示,过半网友认为,郑州是“土渣渣的屌丝之城”。


时尚排名


郑州倒数第一 人均年消费额比平均值低近一半


据媒体报道,1月7日,中国时尚传媒集团在京发布《2012“中国·时尚指数”白皮书》。


这是第一份以中国城市为研究对象的时尚产业专业报告。多位国内外时尚专家在全国选取了上海、北京、沈阳等20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用一年时间对各城市社交类消费、服装消费、休闲娱乐消费等进行调研,评出了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排行榜。


其中,上海以人均年消费86132元夺得第一名,郑州则以人均年消费24444元位列倒数第一,位居长春、长沙之后,比平均值48390元低了近一半。


商报调查


58%网友认为郑州是屌丝之城


昨日,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发起投票:“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排名,郑州倒数第一。你觉得这个排名靠谱吗?”


截至下午4时30分,58%的网友认为,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排名“靠谱,郑州是土渣渣的屌丝之城”。


10%的网友认为“不靠谱,郑州是很潮很洋气的时尚之都”。


31%的网友认为这排名没意义。


市民说法


郑州有点土 但也有潮人聚集地


杜先生去年从美国留学回来,目前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但他的心里并不安分,总想找机会去“北上广”发展,“郑州比较封闭,人们打扮也比较保守,夜生活也不如大城市丰富,城市氛围不太适合年轻人。”


在郑州的白领许女士认为女为悦己者容,女人对时尚的追求主要受身边男性影响,郑州男士的品位影响整个城市的时尚品位。


许女士平时大多在网上购物,“因为商场里的太贵,光彩市场的衣服便宜,但质量不好。”


她的同事邢女士说,“郑州总体是有点土,但也有潮人聚集地。”


网友评论


身为屌丝之城的屌丝 我骄傲我自豪


@一生的木叶:我开始怀疑郑州到底是不是大都市了。


@黄金晓路:身为屌丝之城中的一名屌丝,我骄傲我自豪,嘿嘿。


@弱人郭妞妞:问题根本不在于第几名啊,而在于为什么这20个调查城市里会有我们的郑州啊,这不科学……


工资低怎么玩时尚 排名低说明咱实诚


@寒星:没有高工资,不装高富帅,勤劳俭朴是本色。


@策划老王:这个数据倒是蛮准的,回到河南有几年,一直没发现这个城市有什么时尚的气质。农业大省要培养时尚范儿还真不容易,踏踏实实的父老乡亲们活得不容易。


@FairyKe:河南人实在,不买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时尚消费力低也不能说明啥问题。


时尚就是骗钱 不如想想山区孩子


@漫无际:所谓时尚不就是高明地骗钱嘛。一群大骗子发布时尚潮流,无数脑残“粉”心甘情愿地掏干腰包跟上。


@鲁语涵言:这种排行榜有什么意义吗?排在前就时尚就有钱,排在后就土气就穷困吗?消费能力本身就是个综合考量的问题。消费力也不能单纯以花钱多少衡量。


@小茵MM:这种调查毫无意义,炫富吗?没什么值得丢人也没什么值得骄傲。有这钱有这时间去想想贫困山区的孩子吧。


原标题:城市时尚排行郑州倒数第一 网友调侃成吊丝之城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wiUQC6zrwEA/482018.html

南方的境外势力和《刘志丹》的反党集团(图)

从事件最初来看,2013年的南方周末事件和1962年的《刘志丹》小说事件都和文字出版有关,若中国拥有党在49年前对国人承诺过的新闻出版自由,这两次事件都无需发生。


从诉求性质和力量对比来看,2013年是衰弱中的党,被国人看穿的党几乎再也无力压住国人对讲真话的捍卫和追求,而在1962年,是正当壮年的党对一本党内为自己歌功颂德,但可能掺杂了些许真实的小说不满意,大施淫威以立威。


从打压手段上,党性不变,所以党一贯的不讲证据,先扣帽子,再打棍子的流氓行径未变,从这一点上来说,2013年中宣部宣称《南方周末》事件有敌对境外势力参与,1962年党宣称《刘志丹》是习仲勋为首的反党集团谋划,二者同出一辙。


