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H7N9突变 可以人传人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大陆的中国科学院最近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已出现突变,且具备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


最新一期的南都周刊访问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他和研究团队已破译目前最让人担忧的两种禽流感病毒─H5N1和H7N9跨种传播机制。


高福团队去年9月在“科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指出,H7N9的某些流行病毒株已在4个关键氨基酸位点突变,具备和人类上呼吸道细胞结合的能力。


他说,虽然H7N9和H5N1病毒尚未有广泛人传人能力,但病毒一旦透过基因突变或重配,获得偏好结合人体上呼吸道细胞的能力,很可能会进化出能在人际间传播的禽流感病毒。


但高福认为,H7N9本质是禽流感病毒,更喜欢与家禽的下呼吸道细胞结合;虽然H7N9能入侵人类上呼吸道细胞,但只具备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


中国大陆去年底入冬以来,陆续又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浙江昨天新增2病例、福建更传出死亡病例。


报导指出,H5N1和H7N9是近年来对人类威胁最大的两种禽流感病毒,H5N1自1997年首次感染人类,已肆虐全球60多个国家,死亡率高达60%;H7N9去年2月底在大陆长三角地区出现后,也来势汹汹,10个月内,大陆12个省市发现逾140人感染,其中46人死亡。


高福认为,关闭活禽市场、集约化养殖、集中宰杀和扑杀病禽是正确决策。他说,H7N9爆发后,上海曾短暂关闭活禽市场,但中国人吃惯活禽,这种饮食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改变,也影响疫情的控制。


上海市政府此前已将活禽交易定点集中管理,并预告农历春节起,将关闭活禽交易3个月至4月30日。


原标题:陆学者忧H7N9突变人际传染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kZG_6rXwrTs/52673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