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14

央视“审问”招远命案 网曝焦点访谈破绽

喉舌媒体《焦点访谈》栏目近日播出了对招远命案主犯张立冬的采访视频,官方称张立冬“无业”,而一家五口坐拥保时捷卡宴汽车、高档公寓和别墅,在民间引发争议。日前在网络上有人对当局“特批”央视记者“审问”张立冬的视频存在“破绽”提出质疑。


“无业”暴徒拥大量资产 民众质疑官方“


5月28日,在中国 山东省招远市发生一起伤人命案,一名女子在一家麦当劳快餐店用餐时,遭到6人团伙围殴致死。事发次日当地警方经社交网络发布相关案情,在案发现场的照片和录像被上传后,该案件引发中国网络舆论的广泛关注。


事发后,网络上出现了一系列关于此事的传言,如“光头暴徒张立东是当地金矿矿主”“招远长孙宝东是帮凶关系,曾长期向张索贿”。


招远市警方在29日上午以社交媒体的方式对外通报,称案发后4分钟赶到现场,并在30日下午成立专案小组。


该通告在媒体及转载评论之后达到空前传播。几乎所有公众评论对此事都表示愤慨,同时也有民众质疑警方明显在偏袒凶手和隐瞒事实真相。




官方称张立冬“无业”已七年,而一家五口坐拥保时捷卡宴汽车、高档公寓和别墅,在民间引发争议。(网络图片)

据官方媒体称,该命案主犯张立冬等六人当时乘坐一辆保时捷卡宴来到招远市一家麦当劳餐厅。张立冬在招远有90平米商品房一套,河北三层别墅一座。


5月31日,媒体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对张立冬的采访视频。官方媒体称张立冬职业为“无业”,失业7年,一家五口却坐拥保时捷卡宴汽车(大陆 现价80-260万元不等),在民间引发争议与质疑。


央视《焦点访谈》遭质疑


近日,网络微博上不断转载一篇《招远麦当劳杀人案中对央视采访与当局的质疑》的文章 ,该文章对央视被“特批”进入看守所进行采访和央视记者“审问”张立冬的问答中存在疑点提出质疑。


1、采访问到现在无业以什么为生?回答的时候张立冬下意识用手摸了一下脸说“以以前做生意赚的钱为生”。这个不经意的动作表明他在撒谎。


2、张立冬的车牌鲁YVD110。能使用这个车牌,表明这个人并非一般人,而且有强烈的社会识别能力。据知,该车是在2013年购买,七年无业,截止去年还有这么大的购买能力,可见无业的结论不合常理,不成立。


3、案件还在审理,记者媒体与当事人近距离采访,并且采访的问题 循循善诱,对答如背。不从侧面深入挖掘,采信嫌疑犯的回答大肆报导。先不说置职业道德不顾,也完全等同张立冬所说“不害怕”。


4、简单的采访问答,每间隔一问或两问,镜头频繁切换。最开始的时候的问答,记者和张立冬的正脸全部都上镜,而后面的单纯回答竟然连连切换,不能让人不怀疑


5、在看守所,看押人员竟然搭了一下张立冬的肩膀。这个看似无意的动作,其实非常关键。侧面上可以回答以上所有的疑点!


这个事太恐怖了,作为平民,希望得到真相。如果当地“无法”办结,还逝者一份公道,还天下一份公义,能否异地办理?




