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韩媒爆料∶北韩内斗 金正恩险遭暗杀

南韩“中央日报”十三日以头条新闻报导,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差点遭到暗杀,而且事件发生地点竟是在首都平壤市内。北韩负责特务工作的侦察总局也因内部权力斗争而爆发枪战,事后遭整肃者可能与暗杀阴谋有关。南韩情报当局则认为,金正恩在暗杀事件后一系列强硬举措,并非真的想打仗,而是为了“巩固领导核心”,向军方强硬派靠拢。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韩内部的不满势力试图铲除金正恩,时间可能是在去年十一月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金永哲遭到降级之前,但最终并未成功。金永哲是北韩军方鹰派代表人物,据称他去年二月升任四星大将,但十一月又被降为中将,此事似乎与暗杀行动无关,而是和去年侦察总局内部发生枪战有关。


报导指出,侦察总局是二○○九年整合劳动党作战部、对外联络部等单位而成立的部门,但在整合过程中,劳动党作战部和对外联络部为争夺主导权爆发冲突,最终引发枪战,事后部分势力遭到整肃,可能与暗杀金正恩有关。据传北韩党政军既得利益阶层,对金正恩的人事任用和指挥都极不满。


此外,朝鲜半岛军事紧张程度升至近年新高,北韩上周宣布废除韩战停战协定后,南韩线上购物网站的罐头食品和泡面订单暴增。而在韩美联合军演的同时,北韩出动战机及直升机多达七百架次,堪称前所未见。但另一方面,北韩军队近数月来的逃兵人数比往年增加七、八倍,而且两个月内就有约十艘北韩军舰发生搁浅事件,军纪明显废弛。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Adrrw7_DW2U/489937.html

太庙鹿柏传说:梅花鹿被箭射化作柏树(图)

2013/03/14/20130314002836177.png


在天安门东侧有一座巍峨的建筑,中间三座大殿被三重围墙环绕,一、二重围墙四周种有古柏,红墙黄瓦掩映其中,更显庄严肃穆。这就是太庙,皇帝祭祀祖先之处。按照当时的制度,不算临时性的祭祀,每年春夏秋冬和年底要大祭五次。太庙西区苍翠的柏树中,有一株形状像宾士回首的梅花鹿,被称为“鹿柏”。说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太庙祭祖,需要牛、羊、猪、鹿作为祭品摆在贡桌上,叫作“牺牲”。这些动物,平时圈养在水草丰美的南苑,到了皇帝祭祖的前十几天,才从神厨门运到太庙里的“牺牲所”。先圈养清洗几天,然后在“打牲亭”打死后再屠宰,送到神厨制成祭品。


小太监李九儿和老太监刘福(李九儿管他叫福爷)负责喂养这些用来祭祀的动物。有年秋天,离秋祭日子不远了,李九儿在给刚选进来的牲口刷毛,发现一头母鹿特别肥,肚子圆滚滚的。他把肥鹿的事跟福爷一说,福爷也觉得蹊跷。深夜,福爷带着九儿来到鹿圈,发现“肥鹿”不肥了,干草地上多出了一只小鹿羔。福爷大惊:鹿下崽见血,乃是不祥之兆,不能让上面知道。否则,鹿圈养鹿的、送鹿的都要杀头,连他们俩也得吃瓜落儿,落个知情不报的罪名。福爷用低沉沙哑声音对九儿说:“赶紧把地上清干净喽,铺上新草,给母鹿擦干身子,把小鹿羔子挖坑埋喽。”九儿一听就急了,反问福爷:“这么好的小鹿养着不好吗,为什么活埋了?”福爷叹了一口气说:“傻小子,你哪儿知道宫里的规矩?”


九儿苦苦哀求福爷,说要偷偷养着这头小鹿,反正平时没有人到太庙来,等养大了即使再做牺牲,也算活了一遭。见九儿执意要留下这头小鹿,福爷心一横,也罢,咱就留下它吧,也算行个善事,不过,一要喂好,二要藏好。得到福爷的同意,九儿高兴得一蹦老高。爷儿俩连夜在草深僻静的地方用树枝给小鹿搭了一个圈,偷偷地养起来。九儿添了小夥伴,还给小鹿起个名字叫“十儿”——自己是“九儿”,小鹿是“十儿”,就如同是自己的小弟弟一样。光阴似箭,日月穿梭,眼看过了一年,“十儿”长成了一头健壮的梅花鹿。


转眼到了年底大祭,皇帝来到太庙,正在行大礼时,鼓乐大奏。这不仅惊起了柏树上的小鸟,“十儿”也受到惊吓,在太庙狂奔起来。御林军马上进行驱赶,“十儿”跑出琉璃庙门,往西再向北,进入一片柏树丛中,惊魂未定地站在那儿往回张望。正在此时,一名御林军迂回到它后面西北方向,搭弓射箭。只听“嗷”的一声,利箭从鹿的左后身斜着射入。此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闪出一片金光,照得众人睁不开眼睛。待到再睁开眼睛时,只见“十儿”已化作一棵柏树,身上还插着那只铁箭。


闻听此事,乾隆皇帝将信将疑,在御林军首领的带领下,来到鹿化作柏树的地方。发现鹿化的柏树不见了,落满仙鹤,有的仙鹤悠闲漫步,有的引颈长啼,有的振翅欲飞,有的以嘴梳毛。乾隆皇帝想了想说:“此乃天意,鹿化为柏,柏上栖鹤,这是鹿鹤同春的吉兆,想必明年定是好年景啊。”于是亲自赐名“鹿柏”,向鹿柏作揖,拜了三拜,并命看庙太监仔细养护。


