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管窥中共高层智囊 谁在给习近平出谋划策?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不断增加新头衔,兼任多职。日前,中共宣布成立〝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领导小组,依然是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外界热议,管窥中共高层 智囊,到底是谁在给习近平出谋划策?


3月15日习近平再添新头衔:中共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至此,习近平除了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三大最高职务之外,还兼任多达七个〝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组长或主席。


习近平上台之后的一系列对内对外政策和做法在海内外引起纷纷的议论。在外界热议习近平具有这些权力背后目的的同时,更多的人对习近平背后的智囊或智库更加好奇。


《美国之音》发表评论文章 说,在政治相对透明的西方,人们对总统或总理的智囊、智库相对有了解,因为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搞秘密政治,不能将决策思想秘而不宣。而在政治相对不透明的中国 ,外界对中国执政共产党领导层的智囊智库相对没有了解,因为中共领导人在一般情况下搞的大多是秘密政治,决策思想对外秘而不宣。


文章指出,现在中国最受关注的中共领导人的智囊大概是。王沪宁原先是上海的大学教师,在1990年被调入北京,担任三届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智囊,现在的官职是〝中共中央全面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由于这种特殊的经历和身份,王沪宁成了外界眼中中共最高领导层智囊的代表性人物。但流亡美国的中国学 者、作家胡平 认为,外界对王沪宁作为中共一个最重要的智囊人物大概是高看了。


胡平说:〝有人认为他是所谓的‘首席智囊’。据说‘三个代表’、‘科学 发展观’、乃至‘中国梦’的提出据说他都是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据我们现在所得到的消息来看,他在智囊角色上扮演的作用并不是那么大。他更多的是帮助当局提一些空泛的口号。但这些口号对中共的具体政策影响不大,只是一种说法。〞


胡平指出,从六四 以来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共换了三个最高领导人,就有了三种不同的说法。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现在又来了中国梦。所以,王沪宁扮演的智囊角色名不符实,因为他更像是化妆师,给当局找个说法,而不是给领导人提供思想资源。


中国近代史 学者章立凡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时候表示,现在的中共领导人究竟有什么智囊或智库,外界还不是很清楚。但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这种决策思想资源贫乏对中国的前途和中共领导人的前途恐怕都不是什么好兆头。


章立凡指出,智囊智库当然最差的时代就是毛时代。他说,1957年 ‘反右’之后基本上,就基本上没有什么思想和了。打压了不同意见之后,就是中共领导人自己犯错误。这也算个历史 教训。反右之后接下来就是‘大跃进 ’,大跃进最后搞成了经济灾难,饿死了数千万人。这说明,领导人决策的时候是需要听各种不同意见的。只是听奉承你的意见,或一切拥护、一切喊万岁的意见,这都谈不上意见。


章立凡说:〝新的中共领导班子上任一年多来基本上就是以反腐败为名义进行权力斗争。在这种权力斗争结束之前,大家都在观望。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他(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智囊也没有给他拿出什么好主意。真要有好主意的话,他就应当会考虑政治体制改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p579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