在网络上日前有人对当局“特批”央视记者“审问”张立冬的视频存在“破绽”提出质疑。(网络图片)

就在招远事件民愤沸腾之际,令人诧异的是,案发后不少官方媒体如《》、《》等法人微博也罕见发声,不过有公众对此持质疑态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B3AB2

北京100大学生 认出六四“坦克人”的人数令人吃惊(动态标题)

日前,对北京四所大学100名大学生进行采访,展示坦克人 ”照片,仅有15人知道照片内容,大部份对此茫无头绪。六四 发生25年以来,垄断思想和言论,竭力让民众遗忘六四。


100北京大学生仅15人认出“坦克人”


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6月1日报导,北京四所大学100名学生,只有15人认出1989年 六四“坦克人”,19名学生错误地猜测这是一场阅兵,而大部份人对这张照片茫无头绪。


“坦克人”指的是,他在六四屠杀发生后的第二天,独自一人阻挡一列开往的坦克车,被美国《时代》杂志以“无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命名,评选为20世纪 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少数知道这张照片的北京大学生,立即变得精神紧张起来,有人以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为由,回避谈论照片内容,然后迅速离开。


报导说,现在大多数中国 年轻人不知道1989年,有些人甚至感觉与自己无关,就像古代历史 那么遥远。年轻人的脑子里装的全是对经济和前途的忧虑,想着如何找工作,如何赚钱买房,对这些关乎整体民族命运的大事件却表现漠然。


中共深知罪恶要民众遗忘


六四发生以后的25年间,中共一直加紧控制思想和言论,不仅中共官方对“六四”事件只字不提,也不允许民间讨论关于“六四”的任何信息,在互联网上展开严密的文字审查,删除一切有关“六四”的文字、图片


六四成为中共的敏感日期,每年临近这个日期,中共都会大规模抓捕异见人士和维权 人士。


对于汉学家白夏曾而言,中共当局禁止讨论六四本身就说明中共自己知道这是犯罪。


今年,“25年”、“这一天”,“哀悼”,以及带点诗意的“春夏之交”等词汇都成为网络禁词。


美国主播呼吁正视历史


现年82岁的美国(CBS)前资深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1989年曾在北京现场采访天安门 事件,最近接受)专访,透露当年中共官员曾试图强行切断他的卫星信号,企图封锁消息。他表示,中共竭力让人遗忘六四,但唯有正视历史,社会和人民才会更加强大起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B3ycn

大事件发生后官方让真相消失的五大秘招


网络管理有五大秘诀曝光。其中一条就是屏蔽国外涉华网站 ,《大纪元》网站是中共境外重点盯防的网站之一,经常遭到中共黑客攻击。(大纪元合成图片


随着危机日趋加重,中共对互联网的管制也越来越严,读者很难看到真相,即使看到也很快在网上销声匿迹。疑点重重的热点新闻最后都不了了之,成为烂尾新闻。最近有网络文章 中国 网络管理有五大秘诀,这是中共让真相消失的杀手锏。


这些密招包括及时删帖、删微博、删信息;密集跟帖,发表评论;主动在网上设置议题;在商业网站建党组织;及持续关注、屏蔽国外涉华网站。


及时删帖、删微博、删信息


时事评论员洪宇宁撰文称,中国网络管理有五大秘诀,其中第一个就是“及时删帖、删微博、删信息。”网络管理部门24小时监控网络动态,无论是境内的境外的、新闻类的或是商业类的、大网小网都同步监控。主要是监控所谓的“有害信息”,或者是对临时发生的但被认为传播起来无法控制的信息。简单说删除一切对中共统治不利的信息。


例如,今年4月30日晚7点左右,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血案。当时《新华网》英文很快就发了一句话的短讯。随后大陆 很多媒体都转发了翻译新华社这条短讯。中共另一大喉舌《》还发了自己的短讯,并称将跟踪报导。但很快这些报导全部被删,微博上消息也同时被删。直到新华网国内报导的第一篇通稿出来后,各媒体转载才无事。


这是中共封杀消息比较典型的例子,消息本身来自中共喉舌、或中共的党媒,但因为这类突然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宣部还没有统一口径,《新华社》的英文短讯只是用来应对国际社会舆论压力,但国内媒体跟进太早传播起来中宣部认为可能无法控制时,一样成为封杀的对象。而不仅仅只是删民间不利中共的言论。