这样,在远处早已吓得战战兢兢的福爷和随时准备以命相拼保护“十儿”的九儿,也躲过了一劫。如今这棵鹿柏经风沐雨,迎寒斗暑,依然苍翠茂盛地屹立在太庙西侧。只不过身上的铁箭早已朽烂了,仅留下一个疤痕。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ja3N5bnDdX8/489929.html

国五条 掀起国人离婚大潮的昏策(图)

一个国策,有时能搅动千家万户、改变人们的生活,谓之搅民策。今国五条,可获此誉。


前几天南京的离婚大潮,如今已漫延到上海。排队离婚,中国又一大奇观发生,这是要上史书的!要让后代去质问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什么有了一段离婚史的!这还是要让殿堂教堂里誓言都成为谎言和虚假的!


2013/03/14/20130314003435913.jpg


逼人造假其罪大矣,世界无此恶策!中国人造假陋习,看来首先是被政府逼的。


一条政策,造成千千万万的民众去离婚,这不仅是中国的耻辱、中国政府的耻辱,这还是中国人民的耻辱。他们在欺凌、掠夺他们的政策面前,不能选择抗议,只能亵渎自己神圣的婚姻!这也太说明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还只有怎样的政治文明!让历史和后人去拷问吧!我们在此只想留下一点可供拷问的依据。


一是听说过参赛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吗?当今的中国政府就在扮演这样的角色!地是他在卖,他想卖高价了,就说房子不要税、甚至退你其他巳缴的税。你一定会想,他是卖主,他又是制定税策并收税的人、他一定巳把税额打入地价了,于是你按此计算了你的收入,觉得还能支付才买下了房。可是等你买下了房,他说不行,要收税了。问题是他要收了就可收,没人可以制约他,就像当年他要卖地、租地也是他一人说了算一样。这地也是他的,这钱也是他的,这收税的权也是他的。想卖高价了,他说这不要税;价太高了,想做空了,他说这要税。反正卖地赚的钱是他的;收税得的钱还是他的。他只赚不赔,你跟他玩吧!


二是知道当今中国这么多银行,利率只能听国家银行统一的吗?于是国家为了保自己的那些因可私分利润而亏本的国有企业,把利率降得有多低吗?而同时中国的物价上涨有多快是可以查一下哪怕是他们自己报的指数的。想想看这时候你省吃俭用想给儿孙留下的点钱放哪儿?你不只有买房吗。房成了你唯一能保值的储蓄。但现在不对了,他说你的保值是投机,他要借收税打下去,这下好了,你不但不保值,还可能要赔钱。问题的关键:银行为什么利率那么低?物价为什么那么高?


三是知道中国这些年滥印了多少钱。网上资料可查,据说是有几年就涨了几倍。滥发了钱可是物价要涨的,而这发钱是政府的事。这也就等于是说你自己把物价包括房价搞高了。搞高了再用税收打房价,那是一种掠夺知道吗?等于你把物价搞高了,逼人家去囤东西。人家囤了东西你再借收税,把这东西搞得不值钱。其实想想应该感谢房产,不是它吸收了大量你滥发的钱,这一般生活必需品和食品的物价早不知高到哪儿去了。不准早苿里花了。不过不知谢的人,是迟早要碰着这花的。


从上面的一点分析,我只能看岀民主的必要性。


运动员又兼裁判员,赚钱的人又可兼收税的人,太特色了!中国人民吃不消!如果由人民决定税策了?


银行都是国家的、半国家的(还有一半是官员的)。利率都是国家定的。物价天天涨、利率就不涨,而且利率不涨更造成物价天天涨。如果国家不定息,或由人民来定统一息,是不是房价也不会涨这么高?


发钱又是国家的事,它爱发多少是多少。借着这个危机、那个危机的滥发。如果国家发多少钱要由人民议事机构了?


其实,说穿了世界的危机也都是中国政府造成的。他们搞的人民低收入,造成劳动力成本极低,把全世界资本都吸收到中国来开厂,搞得人家高失业。但人家是民主国家,税收、福利人民定的。失业越多、政府税收越少,福利支岀反而越高。人家不危机才怪。人家危机中国就好了?不!中国吃不消那么多世界工厂和他们的资源、能源需求,中国被搞得乌烟瘒气。真是害人又害已。世界的劳动要平均、世界的资源、能源取用也要平均。但中国至今还在以第二大经济体自诩。这思路再继续下去,那真是贻害世界、再贻害自己。


中国一定要民主,一定要让各种不同思路,平等的在一个可议并可决策国事的平台里交锋,否则中国迟早要什么花的。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vS69Y_pROio/489926.html

北韩首提朴槿惠 批她裙子“极度奢华”(图)

北韩首提朴槿惠 批她裙子“极度奢华”

北韩官方首度公开抨击朴槿惠。(路透社资料照)


外电报导,北韩官方首度公开提及南韩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北韩国防委员会今(13)天就说,朴槿惠所穿的裙子“极度奢华”,还用了“恶毒摆动的裙摆”等内容充满着性别歧视的话语。


由于先前美国与南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惹恼北韩政府,随后也举行一场大规模军演,并切断南北韩间的红十字热线电话。北韩更片面宣布将韩战停战协定作废。北韩官方今天重申,不会再遵守韩战停战协定。