在1962年发起的文字狱中,党甚至能为一部为其歌功颂德的小说掀起血雨腥风,因之牵连在内的有6万余人,被迫害致死的就有6千多人,连给作者带过路的陕北老区群众都被害死,没有文字记载人们有过反抗,在中国经历的那段悲惨历史中,很多被害死的人临死还在喊共产党万岁,可见党本性的暴虐和彼时骗术的得逞。


2013年,是不愿再讲假话的媒体人和敢于追求真话的民众,主动勇敢站出来。党还是在年复一年用其一贯的手法控制媒体,但突然发现2013所面对的已不是那温驯听话的羊群,而是一群高贵的,敢于要求人权和真理的国人。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他们甚至不怕放弃自己的衣食,这对党来说是非常可怕。这不仅仅是防御,这是一次有威力的反击。



要求讲真话的民众正象无畏狂风的劲竹(看中国配图)


从1962到2013,党性未改,但国人已变,党的骗术已破产,党今天仍然在对抗民众,但二者的力量却此消彼长,世事已改。


1962那个被党夺去父爱十数年的少年,那个侥幸没有成为6千名死者之一的少年,却在2013鼓励中共高层要自信,他讲“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但是,这咏竹的名句是出自于清代著名书画家郑燮的诗作,和马列教义毫不沾边,这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名句是传给当前越来越多醒悟、自信的中华儿女的,却绝不是为马列子孙而说的。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1DQ0pUyqnG4/481943.html

马景涛曝光女儿老婆照(组图)

马景涛 女儿 老婆

图/翻摄自网路


曾在多部琼瑶剧中担任男主角的马景涛,演出《青青河边草》、《梅花三弄》,深情款款的模样风靡一时,虽然如今已经年过50岁,他在中国仍然戏约不断,拍摄电视剧《封神榜》时,和年仅29岁的吴佳妮相恋结婚,而日前老婆照片曝光,不仅和前妻生的女儿外型神似,2人更宛如姐妹淘。


马景涛 女儿 老婆


图/翻摄自网路


令人羡慕的是吴佳妮和马景涛前妻女儿马世媛关系融洽,两人经常一起外出合影,马景涛也说两个在一起像姐妹一样。马世媛3岁时父母离婚,之后就一直跟着父亲生活,马世媛也非常喜欢吴佳妮,两人私下如同闺中密友一样。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D2R5lU_gAb0/482017.html

HTC前景依然坎坷

一段时间的稳步上升之后,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迅速下跌。HTC执行长周永明(Peter Chou)对此深有体会。他领导的这家台湾手机企业的净利润在2005年至2011年这6年间增长逾4倍。但在昨日,HTC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季报,宣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净利润最低的一个季度。这意味着,HTC的全年净利润在2011年达到峰值以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跌。问题是,为什么HTC的股价在过去两个月中累计上涨50%呢?


或许,投资者厌倦了HTC利润的持续下跌,因此只要有只言片语的利好消息,就急忙出手了。HTC即将推出两款大屏智能手机。去年11月,HTC与苹果(Apple)的逾12项法律诉讼最终达成和解。两家公司现在签署了为期10年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人们希望,HTC将免于背负沉重的法律费用,在美国的业绩也会改善。美国各运营商由于担心法律风险,一直避免与HTC合作,HTC过去一年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减少了一半。


然而HTC的股价对这个利好消息的反应似乎有些过度。HTC以往每次发布新产品前的3个月里,股价累计上涨幅度不超过五分之一。另外,HTC与苹果签署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可能会提高其专利费用。野村证券(Nomura)指出,如果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使用一些苹果专利技术的话,每台设备的成本最多可能增加24美元,这对HTC将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去年第四季度,HTC的营业利润率已经从一年前的13%跌至1%,远低于苹果的30%。


然而,即便即将发布的新产品对股价有任何提振作用,HTC依然属于智能手机中的“大路货”品牌。这一点在亚洲市场(占HTC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体现得最为明显——来自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使HTC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排名在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便从第4名降至第7名。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VH9TwKS4PLE/482015.html