监管部门每天都有设定的关键词,凡是涉及这些关键词的帖子、微博、信息都要被删除。大陆网上玩久的民众一般都会在关键字当中加特殊符号,来躲过审查。删贴二种,可以网管部门亲自动手,或向各大网站下达删帖的指令,由网站自行处置。


密集跟帖,发表评论


中共为监控舆论培养了大量的网络信息员(俗称五毛)。随着官民矛盾日趋突出,中共当局担忧崩盘,越来越重视网络舆论监控与舆论导向,五毛的待遇与级别也与时俱进。今年3月份出现了第一批有证书的五毛,官方给予他们新的名词:“网络公众舆论管理专家”。五毛们除了删帖外,还配合中共宣传需要,在网上大量发帖制造中共所需要的舆论导向。这群整体潜伏在网上,被称为“”、或“水军”、或“五毛大军”。


密集跟帖,发表评论,洪宇宁认为这是中共网络管理的第二大秘笈。通过密集跟帖,发表大量评论,迅速占领要打击帖子的前几页,制造假的民意同时,也迫使发帖者不敢再继续回帖。


主动在网上设置议题


洪宇宁披露网络管理部门第三种常玩的手法是主动在网上设置议题。经常设置宣传当下思想的议题,占领头版头条以及热门微博区,把这一议题炒热,制造假象让社会看到人们是多么拥护党的领导、方针是多么正确。


中共除了用这个给自己贴金外,内斗中也常用这个方式来打击对手。


大纪元曾独家报导周永康、薄熙来的为整垮胡温及习近平后并夺取中国最高领导权的政变计划中,为达到全面控制网路舆论,造谣构陷 “谷歌涉黄事件”成功阻击了谷歌,以扶持百度独大,其中牵涉地方诸侯巨额经济利益分配,黑幕惊人,最终将谷歌赶出中国。


在商业网站建党组织


中共封杀了美国推特、脸书、YouTube等这些国际上普遍使用的社交网站,开发出了自己的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发展迅猛。据中国官方2013年底统计,中国有12亿4,000万手机用户,微博和微信的使用者分别超过5亿人。


中共除了最早要求各大网站微博实名制外,2012年新年后中宣部还被曝在各大网站设立党组织,监管言论。包括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主要设有微博的网站,均接到相关指令。甚至报导毫不隐讳称未来 网络门会对网站后台进行直接管理,并与网站系统 对接。


几天前中共国信办、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宣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压微信行动。重点在公众平台等公众信息发布服务环节,特别是那些发出的信息能够广泛“沟通和动员社会”的帐号。


5月30日大陆《钛媒体》官微披露: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出任奇虎360公司副总裁,其中他出任该公司的党组书记。


洪宇宁认为在商业网站建党组织。这是网络管理部门的第三大秘决。因为商业网站是民企是私企,中共对其控制力有限。而且党组织的书记必须还得是公司高管,他要了解全公司的重大决定,这样,公司的思想言论的就被掌控了,建立党组织后,如果网站不听命于党的领导,那就名正言顺的治理你。


持续关注、屏蔽国外涉华网站


洪宇宁披露网管部门对境外涉华网站重点盯防有《华尔街日报》、《美国之音》、《大纪元》等约几十家,次之的网站就上千家了。而有关的人员只选有关民生的部份向上反映,不涉政治问题 ,怕真相反应上去加速


《大纪元》网站是中共海外 重点防范的网站之一,经常遭到中共黑客攻击,尤其是大陆重大事件发生后,攻击更加强烈。2012年2月出逃事件触发中共政局的分崩,大纪元报 导令中共极度惊恐和惧怕。3月28日下午4点多、29日上午9点多,站遭到中共黑客大规模的攻击,一度导致网站短暂无法访问。


2013年8月20日,薄熙来即将在山东济南受审时,中共怕薄案被掩盖的真相曝光致政权崩盘,再度对《大纪元》网发起超过三天的强烈攻击。大纪元技术团队称,“中共每次的攻击都促使我们的防御技术大幅跃升,我们被‘锻炼’得越来越成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qrqLw