报导说,北韩官方痛批南韩好战份子引起的行为,而且与这个穿着极度奢华裙子的人脱不了关系。北韩声明中并未指名道姓,但可推测北韩意指朴槿惠,并用性别歧视的字眼批评。


朴槿惠曾表示,如果在民众生活艰难的情形下,国家仍执意发展核武等军事,任何一个国家将步上自我毁灭之路,意即批评北韩政府。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Bkv7OqGPMY/489936.html

美情报总监:中国强硬反应美重返亚太战略(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3/03/14/20130314011428143_small.jpg

克拉珀总结说,中国的武力投射能力愈来愈强,但还是很有限。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表示,中国在与邻国在海洋争议中采取不妥协态度,部分原因是对美国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的反应。


克拉珀表示,北京新任领导人将要处理一系列可能造成国内严重动荡的内部挑战,因此本周即将在北京正式上任的新领导人可能在涉及南海与东海争端议题的外交政策方面继续采取不妥协立场。


克拉珀星期二(3月12日)在美国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就全球威胁发表年度评估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克拉珀在听证会上说,为了解决有关争议岛屿的主权争端,中国正通过加强海上执法能力,来增强其军事战力。


不妥协


中国目前在东海与南海分别与日本以及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存在领海争议,且过去一年来因此导致的对峙有升级趋势。


克拉珀认为,北京在区域的强硬态度似乎有部分是为了响应美国对亚太的再平衡战略,因为中国领导人相信,美国此举旨在损害中国在亚太区内的地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星期一否认美国“重心转向”亚洲的战略有威胁中国的目的。


多尼伦说,美国逐渐降低在中东战事的参与之际,尽管预算遭删减,但仍致力于战略转移。


多尼伦强调与中国保持建设性关系的重要性,但他呼吁北京采取“认真的步骤”遏制网络剽窃行为。


多尼伦还指出,美中的军事关系需要改善,避免擦枪走火之虞。


他表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去年8月开始服役,持续发展先进的弹道导弹,并透过向印度洋国家提供后勤支持,以图将军力扩展至区内。


克拉珀在听证会上总结说,中国的武力投射能力愈来愈强,但还是很有限。他还表示,中国在稀土生产上会继续处于支配地位。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VWGBLfrSMEc/489935.html

李叔同和西画东来(组图)

2013/03/13/20130313044608354.jpg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所藏李叔同作于1910年的自画像


2013/03/13/20130313044608670.jpg

留日时期的李岸(李叔同)


2013/03/13/20130313044608476.jpg

李叔同(左,女装者)、曾延年在留日时期进行戏剧表演时的合影



1906年,中国近代美术发生“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件是师范学堂的“图画手工科”设置,另一件是“李岸、曾延年两人进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学习”。这两件事都与近代中国留学生现象有关。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20年代间,初始以1862年成立的京师同文馆为标志,末尾则以《壬戌学制》颁布为标志,这一时期先后出现了留学美国的中国幼童、官费及自费留日学生、留学美国潮流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现象。在此,我们在近代中国留学生所经历的历时六十年左右的历史跨度里,重点集中于清末期间约四十年范围之内,关注其中留学海外各国的中国留学生的西画实践。


在近代中国真正所产生的留学生的文化规模,应以清末留学美国的中国幼童、官费及自费留日学生、留学美国潮流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四个时期为代表。简言之,留学欧美和留学日本,是清末留学生文化的两大重要现象。事实上,早在1872年清政府即已经开始向欧美派遣留学生,在时间上早于留学日本潮。但是留学西方的高潮却并未立刻形成,直到1919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开展后,才形成留学西方的高潮。而清政府向日本派遣留学生,始于1896年,并立刻达到第一次高潮,又于1905年前后形成第二次高潮。“为今之计,则莫如首就日本。文字同,其便一;地近,其便二;费省,其便三;有此三便,而又有当时维新之历史,足以东洋未来国之前鉴。故赀本一而利十者,莫游学日本若也。”(章宗祥《日本游学指南》)出于对日本明治维新的震动和甲午海战的耻辱等政治社会的因素所致,在那特殊的年代出现了“去日本学习西方文化”的特殊现象。因此,在甲午战争至五四运动期间,留学日本现象甚于留学欧美现象;而五四以后,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的爆发,留学日本现象趋于式微,中国留学欧美者逐渐超过留学日本者。


2013/03/13/20130313044609510.jpg

2012年中央美院在库房中发现了《半裸女像》(图1,修复前)


2013/03/13/20130313044609400.jpg

中华美育会在1920年4月20日发行的《美育》第一期上刊登了“《女》(油画 上海专科师范学校藏) 李叔同先生笔”(图2),这一史料成为证明《半裸女像》为李叔同作品的重要证据。


2013/03/13/20130313044609581.jpg

并加以修复(图3,修复后)