别看GDP 看GNP

在全球化时代的现在GDP数据远不如GNP来的真实,不过GNP的缺点是很难精确计算,各方数据差异巨大。日本的GNP至少是日本GDP的2-3倍,即便是日本沉没,单日本在海外的净资产就可以再造两个日本。而中国的GNP远低于GDP。这是因为中国的海外投资很低,大多不过是转移资产,贡献收入很少,而GDP则严重依赖外资。


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间,是大陆经济腾飞的10年,在这10年间的出口经济一方面为政府财政收入贡献良多,使政府有足够的资金来投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另一方面,出口经济完成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城镇化,催生一大批中小企业主和富裕的农民阶层,也为农村来的打工者相对高的经济收入,两者合计造就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出口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源泉,是一切源头的源头。201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4.9倍。其中,出口总额18986亿美元,增长4.8倍;进口总额17435亿美元,增长4.9倍。2011年中国的GDP大约是7.3万亿美元,进出口占了50%。


在这10年间,外资企业对大陆经济的贡献有多少呢?


按照2011年的进出口500强企业排名,我做了一个统计,在进出口500强中,有83家台湾企业,他们的出口额合计达到2087亿美元,而中国进出口500强企业合计出口额为5720亿美元,占比达36%。2011年进出口500强中央企加民企的出口额合计为2323亿美元,略微高过台湾企业。2011年进出口100强中,台湾企业占27家,出口额合计为1640亿美元,而进出口100强的出口额合计是3342亿美元,台湾企业占比将近50%。这只是进出口500强,所有在大陆的台湾企业的出口额估计大约6000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额的大约32%,再加上其他外资企业,出口额大约12000亿美元,占63%。这仅仅是出口企业,很多外资企业主要是内销的,所有合资的汽车企业都是如此。


2010年广州GDP为10604亿人民币,这其中日资企业贡献了多少呢,2011年7月28日的广州日报写的很清楚,广州的日系合资汽车企业约有140家,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约79%;共生产汽车135.63万辆。也就是说单日系合资汽车企业就为广州GDP贡献了25%,还没有计算非汽车企业,整个日系企业对广州GDP的贡献可能超过30%。而10年前,这个产值不足100亿,日系企业成长了25倍还多。 某些地方, 如浙江平湖这个小地方,日本电产集团一家贡献的GDP占整个平湖的60%。


中国的GDP里至少有40%是外资和合资企业贡献的,如果计算GNP,至少要减少35%。


在这27家企业中,可以划分为几大集团,分别是鸿海、仁宝、广达、纬创、友达、奇美、华硕。仅鸿海集团就有9家,出口额合计696亿美元。鸿海在2004年的收入仅4217亿台币,8年后的2004年其收入成长10倍,逼近43000亿台币。广达旗下的达丰是中国单一出口额最高的企业,2011年出口额高达335亿美元,2012年出口预计350亿美元。广达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ODM厂家,2012年出货量达5400万台,广达不仅仅是代工,还包括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实际上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厂家只是提供产品市场定位,其余的事情包括设计和采购都由广达完成,有些干脆连产品市场定位都省了。全球做电子产品代工的企业很多,但能做笔记本电脑ODM的只有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和硕这五大企业,连鸿海和伟创力都无法进入ODM领域,伟创力曾经大批挖角台湾笔记本电脑代工人才,进入此领域,最后还是不得不退出,伟创力也是一家年营业额超200亿美元的电子代工企业。广达旗下的达富电脑主要ODM平板电脑,2012年出货量达1400万台,预计2013年逼近2000万台。广达的成长力度不如鸿海,2004年广达收入3245亿台币,2011年达到11097亿台币。


韩国企业共23家,出口额为303亿美元。三星集团一家就超过200亿美元,而10年前,不足20一美元。


在台湾、韩国和日本的会计规则中,财报分合并收入和非合并收入,海外子公司的收入和盈利通常不计入上市公司财报,也不进入其国家统计局,通常看到的上市公司财报都是母公司的非合并收入,这个数值往往低很多,尤其是生产基地在大陆的企业,其非合并收入不到其合并收入的10%。由于生产基地都陆续转移到大陆,其非合并收入是陆续下降的。如果单从财报看,这些公司好像下滑严重,或者说成长力不足,实际这些增长都进了大陆的GDP。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EnMJ_5c4nT0/482014.html

九把刀晒恩爱 女友正面被照曝光!(图)