郑州西瓜办开微博 引众“水果办”围观

5月30日,郑州市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引来网友围观。有网民戏称:“茄子办发来贺电!但荔枝龙眼和其他水果都表示很不开心”。也有的说:眼瞅着“苦瓜办”“南瓜办”“冬瓜办”“丝瓜办”“黄瓜办”等纷纷宣告成立,北京炸酱办、天津包子办、长沙臭豆腐办和兰州拉面办也呼之欲出。


引述《现代快报》的报道,网民的评论或调侃或讽刺或愤怒,并调侃说夹杂的“板砖”都快够郑州“西瓜办”盖起一座办公楼了。民众质疑,郑州市成立这样一个许多人闻所未闻的机构,到底是要干什么。是拿着纳税人的钱没事干,好安排七大姑、八大姨吧!许多网民认定“西瓜办”就是“找茬办”,是干扰市场的黑手。


另外,《法广》据《南方都市报》提供的资料,郑州西瓜办成立于2006年,职责是什么“协调郑州附近农村西瓜进城,为瓜农提供产后服务”。西瓜办在全市设立了560个卖瓜点,由不同政府部门抽调人员分片包干,瓜农不能擅自运瓜进城买卖。瓜农事先必须花钱买4个章才能进城,西瓜办实际上成了变相收费办。


而在西瓜办成立之前,郑州市还成立过馒头办。1998年,郑州市、区两级成立了馒头办,对全市馒头生产销售实行审批。但后来由于两级馒头主管部门之间发生矛盾与冲突,最终馒头办被撤销。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RVHmcg

六四学运领袖25年后继续发声的有几位?

六四 天安门 事件25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 “王丹已死”谣言四起,王丹随即发声公开辟谣,并呼吁热爱自由的人们行动起来。柴玲、熊焱、周峰锁5月30日聚首华盛顿DC听证会,呼吁美国继续向中共施压,敦促中国 走上民主之路。封从德、方政6月1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天安门民主大学开学典礼…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当年的那些学运领袖在二十五年后继续公开发声的还有几位?


25年前,北京通缉了21名参加六四活动的学生,其中14人流亡海外 ,包括王丹、吾尔开希、刘刚、柴玲、封从德、周锋锁、 梁擎敦(梁二)、王超华、王有才、张志清、张伯笠 、李录、熊炜、熊焱,另外留在中国的7人有翟伟民、郑旭光、马少方、杨涛、王治新、张铭、王正云。


王丹


当年的王丹只有20岁,是北大历史 系学生,北京高自联常委、天安门绝食发起人、广场指挥部常委;六四后两次坐监,1998年保外就医赴哈佛求学。


目前的王丹客居,在台湾多所大学任教,创办“华人民主书院”任董事会主席兼讲师。


王曾多次要求回国,遭到拒绝。日前,王丹说;“八九 年的“六四”已经25周年了,为了纪念这个即将到来的节日,我们组织了天下围城、重返天安门等活动,让线上线下的支持正义 、支持民主,热爱自由的人们行动起来。”


吾尔开希


当年21岁的吾尔开希,是北师大教育系学生,高自联主席、绝食发起人(曾代表绝食学生与李鹏对话);六四后赴,后转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其间与一台湾女生相识结婚。


发生后,吾尔开希在录像中提到:“广场死亡 至少数以千计,北京,我想数以万计,丝毫不过分,我这是比较保守的估计。”他还说:“我的很多同学被坦克车压死了,被坦克车完全扁平地压死在天安门广场。很多他们的尸体到最后用铁锹铲起来。我的一个朋友是师大的纠察队员,负责纠察的。他就亲眼看见了把我们同学的尸体用塑料袋装起来,然后堆在一起放火烧了。”