考察中国最早油画留学生的历史,可以清末留学日本的李叔同为代表。“1906年,李岸、曾延年两人进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学习(1911年毕业)。进入东京美术学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以前一年即1905年(明治38年)进入西洋画科的黄辅周为最早,但黄辅周中途退学,作为该校毕业生,李岸、曾延年是最早的中国留学生。”倘若考察早期留日学生学习美术的历史,其中有一份重要的文献资料值得重视——那就是于1906年发表的一篇日文报道《清国人志于洋画》。1906年10月4日日本《国民新闻》第五版,刊登了一篇题为《清国人志于洋画》的报道。这篇报道叙述了李叔同(当时名叫李哀、李岸)于1906年在日本留学生活的一个侧面。这篇报道包含的与美术史研究相关的学术信息含量并不是很多,其中有所参考价值的资料略有几处,比如:李叔同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的时间为“(当年的)九月二十九日”;李叔同留学期间,涉猎了一些“喜欢”的专业,而“最喜欢的是油画”;李叔同在东京美术学校就读过程中,其所受到日本画家的影响,“贴满在壁上的黑田(清辉)画伯的裸体画、美人画、山水画、中村及其他的画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影响关系;李叔同当时作“苹果的写生”的情形,“真是潇洒的笔致啊!”“早上刚刚一气画成的”,则是旁观者的一种较为感性的评价。但是此文专为“一位叫李哀的清国人考入美术学校,而且专学洋画”而作,则其意义就超过了文章的本身。换言之,“清国人志于洋画”,标志着晚清海外对于中国留学生学习西方绘画的一种关注。



这批年轻的“清国人”开始了他们在日本的留学生活。——“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了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辫子扭一扭,实在标志极了。”鲁迅笔下的“清国留学生”为我们展现了一组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生动的画面。据统计,自1905年至1949年,在东京美术学校(后为东京艺术大学)“共有134个优秀中国人在这里度过弱冠之年”。


在1912年4月7日出版的《太平洋报》上,曾经发表了这样的一条消息:


吾国人留学日本入官立东京美术学校者,共八人。皆在西洋画科。曾延年、李岸(按即李叔同)二氏于去年四月毕业返国。此外,留东者有陈之驷、白常龄、汪□川(原文脱字,按即汪济川)、方明远、潘寿恒、雷毓湘诸氏。又有谈谊孙氏,于六月前曾入该校雕刻科,至二年级时因事返国。


确切地说,加上比上述九人更先进入东京美术学校的中国留学生黄辅周,在辛亥之前的清末入学该校学习的“清国人”,应为10人,被有的论者称为“清末十同学”。而其中除谈谊孙为学习雕塑者,其余九人为学习油画者:黄辅周、曾孝谷、李岸(李叔同)、白常龄、陈之驷、潘寿恒、方明远、雷毓湘、汪济川。——他们是“清国人志于洋画”的“九同学”。


根据程淯在《丙午日本游记》记,东京美术学校的“西洋画种之木炭画室,中有吾国学生二人,一名李岸,一名曾延年。所画以人面模型遥列几上,诸生环绕分画其各面。”程氏所记,反映了当时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学习西洋画的情景之一。有关的研究表明,李叔同并不是最早赴海外学油画的中国人,但是,他却是最早将西方油画学成归国,并实施于本土美术教育的中国人。因此,李叔同依然是清末民初中国西画界以及美术教育界的重要人物。比李叔同早一年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为黄辅周,其于1905年9月入学,学习油画,“但没有等到毕业就退学了”。“1906年10月共有3人入校:曾延年、李岸、谈谊孙,他们并列本东京美术学校中国留学生的第二名。谈谊孙是学雕塑的,也没有毕业。曾延年和李岸都学油画,均1911年3月毕业,当时仍属清朝。所以,从这里毕业的‘清国人’仅为曾延年和李岸两人。”比如曾延年(1873-1936年)早年毕业于浙江两级师范学堂。1911年3月他于东京美术学校毕业,又于同年4月入该校研究科成为研究生。1912年回国在上海活动,与任天知在新新舞台曾经有过合作。“1913年因国情激变,从上海到天津,再到故乡成都,在行政署成为工科技师,不久辞去,任陶瓷讲习所图案教官。”白常龄(生卒年未详)北京东安门北池子人。1908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3月毕业。陈之驷(生卒年未详)塘沽北丰台人。1908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3月毕业。潘寿恒(生卒年未详)安徽桐城人。1910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5年3月毕业。方明远(?-1921年)华西人。1910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2年2月22日因学费滞纳而除名,同年3月29日复学,1917年3月毕业。雷毓湘(1885-1923年)广东四会县人。1911年9月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1913年5月因国事志愿参加陆军而退学,1914年再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二年级,1917年3月毕业,接着成为该校研究生。因此,在这清末“九同学”中间,除了李叔同外,其他几位在美术界几乎已经淡化其名。



目前,关于李叔同在日本留学时期的最为引人注目的历史视觉文献,来自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收藏的李叔同油画原作《自画像》。此画右上角有画家“李”姓以及“1911”的作画时间的签款,作品以正面半身为中心构图,其中人物肖像及背景表现生动传神,色彩层次丰富而浑然一体。此作品与发表于中华美育会1920年4月发行的《美育》第一期中的李叔同《女》(上海专科师范学校藏),发表于中华美育会1920年7月20日发行的《美育》,第四期中的李叔同《朝》(油画)(北京国立美术学校藏),以及目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近整理和研究的李叔同留日时期作品《半身裸女像》等相类似,体现了李叔同留日时期在西画方面杰出的造诣和独特的语言特征。


这些中国画家的自画像作品,曾经具有重要的展览和学术研究记录。其中李叔同《自画像》,于1999年入选在日本举行的“近代东亚油画——其觉醒和发展”的展览活动。陈抱一《自画像》,于2012年入选在日本举行的“中国近代绘画和日本”的展览活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有日本学者吉田千鹤子、吉川健一、中国学者刘晓路等,对此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研究。2010年12月,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首次独家授权,委托中国学者主编《东京艺术大学藏中国油画》,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2012年9月出版。因此,这些东京艺术大学藏中国油画家所作自画像作品,反映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中珍贵的历史篇章。这些宝贵的自画像,无疑成为中国近现代油画艺术的经典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宝贵资料。