九把刀女友

九把刀在粉丝团放闪,曝光女友小内正面照。 (图/翻摄九把刀粉丝团)


知名作家九把刀因执导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爆红,声势跟着暴涨。由于片中描述身为男主角的他曾暗恋女主角「沈佳宜」,再加上陈妍希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也让外界一直相当好奇「柯景腾」正牌女友的真面目。如今他透过脸书曝光了现任女友小内的正面素颜照,晒恩爱直呼「我真是好幸运!」


九把刀5日透过个人微博、脸书曝光了女友小内的素颜正面照,感性地写道,「两个小女孩,都是我的宝贝。一个智商很低,一个对智商的需求很低,两个都很爱我,我真是好幸运!」照片中,女友露出清甜微笑,两手还调皮的拉着爱狗柯鲁咪的耳朵,模样幸福,不少粉丝看了纷纷留言献上祝福,还有人笑说「被闪到。」


九把刀私底下感情谈得低调,鲜少带女友出席公开场合。据媒体报导,两人交往已5年,女方比他年轻9岁,是从粉丝升格成正牌女友,对此,他曾苦笑说:「以前她很崇拜我,最近2、3年开始觉得我幼稚,没有什么可崇拜的。」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rpY-BDOeLm0/482013.html

城镇化故事对股市有多真

中国的新城镇化发足在即,下一任总理李克强将城镇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认为是撬动中国内需和促进经济转型的杠杆。预计三月份公布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画(2011-2020年)」,文件未出市场已经开炒了。


市场将城镇化的焦点放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业上,笔者认为这种看法并不全面,甚至颇为短视。的确,基建与住房乃过去几年拉动经济的主力,在今后几年仍是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笔者认为新城镇化拉动力量更多来自软需求,从投资的角度看,寻求不为市场熟知的新故事,在长期收益上理应高过翻炒基建、住房故事。


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法宝,是将农村劳动力吸纳到沿海部,由此令中国打造成世界加工厂。今后二十年经济发展的法宝,是产业发展就地化,发展起二十余个城市群、一百八十多个地级市、逾万个新城镇。据国家发改委评估,至二零三零年城镇化可以创造三十至四十万亿元的商机。


走城镇化之路的大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但是笔者认为城镇化并不容易,所谓商机,也并非天上落下来的馅饼。


笔者坚信,城镇化的成功关键,不在修路,不在卖房子,而在产业化。缺少就业机会,一万个新城镇不过是规划者的水中月,大量兴建的住房卖不动,更租不出去。个别地区也许可以获得沿海地区转移过来的生产线,因此产生出新产值、新移民和新税收;不过多数城镇未必能建立工业产能,制造就业的希望寄托在服务业身上。对于他们,初始的消费需求十分重要,初始消费带来商机,商机带来商业和就业,由此循环制造需求。


笔者认为,城镇化成功与否取决于初始消费力的产生,做到这点有两个途径,一是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大幅提高农地征用的补偿。农地补偿加码势在必行,不过接下来的问题是,失去土地的农民能不能找到工作,能不能保管住卖地所得。中国历次改朝换代,均与农民失去土地有关,兹事体大。另外一个初始动力,可以来自统一居住证,在享受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福利上,让农民与城市居民趋同。这个故事不错,但是需要一笔庞大的持续性开支。资金估计来自国企的提高分红水平,并将资金划回社保部门。此举属于收入重新分配,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增强社会安定,但是必然触动既得利益。


从此角度看,城镇化并非易事,过程可能比市场想象得更困难。没有就业、没有初始消费,小城镇的炒作未必能持久。城镇化故事对在短期在制造企业盈利上也未必有多大帮助。长远投资上看,笔者更倾向于区域银行、保险、医疗、旅游、IT、教育业中寻宝。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2B0AyS0Hfzw/482012.html

伊朗危机离中国有多近?