目前吾尔开希定居台湾,他曾在台湾担任过电台主持人与政治评论家,后投身IT和金融界。


近年来他积极推动平反 六四,要求中共当局让当年的学运领袖可以自由返乡探亲。至今仍遭通缉的吾尔开希多次通过自首方式,要求回国探亲,但未果。


柴玲


当年23岁的柴玲是北师大心理系研究生,天安门绝食指挥部和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总指挥;六四后经香港赴法国,后入读美国普林斯顿及哈佛大学。


柴玲现居美国,丈夫为美国人,育有三女;她与丈夫经营网上教育软件 ;信奉基督教,除呼吁平反六四之外,还成立“女童之声”组织,关注中国女童的权益。


封从德


当年23岁的封从德是北大研究生,高自联主席、绝食团和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主持广场广播站,与柴玲是夫妻关系;六四后经香港出逃赴法国,逃亡后离婚。


封从德现居美国旧金山,曾以设计网络数据库为业。现主编《六四档案》网站 ,并主持《孙文学校》网站。最近一年来在旧金山参与 重建“天安门民主大学”。


刘刚


当年28岁的刘刚,87年自北大物理系硕士毕业,高自联发起人、学运幕后参谋、市民敢死队组织者;六四后获刑6年;1996年经香港出逃赴美,就读哥伦比亚大学。


目前的刘刚居住在大纽约地区,曾任职美国花旗银行;现专注网络宣传推动中国民主、平反六四;他曾曝光前妻是中共派去他身边的卧底,并揭秘中共海外特务行径,多次遭中共死亡威胁。


周锋锁


当年22岁的周锋锁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高自联常委、天安门广场电台组建者;六四后入狱一年;1995年赴美入读芝加哥大学。


他现居美国,任职金融分析师;信奉基督教;创办人道中国组织,资助中国受难人士。


熊焱


当年25岁的熊焱,是北大系学生,北大团结学生会筹委会常委、绝食发起人之一,曾入人民大会堂与李鹏展开激烈辩论;六四后入狱一年半后,逃往美国,成为基督徒。


熊焱现定居美国,任职美国军官学院军队牧师;其妻钱立筠亦为八九学运参与者,两人育有两名子女。


张伯笠


当年30岁的张伯笠,北大中文 系作家班,广场副总指挥、民主大学校长;六四后经香港,加入组织,任民联阵副主席、《中国之春》主编。


他现定居美国,信奉基督教,任职教会牧师。


马少方


当年25岁的马少方,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高自联常委;六四后获刑3年,出狱后辗转各地,受公安监视;曾联署上书要求平反六四。


马少方现居深圳,任公司顾问。


郑旭光


当年21岁的郑旭光,是北京航空学院学生,高自联常委、广场临时指挥部总指挥;六四后获刑2年,出狱后继续从事人权活动,曾联署要求平反六四。


他现居北京,长期受当局监视,曾开过出版公司,目前投身股市交易。


张铭


当年24岁的张铭,是清华大学学生,高自联常委、负责广场纠察;六四后获刑3年,狱中拒绝认罪,出狱后经商又被以经济罪名判监;2006年获准保外就医。


据悉他目前人在老家吉林,工作不详。


王正云


当年21岁的王正云是中央民族学院学生。他在八九学运期间任中央民族学院驻北高联常委。六四后被捕并被判刑。2006年传出他在云南务农,种香蕉。长期遭当局监视。


他曾要求当局重新评价六四,并希望当局能允许流亡海外的学生领袖回国。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u6S5Pt

CNN:全球旅游业瞄准激增的大陆游客

CNN有线新闻网5月30日报导,随着全球旅游业为大陆 激增的出国游客展开欢迎的地毯,商家正在迎合中国 游客的的喜好。


阿联酋航空赢得大手笔购物的中国旅客的青睐,仅仅因为他们提高了他们的行李限额。


“(阿联酋航空)认识到,当中国旅客出国的时候总是会带回比离开时更多的东西。”希尔顿全球亚太区总裁Martin Rinck说, “仅仅通过做出这个改变,他们赢得中国消费者巨大的市场份额。”