这些作品最早的作于1911年,最晚的为1946年,成为这段留学历史的形象见证,其主要为这些中国美术前辈的自画像油画作品。它们均为半身,以画家自己的真实写照为依据,各持不同表现手法,语言各异且风格鲜明。画像一般又都有画家亲笔的签名和日期,更统一采用日本通用的12号风景型画框规格。每幅长60.6厘米,宽45.5厘米,基本等同于真人大小。


1906年日本关于《清国人志于洋画》的报道,表明中国留学生在东京美术学校开始了留日艺术历史的发端。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东京美术学校学习,该校的油画专业由日本著名的西洋画家藤岛武二、冈田三郎助、和田英作、安井曾太郎、梅原龙三郎等主持。其教育的核心,是将“写实基础”融会印象主义的革命因素。


近半个世纪里,共有134名优秀中国学子在这里留学。根据东京美术学校的惯例,西洋画科(1934年以后改称油画科)的毕业生,在毕业时都应该给母校留下一幅自画像。学油画的中国留学生共90人,占中国留学生总数的68.2%;毕业生又为52人,占57.7%。迄今留存在东京艺术大学艺术资料馆的关于中国留学生的自画像,实际上只有44幅,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还有8名油画毕业生的自画像下落未明,他们是:汪亚尘、伍子奇、陈元干、雷公贺、谭华牧、何善之、胡桂馨、廖德政。时至今日,其中大多数自画像的中国画家,已经逐渐淡出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学术视野。



相比而言,李叔同从事文化、教育和宗教诸业绩却时常为后人所传诵,而关于李叔同在清末民初的美术活动,则依然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究的课题。


作为东京美术学校毕业者,明治四十三年左右毕业的李岸——叔同,直隶人——最早。留学时期组织春柳社,也学习音乐,归国后担当一段时间的杭州师范学校教师,后来抛去家产和爱妻,皈依佛门。弘一律主——又称一音、论月等——是其遁世后的法名,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等专著。此人现今来说当然不是画坛之人,但却是讲起中国西画而不能忘却的一位大前辈。


这位“中国西画而不能忘却的一位大前辈”,在归国之后的西画历程是短暂的。1898年秋李叔同与家人南下上海赁居法租界卜邻里。曾参加南市城南草堂所办城南文社活动。1899年夏,李氏与袁希濂、许国圆、蔡小香、谢小楼作为沪上新学名士,在城南草堂结以“云涯五友”,合影“云涯五友图”,并以“城溪”一名作图。李氏家学渊源,少时即爱好绘画,受教之余,首从天津书画名家唐静严学习国画,系统接受传统技法训练,从南下上海,画艺研习不懈。至入城南文社,国画一艺崭露头角,受到同人推崇。1906年李叔同赴日本,翌年考入东京美术学校西画科,成为中国留学生正规学习西洋绘画的先行者之一。通过实地考察比较,始感“我国国画,发达尽早”,怎奈“秩序杂沓,教授鲜良法,浅学之士,靡自窥测”。今已远落于西洋绘画,因此当务之急是倡导西洋绘画。同年10月,李叔同即与留日友人筹编《美术杂志》,后因日本文部省颁发《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而引起风潮未遂,其间其写下的《水彩画法略说》、《图画修得法》二文,实为西洋绘画的启蒙先声之作。1911年李氏学成返国。


倘若再深入分析,我们可见李叔同在清末民初的美术活动,主要分为留学和归国两大部分。有关这方面的记载,可资参考者不乏。比如胡怀琛《西洋画、西洋音乐及西洋戏剧之输入》曾记,(清末民初)“这个时期,介绍西洋画到中国来的,有两个人比较的最早,一个是徐永清,前清光绪宣统间(1909年)就在徐家汇土山湾画馆绘画水彩画,兼为有正书局及商务印书馆绘习画帖等,从来上海盛行的水彩画,可说是从徐氏起头。还有一个是李叔同(李先生从于在民国7年在杭州大慈山出家为僧,法号弘一,最近卓锡在泉州)。他是清光绪末年的日本留学生,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在日本留学时代的名字叫李岸,归国后改名李息、李叔同,又字息霜。他在日本习水彩画及油画,尤善作图案画。”由此可见,“介绍西洋画到中国来”,是李叔同归国后所从事的重要美术活动内容之一。


其间,李叔同参与了一些艺术杂志的美术设计和编辑工作。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林子青《弘一大师年谱》曾记道:(1912年)“是年春,自津至沪,任教城东女学。三月十三日,南社社长在沪愚园集会,师始参与,并为南社通讯录设计图案并题签。是时陈英士先生创办太平洋报社于上海,师被聘为报文艺编辑,并主编太平洋报副刊之画报。……同时又与柳亚子等创办‘文美会’,主编文美杂志。”


