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台湾服贸审查报告被宣布无效 最忧惧的是中共?

3月24日,内政委员会召集立法院8个委员会联席会,审查《两岸服贸协议》。会议通过了绿委吴秉叡提出的3月17日张庆忠主持的审查会〝违法无效〞等3个提案,因国民立委全数未出席,占领立院的学生诉求在立法院获得全数通过。有评论称,台湾学运的大获全胜,将给香港乃至中国 活动人士带来极大的鼓舞,现在对这个结果最恼火的不是台湾国民党,而是中共。


2014年 3月24日上午,台湾内政委员会召集立法院8个委员会联席会,审查《两岸服贸协议》。国民党立委全数没有出席,但民进党立委几乎全部都到会场,令会议出席人数达40人,超过法定的1/3人数,虽然国民党立委全数缺席,但会议照常进行。


会议中,吴秉叡提出3个提案:1.张庆忠宣布服贸协议视为已审查,送院会存查乃错误行为,另该协议涉及人民权益,立法程序违反国会议事规范,因此决议含本院议事处函覆议事处审查报告无效,应将该案退回;2.马政府一意孤行粗暴立法,已经付出非常多代价,昨晚更发生镇暴警察殴打民众,这个审查付出太多代价,建请委员会做成决议,等两岸监督机制专法完成立法,再审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3.希望行政机关撤回服贸协议,重启谈判。


这三项提案同时也是回应反服贸学生的三项诉求,该提案在会议现场获得全数通过。占领立院的学生诉求在立法院获得全数通过,标志着台湾学运获得最终胜利。


对此,有舆论称,台湾学运的成功,必然对正在为香港2017年普选而努力的香港民主人士和中国大陆 蓄势待发的民主力量带来鼓舞和激励,而此时,最忧惧的倒并不是刚刚碰了壁的台湾国民党,而是坐在“火药桶”边的中共。


日前,香港《》发文表示,这次台湾学生运动,从攻占立法院再到攻入行政院,事先并无迹象,令国民党政府措手不及。而这场学运通过电视、网路直播,迅速传播及放大,对整个大中华区的局势产生联动影响,香港已有大、中学生代表前往〝观察取经〞,而大陆派人士亦开始〝蠢蠢欲动〞。而此时,中共当局北京除了关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走向之外,〝对台湾学运的外溢亦高度警惕〞。


文章 分析称,如今大陆局势相当严峻,贫富分化、官民对立、左右冲突、城乡差别、强占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中犹如坐在火药桶旁边。


此前,网路上也曾有人放风,称今年纪念事件二十五周年活动,不排除〝占领广场〞,加之如今台湾学运占领立法院,香港反对派号召占领中环,〝‘占领’之声响彻中华大地,中共第五代难免担心局势不稳〞。


文章表示,从历史 看,民主运动的外溢效应相当明显,无论当年东欧、苏联的变天,还是中东、北非地区阿拉伯之春运动,莫不如此。


文章写道:〝这场学运虽然在台湾立法院燃烧,但现在最紧张的恐怕是北京当局。今后一段时间,内地又将草木皆兵。〞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j35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