截至2020年,估计逾2亿中国人将出国,比2013年出国的人数翻番。


“出国旅行一直是中国人最大的梦想。”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陈旭说, “现在对于更多中国人来说,出口旅行变得容易多了。”


“我们最近刚刚出售了一个非常高端的旅游套餐,价值每人20万美元,88天环游世界。”CTrip.com首席运营官Jane Sun说。


中国超级豪华旅客的兴趣和购买力是巨大的,2012年,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在国际旅游上的花费达到创记录的1020亿美元,而且其主要的下单来自手机。


“我们酒店逾50%的预订是从手机上来的。”CTrip.com的孙女士说。


希尔顿的Martin Rinck说,“大陆游客跳过了台式机,MacBook,电脑,而直接进入手机时代。”


陈旭说,他们每个季度都做出国旅客调查。“去年连续四个季度,缺乏中文 服务和缺乏中文电视节目或菜单是最令人不满的因素。”


自2011年,希尔顿酒店和渡假村推出“希尔顿欢迎”计划,这是一个专门为中国旅客量身定做的欢迎计划。在中国之外的好几个希尔顿物业,它推出了中国银联终端机,说流利中文的前台工作人员,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室内设施比如中文电视和茶壶。


“我们在2011年八月开始这个计划,在中国之外有15个参与 的酒店。”Rinck说,“我们现在有82家酒店(参加计划),那些酒店的中国旅客在两年内增加了一倍。”


这是一个对旅游业明确的信息:把屏幕转到中文电视,提高行李限额,了解2亿游客的需要会让你获得丰厚的回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ktL9o

胡佳:北京用谎言统治国家的方式已经破产

(法广记者杨眉报导)“”二十五周年前夕,北京当局对异议人士采取了空前的监控措施,同“六四 ”有关的人士都或被拘押,或被强迫旅游,或在家中受到软禁。北京著名异议人士从周五开始就在家中等待当局对他采取行动,因为他的父母已经向他转达了当局要对他采取行动的信息,本台周六与胡佳通话时,他正在家中平静地等待着的到来,他执意要向本台解释,他为何独自一人,执意要用鸡蛋碰石头用实名呼吁6月4日返回广场。


胡佳:我觉得重回天安门 这个行动是八九 “六四”时作为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所无法抛弃的一个心结。“六四”一周年,也就是九零年的时候,我就穿着我父亲的黑色的西装重回了天安门,2004年的“六四”时,我也带着鲜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当然,从那一年之后,我就一直在“六四”时期被作为重点人物遭到监视,成为A类的打击目标。现在他们看似强大,他们可以阻止我一个公民重回天安门的意志,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将还移到现代年轻人的脑海中,并且唤醒那些曾经经历过“六四”的人们的记忆。所以,他们将火力对准我一个人,没有问题 ,但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就像去年那样,去年就有人穿着黑衣到天安门广场,今年也肯定会有人战胜恐惧,前往天安门广场。中国 各地的,他们对外的说法都是为了反恐,但是,我们知道,现在北京调动八十五万人上街,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反恐,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六四”,为什么今年这么紧张,就是由于有这个重回天安门的活动。我之所以要实名发动返回天安门行动,就是为了堵住的那些和国保的嘴,让他们不能说返回天安门运动纯粹是由海外 的流亡人士发动,他们忽悠中国国内的人,叫他们去当炮灰,而之后他们可以坐享其成。现在,不管我 为此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但是我知道这把火已经点燃了。已经牵制住了当局很大的维稳力量。现在对当局来说,我们已经告诉他们了,这段记忆是不会被磨灭的,他们曾经成功过一段时间,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他们用谎言来统治国家的方式已经破产了,不要存在侥幸的心里。这个火焰从香港保护下来,现在正在重新燃回中国的北京,北京的天安门广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pye0PQ