在李叔同的美术活动中,更为重要的是他所从事的美术教育活动。曾受教于李叔同的吴梦非,曾经撰文《“五四”运动前后的美术教育回忆片段》,回忆在1912年至1915年期间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的“图画手工科”学习,吴梦非记道:“教我们绘画和音乐的还有李叔同先生。李叔同先生和曾延年(孝谷)先生是我国留学日本研究美术最早的人。他们都是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毕业的。曾延年是四川人,回成都后在1920年左右,曾和我通过几次信,往后便无消息。李叔同在东京留学时名李岸,从黑田清辉学习绘画,并在校外从上真行等学习音乐,都有相当成就。回国后在上海担任‘太平洋画报’编辑,并兼任城东女学的美术音乐教师。1912年才赴杭州浙江两级师范任图画手工科的主任教师。……李叔同先生教我们绘画时,首先教我们写生。初用石膏模型及静物,1914年后改习人体写生。……我们除了在室内进行写生外,还常到野外写生。当时的西湖,可说是我们野外写生的教室。学校还特地制备了两只小船,以供我们在湖上作画、观赏之用。”


1942年陈抱一所撰《洋画运动过程略记》,连载于《上海艺术月刊》1942年年内多期。该文成为清末民初中国西洋画发展演变的重要文献。其中,陈氏专门提到李叔同在“洋画运动”“前夜”时期的作用:


清末时期,专门研究洋画的人的确很少,而李叔同(李岸)氏那时已在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研究。或者已是将快毕业回来的时候了。要之,他是国人之中,在东京美术学校最早毕业(一九一一年)的一人。李氏回国后,大概多在杭州方面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所以当时上海方面,除了少数人外很少知道他的成绩和艺术活动的情形。当李氏留日研究洋画的时期,我们似乎还未听到从欧洲专习绘画回来的人。……关于李氏的艺术方面,我所知不详。但据传闻,他对于艺术教育,也曾有不少贡献。曾受李氏所熏陶的人,谅亦不少。我所知道的,如音乐教授的刘质平氏,主办‘上海专科师范学校’的吴梦非氏,和艺术教育界上著名的丰子恺氏等,均出于李氏门墙。


这里,陈抱一已经指明了李叔同的美术活动的功绩所在——“对于艺术教育,也曾有不少贡献。曾受李氏所熏陶的人,谅亦不少。”可以说,李叔同作为在清末民初之际,最早将西方美术引进至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先行者,使得早期留日画家逐渐充当了西画在本土传播的主体之一。


清末留学海外学习油画,尚属于一桩“奇观”,由李叔同留学个案引发的“清国人志于洋画”之说,表达了海外人士眼中的这一独特现象,也促成以其《自画像》图像证史的有效研究方法。今天,当国人联系中国当时自强图存的现实情境,这一留学现象,却又赋予了更为深沉的社会意义,此如康有为认为,我国绘画“非止文明所关,工商业系于画者甚重,亦当派学生到意学之也”。——这从某种程度上,点明了当时留学日本、欧美学习西方美术的本质意义所在。其价值和意义在于:“以留学为介绍新文明之预备。盖留学者,新文明之媒也,新文明之母也。”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HyxAMWItdj8/489844.html

美国正组建进攻性网路部队(图)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3/03/14/20130314002957325_small.jpg

美国要组建网路进攻部队


华盛顿 — 美国军方网路司令部的负责人首次公开表示,一旦美国的网路遭受重大袭击,美国将在网路空间发起进攻性的袭击。美国情报和安全部门的首脑也首次表示,网路袭击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首要的安全威胁。奥巴马总统也首次明确表示,美国遭受的一些网路袭击是中国政府授意所为。


美国2009年成立的网路司令部的负责人亚力山大将军(Keith Alexander)本星期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所负责的网路司令部正在建立13个由程式员和电脑专家组成的小组,负责在美国的网路受到袭击时对外国发起进攻性的网路袭击。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研发这样的武器用于战时。


同时也负责国家情报局的亚历山大将军特别指出,这13个小组不是防御性的,而是进攻性的,即在美国遭受来自网路空间的袭击时,国防部可以动用这些团队来捍卫美国。他还透露,他另外还新设了27个网路小组进行培训和侦察。


就在亚历山大将军在国会作证的同一天,美国最高情报官员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James R. Clapper, Jr.)警告国会说,对美国发起的重大网路袭击可能导致美国的基础设施和经济陷入瘫痪。尽管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美国的网路系统在今后两年遭受重大袭击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说,这样的网路袭击现在对美国构成最危险的即时威胁,其紧迫性甚至超过了全球恐怖网路的袭击。这是克拉珀首次将网路袭击列为美国的头号安全威胁,也是自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的情报官员没有将国际恐怖主义列为美国所面临的威胁之首。


克拉珀将军星期二会同其他好几个情报部门的首脑,包括美国国防情报局负责人弗林(Michael T. Flynn)、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 以及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John O. Brennan),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了他们对美国所面临的威胁做出的年度评估。


今年2月,美国网路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发表报告,明确指称中国总参三部二局(番号61398部队)对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学术等部门和机构进行大规模的网路袭击。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星期一在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要求中国当局对这些袭击展开调查并就规范网路空间行为的新规则与美国方面展开会谈。


中国政府否认有关指控,并表示中国是遭受网路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不过,奥巴马总统星期三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首次表示美国遭受的一些网路袭击是中国政府授意的。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需对有关战争的类比持谨慎态度。因为,你知道,在网路间谍或是网路袭击与一场热战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绝对真实的是,我们看到网路安全威胁的持续加大。有一些是得到政府支援的,有些只是犯罪分子所为。”


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美国对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明确表示,美国期待他们遵守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他说,我们将与他们进行一些非常强硬的对话。我们已经展开了这样的对话。