2008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教授和中国问题专家加百利•科林斯(Gabriel B . Collins)和他的伙伴出版了他们的著作——《中国能源战略:对北京海洋政策的影响》,质疑“美国对华围堵”的能力和效果。


正是对美国这一想象中能力的担忧,中国战略家们对“马六甲困局”有着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促使中国决策者不顾缅甸的复杂局势,修建了一条可以避开马六甲海峡的中缅石油管道。


这些担忧可以被科林斯的现实分析化解了。在考察了大量国际石油贸易和海运市场的情况后,他认为,国际石油贸易的大宗商品的属性使其市场规模巨大,而高度市场化的石油又使得国际间的交易十分灵活多变,使得美国不可能也没有实力掐断中国的能源命脉。


以马六甲海峡为例,每天要经过的油轮大致有50艘,运载约1170万桶石油。如果美国海军封锁中国,必须确定哪艘油轮是驶往中国的。


但是中国进口石油只有10%的运力由中国籍船只运输,这样美国必须识别和拦截其他90%的船只,而从装货港和目的港之间,这些船只上的石油可能已经倒卖转手30次以上。石油贸易这种灵活性使得美国无法甄别这些石油是否最终流入中国港口。


事实上,如果美国真要这样大张旗鼓地去“围堵中国”的话,不仅会遭到国际舆论的批评,也将使得全球石油市场产生巨大波动,由此带来更加复杂和严重的全球性问题……


在分析了众多的可能性之后,科林斯认为,基于太多现实难题和不可控的后继影响,美国对中国石油安全线的“围堵”将始终是徒劳无益的。如果说国际石油市场的特性让中国可以排除美国这个隐患,那么中国依然需要担心另外一个多变的因素——伊朗。


中国担心美国在重要海运节点堵截中国的能源生命线,而伊朗能够在石油源头对中国能源安全产生深远影响。伊朗的核武争议可能随时为中国带来“石油危机”。


伊朗和“石油危机”


现实中,中国和伊朗两国拥有友好的外交关系和密切的石油贸易。如果说伊朗是中国海上石油安全线的威胁,原因只能是霍尔木兹海峡。


这条人字形海峡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东西长约150公里,几乎全部被伊朗国土拥抱。因为这种地缘优势,伊朗海军司令在面临美国的石油禁运处罚之前轻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比喝杯水还容易”。这种自信来自于海峡的地理特点,因为海峡最窄处只有不到39公里,甚至用普通火炮就能完成火力覆盖,平均水深70米的环境也成为部署水雷的理想海域。


因此伊朗轻易地将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国际政治的博弈工具。


1984年,两伊战争的战火燃烧到了波斯湾海面。为了迫使伊朗停火,伊拉克开始袭击波斯湾水域的伊朗油轮,伊朗也随即开始攻击任何驶往伊拉克以及沙特、科威特的商船。在1984年5月13日,伊朗的F-4E战斗轰炸机攻击了8万吨的科威特油轮“乌姆卡巴西”号,当时该船装载着运往英国的汽油正驶离沙特港口。这次攻击也拉开了两伊战争直接攻击中立国商船的序幕。到两伊战争结束时,伊朗攻击了31个国家共190余艘商船,造成63名船员死亡,这种漫无目的随意攻击式的封锁激化了正处在萌芽期的全球第二次石油危机。


当时,中国刚刚打开国门,自给自足的经济体刚刚搭上全球经济的脉,尚且感受不到全球性石油危机所带来的冲击。近4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了石油净进口国。在中国海外石油进口的版图之中,波斯湾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目前,中东石油已经超过了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40%,石油消费总量的22.4%。


国际能源署对石油危机有过界定:如果一个国家的石油供应量减少7%,这个国家就陷入了石油危机。伊朗如果铤而走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中国显然将遭遇严峻的“石油危机”。


目前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占伊朗出口总量的22%,双方拥有重大利益依存关系。但良好的双边关系并不能避免中国的石油运输线受损。


伊朗一旦宣布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它就没有了回旋余地,如果对中国网开一面,封锁的效果是否被削弱?这是一个伊朗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即便伊朗决定对中国网开一面,也会面临科林斯教授分析中的与美国一样的困境:无法分辨哪些油轮是前往中国。


虽然巡航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有人驾驶的武器平台能够识别中国籍油轮或开往中国的第三国油轮,部署在海峡航道中的水雷没有这样的能力。1987年5月16日,当时前苏联和伊朗关系十分暧昧,但6.8万吨的苏联油轮“朱可夫元帅号”在进入科威特必经的米纳艾哈迈迪(Minaal-Ah-madi)水道时,不幸被伊朗布设的水雷炸伤。这个事件引起了两国之间的外交冲突。


