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禁闻】人民币跌跌不休或点燃货币战争

中共央行自从2月末开始介入压低人民币兑美元的价值,今年以来已经压低2.8%,几乎抹平了去年的涨幅,并且让人民币进入十年来罕见的疲软时期。国会可能再次掀起指控中共操控货币的声浪。但经济学者认为,延续了两个多月的人民币下跌,最初可能是央行故意压低,但是到后来则是因为市场看衰中国 经济而造成贬值。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比率的下滑,恶化了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并提升了潜在货币战争的担忧。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官员和政客相信,中共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到市场价值以下,以让出口商在海外 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优势。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ed Bergsten的话说,他感到惊讶,〝中共愿意让人民币下跌这么多、这么快、这么久。〞 〝如果这个动作进一步加大,它显然将重燃国会(对于中共的)货币操纵的指控。〞


党参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谢若德.布朗(Sherrod Brown),周四呼吁国会通过一项法律 制裁中共。布朗说,〝随着中共政府继续压低人民币价值,通过有关处理操纵货币的两党法案迫切性增加。〞


报导说,根据熟悉中共央行想法的知情人透露,央行认为,需要通过贬值,来驱逐那些下注人民币会持续升值的投机者。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认为,贬值初期央行是为了阻击投机者,但是如果人民币持续的贬,那可能就不是中央银行压低造成的结果了。他认为,这是中国的经济结构、以及货币投放与国际的金融环境,有很大的悖论造成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第一,中国现在人民币投放是历史 的最高峰,已经超过了大概110万亿M2(货币供应量),这是历史的最高峰。第二个就是,现在中国货币投放量是美元投放量的超过两倍,是欧元的倍率更高。我觉得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在全球G20国家里面是最麻烦的。因此我说中国的货币现在出手和紧缩都麻烦,处在两难的困境。〞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市场参与 者由于担忧最近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因而抛售人民币。


巩胜利也认为,人民币持续下跌跟外界看衰中国经济有关。


巩胜利:〝我想可能与中国资本运行的债务有关。比如像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它面临着很麻烦的事情。因为中国很多的债务,它不能阳光化。比如中国的党的系统 的组织部和宣传部,还有部的这些钱花出去的人民币都没有公开,它造成的黑洞到底有多大?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麻烦的问题 。债务多了,人们都没有信心了,它怎么不贬值啊?〞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压低2.8%。而去年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才升了百分之一点八。巩胜利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QE继续缩减,到十月份,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QE3)将全部收回。美元将会吃紧。


巩胜利:〝接下来看有两个可能。一个是通货膨胀,这个很有可能的一种现象。还一个就是,如果持续贬值的话,那中国的财富,特别是国家的财富还有老百姓的财富,都可能会缩水。这个缩水对中国的产业特别是能源产业,比如,水、电、煤气、石油这些产业会构成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中国的房地产。资金链的短缺,我觉得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大幅减弱,加深了目前的7.5%(GDP)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减速的担忧。中共最高领导人现在面临:是否搁置经济措施这个艰难的决定,比如遏制信贷飙升,将可能在短期内抑制GDP增长。


华府〝彼得森研究所〞的Bergsten表示,中共在利用它的货币来处理经济问题,这将让紧张加剧, 〝他们显然在挑起新的严重麻烦〞。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H3S1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