他所提到的其他国家包括伊朗。美国情报官员认为,美国的银行和交易所去年遭受的网路袭击是伊朗所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二表示,网路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而是规则与合作。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网路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星期三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对中国外交部的这一声明表示欢迎并期待着同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展开富有成效的对话。他还表示,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了加强美国网路安全的行政命令,但是国会也需要采取行动,通过有关的立法。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2月底在华盛顿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曼迪昂特公司发表的有关网路袭击的报告以及美国主流媒体对此的报导在美国社会引起强烈的震撼并导致美国有关各界对网路安全问题展开前所未有的思考。


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国防安全战略正在发生大转移,而将网路袭击列为美国的头号安全威胁正是这种战略转移的一个迹象。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cC48cimSKkY/489930.html

阿根廷主教伯格里奥被选为新教皇(图)

阿根廷主教伯格里奥被选为新教皇

新教皇弗朗西斯一世。 路透社


“弗朗西斯一世”,这是第266任教皇的称号。来自阿根廷的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a Bergoglio)周三晚间被选为本笃十六世的继承人。今年76岁的新教皇也将以2000年来第一位来自美洲,出身于耶稣会的教皇身份进入历史。新教皇今年76岁,据悉2005年选举教宗时,他是仅次于本笃十六世的第二人选,但是今年的选举之前,并不是热门人选。


罗马当地时间19点左右,梵蒂冈西斯汀礼拜堂的烟囱冒出白烟,显示从周二下午开始举行秘密会议的115名枢机主教们已经选出第266任教皇,接替于上个月辞职的教皇本笃十六世,担负起领导罗马天主教的责任。枢机主教在秘密会议第二天投票就选出新教宗,这比许多人预期的还要快。


与此同时,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的钟声也响起,确认新教宗已经诞生。成千上万聚集在圣彼得广场上的信徒们发出了欢呼声。


20点12分,法国籍主教让路易•托然用拉丁文说“我们有一个新教皇”(Habemus Papam),然后宣布阿根廷大主教伯格里奥成为12亿天主教信徒的下一位新教皇。梵蒂冈同时宣布新教皇将使用“弗朗西斯一世”的称号。十分钟后,20点24分,新教皇出现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阳台上,迎接他的是“我们有新教宗了!”的呼声,数千名朝圣者欢呼、流泪、鼓掌。


弗朗西斯一世呼吁全球12亿天主教徒相亲相爱,并与圣彼得广场上的群众一起诵念圣母经。他说自己觉得枢机主教们好像搜遍天涯海角找到他,在大西洋彼岸的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则爆出欢欣的庆祝。他要信徒们为本笃十六世祈祷,他呼吁天主教徒们要博爱,友爱,并请求广场上的信徒们静默一分钟,为他祈祷,并祝福他。


新教皇伯格里奥76岁,据悉2005年选举教宗时,他是仅次于本笃十六世的第二人选。但是今年的选举之前,并不是热门人选,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年纪过大。法新社引述熟悉梵蒂冈人士报导,枢机主教选择伯格里奥实际上是选择了简单的路线,而选择一个来自南美洲的教皇是因为南美洲目前是世界上天主教徒最多,最活跃的地区。一般认为新教皇办事务实,效率高,他在将来可能会在对罗马教廷改革领域有一定的作为。和他的前任约翰•保罗二世,本笃十六世一样,弗朗西斯一世可能会在社会领域比较开放,在道德领域保守。


新教皇经历


新教皇于1936年12月17号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父母是来自意大利的移民,他从小在公立学校学习。血液结束时取得化学技术员的文凭,22岁加入耶稣会后,学习人道主义,获得哲学学士文凭。随后一直从事理论学学习,1969年成为神父,3年后,成为阿根廷耶稣会的主要领导人。在阿根廷独裁军政权统治期间(1976-1983),他致力于维护耶稣会的统一。


随后前往德国学习,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在距离首都700公理的一个小城担任普通的神父工作。1992年5月20号,约翰保罗二世任命他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副主教。2001年,成为枢机主教。


新教皇每天早上4点30分起床,晚上21点就寝,没有汽车,经常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且也拒绝占据大主教的豪华住宅,据说,他十分关注周围合作者的需要,尽管自己热衷读报纸,却从来都不接受采访。


新教皇在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他的身体却有残缺:在20岁的一个手术中切被切除了一个肺。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7X2_2Z-_TkI/489934.html

习近平当国家主席 中国是否有未来?(图)

习近平与胡锦涛握手

习近平“当选”为国家新主席。习近平与胡锦涛握手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2013年3月14日中国12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将“选举”总书记习近平为国家新主席,标志着中国最高领导层本次换代更迭的完成。《南德意志报》对此发表“权力与手术刀”的文章,内容指出:中国的国家政体能否从内部获得实质性改良,取决于习近平为首的新一代领导人能否对党内和国家内部的腐败毒瘤真正开刀。


《南德意志报》文中强调:在中国的一党执政体制下,国家的最高领导并非政府,而是共产党。第一号权力人物不是政府首脑,而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去年11月起,习近平成为总书记。本周四,他将在人大上正式被“选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接任国家最高权力之时正值中国面临严峻局面;不改革,便不会有任何希望,而从目前的情况判断,习近平难以进行真正的改革。


