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新华网再释信号 北京当局要办三峡〝老领导〞?

中共前,三峡集团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的部分内幕 ,突然被大陆 媒体曝光。并有自称〝三峡集团内部人员〞向媒体披露称,〝个别退休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工程招标〞。已时间,海内体纷纷追问:已被纳入〝反腐〞视野的〝退休老领导〞究竟是谁?北京当局会否下决心把他揪出来?


日前,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三峡集团建成立招投标管理整改专项工作组,对以往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 〝进行全面清查〞。对此,有评论认为,让问题国企〝自我整改、自我清查〞,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恰好也意味着中共当局并未下决心动真格。


中共喉舌:对三峡工程招投标黑箱操作〝零容忍〞


据《》3月22报导称,三峡集团近日已组建成立〝招投标管理整改专项工作组〞,对以往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招投标领域的行为〞。


据称,三峡集团现在正对公司范围内的所有招投标资料全部进行封存备查,声称〝任何人都不得对原始资料进行修改、转移甚至销毁〞。


据公开的资料,三峡工程作为迄今中国 最大规模的工程项目,是真正意义上名副其实的〝大蛋糕〞。之前有多次参与 三峡工程招标的匿名人士向媒体透露,〝三峡集团每年招标的工程总规模至少在100个亿以上。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由派出的〝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结束对三峡集团的巡查时,通报称三峡集团存在〝一些领导人员亲友插手三峡工程建设,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


同时,有大陆媒体指出,国家审计署连年的审计报告都不断指出,三峡工程存在 〝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


此后不久,《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知情者披露,〝尽管这些问题都不算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十分重大的问题,但是十分普遍。三峡工程耗资数千亿,涉及到的工程繁多,在整个建设体系中,虽然有一些明确的规范和要求,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出现了诸多人为插手的因素,部分问题十分严重。这种现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严办,牵连很广。而目前暴露的问题,尚属小问题。〞


《时代周报》的报导则引述三峡集团一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感概说:〝巡查已引起集团内部大。在三峡内部,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领导,分门别派,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目前集团上下人心惶惶,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拔出萝卜带出泥。〞  


外界据此解读认为,上述说法表明:某老领导从〝在位〞时插手工程建设开始,到现在〝退位〞了还依然没有歇手。还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话被放出来,应该是当局有意向外透露下一步的〝打虎路线图〞,目的可能是〝敲山震虎〞。而被外界高度怀疑 的〝老领导〞被指是中共前,或前魁江泽民。


学者:问题国企自我清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针对上述消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在其3月24日的博文中指出,让问题国企自我整改,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是不可行的整顿方式。


博文指出:此类问题国企,靠自我清查自我清理存在以下弊端:


其一,清查主体不适格。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损害的利益主体是谁,就应当由谁来主张清查。很显然,他们损害的是国有资本的权利人。所以,清查的主张主体应当是国资所有权人,合适的方式是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如果有犯罪线索,则应由司法部门介入。


其二,清查主体与清查对象的不适配。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的根子,就在于招投标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而他们又成为了清查领导者和清查决策者,那么,必然不可能成为清查的对象。


其三,清查的程序不适当。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或已涉嫌违法犯罪行为,那么,就应当由司法机关对相关资料予以封存。在司法介入之前,自我清查行为很可能影响相关司法证据的留存。


对此,有评论称,中共当局并非不明白让问题国企〝自我清查〞有何弊端,而是有意在这个问题上放某人一马。三峡集团自查自纠哪有胆量和能力去追究〝老领导〞及其家族成员呢?


对此,有网友〝天下第一剑〞 在网路上发帖称:〝由于所谓的反腐造成共匪内斗失控,事态非常严重,共匪近期似乎已紧急达成临时共识,不再反腐打老虎。不过,内斗既然已失控,恐怕不打老虎也无济于事。〞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Q9fOj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