华邮:异议艺术家作品里的 “六四”镇压

从2006年,刘毅开始绘制1989年 镇压当中被杀死的秘密面孔。多年来,他没有将作品展示给任何人看,除了他的妻子和几个密友。他不希望因此疏远购买他商业画作的经销商或遭遇当局的麻烦。


》6月1日报导说,成排的面孔被画在黑白灰的底色上,从画布上注视着观众。在它们当中有一幅坦克压过广场的情景。


刘毅从未试图展览这些画作,他也没有将它们展示给任何人看,除了他妻子和几个密友,因为担忧被共产当局惩罚。他将它们和其他被禁话题的作品保留在他的画室里,提醒自己作为艺术 家的责任。


“政府希望我们谈论其他事情,忘记,但是感觉仍然在我们心里。”他说,“作为一个艺术家,你不能逃离真相。”


周三标志着领导人派遣士兵和坦克镇压天安门 抗议者的25周年,这是现代历史 上最残酷的镇压之一。自从1989年以来,政府试图从公共记忆当中大力清除所有大屠杀的痕迹。它在课本当中极少提及并且在互联网上受到警惕的审查。


“我不能解释为什么。但是我感到需要为死去的人们做一些事情。”刘毅说。“一旦我完成油画系列,我感到一种安宁。”


但是在艺术家的小圈子里,天安门成为一个转折点,加剧了他们对政府的反对和激励他们创作回忆大屠杀以及抨击其他政府滥权的作品。多年来,天安门也在中国 文化世界里向许多人拷问这样一个问题 :一个压迫性社会里的艺术家是否不仅仅有责任追求美丽,而且有责任追求真相?


这样的艺术家越来越面临另外一个障碍:鄙弃一个喧闹繁荣的现代艺术社区,在这里,一幅画可以卖出数百万美元。这个世界里的许多人嘲笑异议人士的道德立场,认为他们的反党主题是过时的。


“仅仅因为一个题目是敏感的,不意味着它是有价值的。”一个大学艺术家说。“有这么多需要探索和表达的,就像生命,爱和死亡 。”


许多异议艺术家驳斥这样的逻辑是自私自利的。


两年前,刘毅开始绘制一系列更大的肖像。这一次画中人物是那些近年抗议自焚 人。


“艺术应该是跟社会的对话。避免谈论天安门,政府压迫,,还有那些继续主导我们社会的事情,是在无视现实。”在诗作中探索天安门的北京作家说。


“艺术的核心本质是言论。”他说。“如果你没有这个,你还表达什么?”


测试官方红线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中国艺术家长期以来在跟政府设立的限制搏斗。今天,对于诸如等历史题材,政府审查越来越放松。但是某些话题,诸如天安门,现任共产党领导人和西藏 自治运动,仍然是禁区。


一些现代艺术家一点点逼近官方红线,但是小心不越过雷池。许多人干脆去探索其他话题。还有一些艺术家大胆藐视审查,比如像严正学。


70岁的严正学驼背。他一生经历了自从1949年 中共建政以来中国艺术世界戏剧性演化。天安门是他作品的转折点。


严正学接受采访说,太多中国艺术家变得着迷于财富和成功。这是三十年经济繁荣的结果。“但是这仍然是一个共产党控制所有琴弦,人们无故受苦的社会。”他说,“面对这些,画青草或漂亮的花朵有什么意义?”


就像其他艺术家一样,即使在天安门屠杀之前,他也在批评政府。但是在天安门之后,严正学投身于抨击共产党的大胆的异议运动。


在1993年遭到警方严重殴打之后,他起诉政府,被判劳教两年。在监狱里他创作一系列抽像水墨画,并把它们藏在监狱外屋里,等待朋友和家人日后取出。


其中一幅作品题目是“89.6!!!!天安门”显示黑色的太阳位于荒芜的天安门广场上,广场上散落着黑色血液的血管。三只山羊站在广场中间。“他们代表驯服的人们,唯一活下来的人们。”严正学说。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pydY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