该文章分析道:从表面看,中国非常成功;然而,中国国内却弥漫着一种危机感。党也处于紧张状态。当局连续第三年拨出超过国防开支的‘维稳费’。不是国家要抵御外部敌人,而是党要抵抗人民。环境的毒化、巨大的经济增长陷阱、无孔不入的腐败,掌控了国家机器、从而阻挡经济健康发展之路的精英们的贪婪,正如政治局委员汪洋悲叹道:对党而言,任何一种真正的改革‘犹如剜刀割肉’。


文章质疑:习近平会施行这一手术吗?现在看来不会。大多数观察家相信,将要实施的改革将发生在金融财政领域,旨在使越来越受利益集团操控的经济重新获得更多市场因素。终极而言,这是在不触动根基的前提下,从内部巩固制度大厦。共产党意图赢得时间,通过习近平,它或许能赢得一些时间。然而,如果不对自身肌体进行一次大手术,就不会有最终的成功。倘要中国好,党必须流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周亚辉认为:中共的政治改革,不是中国人民需要的民主改革,而是行政改革,是坚持一党独裁下的行政改革。百姓需要的是多党制民主,直接选举,和司法独立等。习近平不大可能主动搞多党制民主改革。但是,中共统治集团,在巨大压力下,可能不得不开启民主改革。


政治学者陈泱潮也分析指出,要进行政治改革,目前的中国比已往面临更大的障碍。共产党的包袱更大了,因为他们已经纯粹成为一个官僚既得利益集团,背上沉重的利益包袱,阻碍他们下决心搞政治体制改革。官僚阶层的利益,现在的利益比毛泽东那个时候更厉害,他们的利益更大了。党的核心利益就是‘阻止任何会终结专权体制的事情。


许多学者的观点认为如果不推进政治改革,还是一党专制,即将迎来‘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就没有未来。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vWq_stpQGY/489933.html

王容芬:中国应把818定为国耻日(图)

王容芬


说到中国的文革,说到反思文革,我们除了不能忘记林昭、张志新、遇罗克、史云峰等等勇于独立思考、勇于坚持真理直至献身的先驱者,我们无论如何还不能遗漏和忘却一个人,她就是文革之初年仅19岁的女大学生——王容芬。



王容芬1947年出生于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学校读小学,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学。1962年入读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德语专业。



1966年8月18日王容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红太阳”接见百万红卫兵的集会。广场上人山人海的都是大学生、中学生。那天在天安门城楼上讲话的主要是林彪,他代表毛泽东和党中央肯定红卫兵的活动。林彪说,要把文化大革命看作一场战争,鼓动红卫兵坚持到底,砸烂旧世界。王容芬回忆:〝天安门城楼上一水的全是绿色的,全是穿上军装了。毛泽东穿军装,林彪穿军装,其余的政治局委员,什么上天安门的都穿上军装了。然后是红卫兵代表,那些人上了天安门城楼,其实他们是红卫兵的头目,特别是行凶施暴最恐怖的学校的红卫兵的头头。〞



王容芳仍记得给毛泽东献红袖章的人叫宋彬彬,是北师大女附中的红卫兵头子,他们8月5号把副校长卞仲耘活活打死。王容芬说,〝文革〞当中是两种暴力的结合。



看到此情此景,王容芬没有迷醉和狂热,而是将眼前的景象,与纳粹德国行迹对比无异,悲哀地想:“这个国家完了!这世界太脏,不能再活下去!”认为“和希特勒没什么区别”。



9月24日,她给毛泽东寄出一封署名“退团信”:



请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想一想:您在干什么?



请您以党的名义想一想:眼前发生的一切意味着什么?



请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想一想:您将把中国引向何处去?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



我郑重声明: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她在信寄出后,又用德文抄写此信,带在身上,买了四瓶DDT杀虫剂,来到苏联驻华使馆附近,服毒自杀。她想让苏联人发现她的尸体,把她以死反抗文革的消息传出去。那知未及毙命,被北京公安医院救了过来。关押十年后,判无期徒刑。



1981年王容芬33岁,终获无罪释放后,被历经坎坷古道热肠的的费孝通先生推荐到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从事研究工作,后来成为著名的研究韦伯思想的专家,译介了大量德文社会科学名著包括这本马克斯•韦伯的《儒教与道教》到中国,1989年6月她前往德国定居。



王容芬表示,希特勒杀害犹太人六百万,而文革杀死中国人上千万。希特勒被清算了,毛泽东没有被清算。希特勒的党卫军被清算了,毛泽东的红卫兵没有被清算。柬埔寨把红色高棉的领导人都押上反人类罪法庭了,但是,中国的那些杀人犯还在逍遥法外。



王容芬说,德国有个〝水晶之夜〞,是纪念纳粹砸犹太人店铺之后开始种族屠杀的日子。中国也应该把文革开始的这天——8月18日定为〝国耻日〞。



王容芬的命运有三个令人惊叹之处:一是在举国痴狂之际,竟能独具慧眼以不怕死的勇气戳穿“皇帝的新衣”;二是竟能坚强并幸运的活下来,目睹“文革”的破产,按当时“标准”,王容芬如果被执行了死刑,决不令人吃惊,林昭、遇罗克、张志新、李九莲等都因在揭穿过“皇帝新衣”而被处以死刑,许多人听了王容芬的故事,先入为主地断定她已经“壮烈”了。三是王容芬受尽非人折磨之后,精神竟没有崩溃,而能在理性严谨的学术领域中取得巨的大成就,以一颗平常心面对余生。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uTReNNg3F5U/489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