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中国正在实施“影子”货币政策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中国正在实施“影子”版货币政策。央行近期的胡乱修补好像是针对部分“影子银行”。利率因此被推高。这种多样化的收紧政策也许有用,但也只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实在太失调了。


中国缺乏单一利率为整个经济体的贷款成本定价。六月份和12月间飙升的银行间贷款利率吸引了大部分的注意力。但该经济体中有半数新融资仍然来自银行贷款。银行贷款的来源全部是客户的存款——一年期存款利率被封顶在3%。六月份的银行钱荒几乎完全没有影响到银行贷款利率。


债券收益率在攀升,甚至是政府债券也不例外:1月6日公债收益率创下了16年的记录。但对那些没有太多债务问题、生产力强的公司,这个成本仍然担负得起。房地产开发商广州富力地产1月7日在香港发售了五年期垃圾债券,收益率约为8.5%,略高于美国同等类型发售的收益率。不同的是,中国名义GDP去年很可能扩张了10%还多,相比之下美国的增幅只略大于3%。


过度扩张、缺乏效率的贷款机构面临的压力可能最大。银行间利率直接影响到这些公司的借贷成本——尤其是那些高度杠杆化的房地产公司和产能过剩行业。银行不允许向这些公司放贷,但它们通过其他途径绕过了监管。贝恩斯坦研究发现,截止六月底,中国最大的12家银行拥有3.6万亿元(6000亿美元)、由信贷资产担保的回购协议。影子银行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信托贷款,9月底达到了4.6万亿元。


制造分割化的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了挑战。其一,本来充满活力的公司面临因成本过高而丧失市场份额的风险,虽然目前看上去还不太可能;第二,中国还没有掌握破产的要领。“饿死”那些在信贷边缘徘徊的公司可能会导致他们破产,从而削弱信心。如何一劳永逸应对这些有问题的借款人是所有问题中在“影子”里隐藏最深的一个。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fKa1zyQzzSE/5267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