在航道部署水雷会威胁到友邦,但伊朗在危急时可能不会放弃,因为这样做不仅成本最为低廉,也能产生最佳的封锁效果。虽然水雷未必能够对航行在这一海域上的国际船只造成巨大伤亡,但却能在心理上造成最大效能的震慑和阻吓效益。


两伊战争期间,各方的反应证实这一点。


在这种背景下,无论中国和伊朗存在怎样的友好关系,如果伊朗选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不仅意味着中国从波斯湾其他国家的石油进口会受到限制,同时也会因第三方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无法从伊朗继续进口石油。那时,中国的“石油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更让人揪心的是,伊朗核武争端似乎也一步一步升级。


被逼入墙角的“伊朗核问题”


中东目前最大的争议是伊朗核武问题。


现实主义政治学家的汉斯•摩根索把国家间争端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单纯争端”,即争端本身不会造成双方关系紧张;第二类是“国家间关系紧张一部分的争端”,即争端只是国家间矛盾冲突的冰山一角;第三类是“国家间紧张关系的代表或象征的争端”,即争端是两国整体关系紧张的汇聚点,尽管可能是双方矛盾和争端的表象,却具有标志性和核心性。


无论基于历史和现实来看,伊朗核武危机在美伊两国之间基本属于第三类争端。


从历史来看,对于美国而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自建立以来,美国始终没有接受这个带有宗教色彩的政权,总在寻求推动伊朗现政权的垮台。防止美国的颠覆和入侵是伊朗现政权最核心的利益,因此其目标是迫使美国的意识形态及其军事、政治和经济影响退出中东地区。


在这种势成水火的国家间矛盾之中,伊朗核问题成为两国最直接也最具标志性的冲突。


在军事上,核报复能力是伊朗国防的最后一道防线。由于常规军事力量无法满足防卫的要求,核武成为伊朗最合理也是最现实的选择。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就等于化解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威慑,削弱了美国的影响(朝鲜模式从某种意义上刺激着伊朗在核武问题上越走越远)。


在政治上,国内核活动,特别是铀浓缩活动(浓度为20%),是一个正常国家的权利。如果美国同意伊朗在本国领土从事铀浓缩活动,这就意味着美国承认伊朗享有一个正常国家的权利,而否定这一权利,就意味着美国对伊朗存在敌意,因此伊朗也有必要发展核武器。


对于这一点,长期介入伊朗核问题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看得十分清楚。他认为,所谓的伊朗核问题不是根本问题,那只是美国与伊朗争端的一个象征。


对于美国,伊朗获得核武器不仅将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常规军事影响力,更可怕的是一系列周边国家的不可控的后继反应。


2012年初,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专访时明确指出:“中东是一个动荡地区,很多国家都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而它们自己却没有。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核扩散的危险也非常严重。一旦伊朗拥核,中东其他国家就会跟进。这太危险了。”


在访谈中,奥巴马简化了美国的选择范围:要么伊朗弃核,要么美国发动战争。在美国已经清晰界定自己的底线之后,剩下的就是伊朗的反应。


随着伊朗在核浓缩问题上的不断坚持,双方回旋的余地越来越小。伊朗的核问题最终或将成为点燃霍尔木兹海峡战火的导火索。


更让人担忧的是,自新一轮以石油禁运为主要制裁措施以来,伊朗陷入了困境。按乐观的估计,新制裁将使伊朗的石油收入在2012年减少50%。


对于石油产业贡献了70%政府收入的伊朗,这意味着巨大打击。反美立场在伊朗民间的声势越来越大,这也使得主张缓和矛盾的改革派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谁也无法保证伊朗内部的政治矛盾不会随时演化为外交赌博。


届时,中国将面临海外石油进口源地的瓶颈,波斯湾战火也将使国际油价飞上天。即便是时下以色列对哈马斯动武,已经使得国际油价迅速上涨(以色列对伊朗核武问题的强硬态度也是地区不安定因素之一)。如果这一切发生,中国必将面临一场严峻的“石油危机”。


所有这一切,使得伊朗危机离中国太近了。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A4aQ5Nb7azE/482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