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地方资不抵债 卖地吸金

审计署日前透露,36个地区的债务中,9个省会城市负债率超过100%,最高达到189%,已经到了失控的地步。资不抵债的困境,迫使部分地方疯狂卖地。


大陆 媒体报导,审计署并未公布这9个负债累累的省会城市名单,但来自“老虎财经”“黑名单”显示,15个目标省会城市中债务压力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南京、成都、广州、合肥、昆明、长沙、武汉、哈尔滨、西安和兰州。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述1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4703亿元,平均同比增幅达200%。这10个城市的债务总额或将接近万亿规模。


兰州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揽金最多,金额超过2537.8亿元,相比2012年上半年的4.63亿元,同比增长546%。


包括兰州在内,广州、哈尔滨、长沙等7个城市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增幅超过100%。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实体经济增长乏力之际,土地土壤收入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偿还债务的“救命稻草”。


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土地出让金收入均创下历史 新高,土地仍为地府最主要的偿债手段。


但是,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的趋势,难解地方债务危机。


广州为例,该市上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为369.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68%。广州财公开表示,今年末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扩至1340.48亿元,须分8年还清。在执行完2013年度的债务举借和归还计划后,广州市政府的债务率将达99.52%,偿债率达19.37%。逼近债务风险警戒线。


2013年,广州市政府须归还地方债本息260.90亿元,该市近日拟再发债382亿元,其中,20%将被用于偿还旧债。


郑念报导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811/16249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