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德媒:中国影子银行正成为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

近年来,中国 影子银行系统 的不断膨胀,引起海内外金融专家的高度关注与担忧。进入2014年 以来,中国大批信托基金面临失去支付能力的厄运步步逼近,不断有金融专家警告:中国的银子银行信贷风险巨大,涉及的规模不是几十亿,而是几万亿,一旦链条断裂 ,就将导致整个金融系统,乃至经济受到巨大打击的危机,其后果还将危及全球。


3月24日,《之声中文网 》报导,能够令全球金融界都〝洗耳恭听〞的金融专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在今年1月谈到中国经济发展 问题 时说:〝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是欧元,而是中国未来 的走向。〞


这位投资界传奇式人物认为,过去支持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模式已失去动力,而当前的中国正面临〝各种形式的 债务融资急剧上升〞的危机。


而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 的机遇的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的罗歇尔(Horst L?chel),现在也开始关注中国影子银行带来的巨大风险。


报导称,刚刚从经济大都市上海回来的罗歇尔承认,债务和信贷风险是中国的金融专家和投资者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罗歇尔指出,占据中国非监管金融市场半壁江山的所谓信托基金,其销售方往往是国有银行;,这就给许多私人投资者造成误导,认为其亏本的可能性很小,实在不行政府最后会弥补投资人的损失。但事实上,国有银行是拒绝为此承担一切责任的。一旦这些基金出现资金缺口,整个系统都会受牵连。


早在2013年4月,索罗斯就警告人们,要小心这一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 上,索罗斯认为只剩下两年的时间来治理金融领域中这一不受监管的地带,以防止影子银行的投机泡沫破裂。


对中国银子银行的深切担忧的并不只是索罗斯。财经撰稿人达斯(Satyajit Das)也曾在《MarketWatch》上撰文指出,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但是这一系统同时也是国家金融健康的巨大潜在威胁。


中国《新浪财经》 微博3月4日贴出达斯的一篇评论文章 ,谈到中国影子银行系统与传统 银行系统之间犬牙交错的联系,造成额外的金融风险甚至道德风险的问题。


文章表示,传统银行和影子银行之间的关联高度复杂。银行将承兑汇票或者风险贷款销售给信托,于是这些贷款就改头换面,成了理财产品,被销售给银行的客户。本质上说来,这些理财产品的风险其实是由投资者来承担的,一旦相应资产发生违约,他们只能接受损失。可是,要追究违约的终极责任,却是件极端复杂的事情。


分析称,理财产品的失败会使得通过新产品来筹措资金,应对投资者退出局面的能力受到损害,最终只能由发起银行来提供支持。由此而来的亏损和现金外流可能会触发金融系统更严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最终可能会影响到偿付业务,乃至于经济增长。


为了遏制债务的迅速增长和影子银行系统的迅速扩张,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提高储备门槛来控制银行放款;要求银行必须成立资本和规则都独立于本体之外的专门理财产品部门;信托公司被禁止投资于不可交易资产,不得通过一个以上的产品汇集存款等等。当局甚至已经在干涉货币市场,抽出流动性,提高利率,以此来限制信贷过度增长,提高银行风险控制能力。


但达斯认为,这样的做法导致了利率急剧上涨,波动性大增。同时,这也使得金融系统架构的弱点,尤其是影子银行系统的不稳定彻底暴露出来。


达斯在文章中分析称,削减流动性、提高利率将迅速造成连锁反应。银行间市场紧缩会让小银行处境恶化。这还会增加投资者赎回理财产品的意愿,而这反过来又会使得银行间市场能够获得的资金进一步减少,导致利率进一步上涨……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而小银行财务状况的恶化,将使得他们的借贷成本进一步提高。一些银行将无法再得到资金,最终危及到他们根本性的偿付能力。


文章最后总结道:〝当今中国需要的是大规模的、广泛的经济、金融和结构,可是这样的解决方案在层面却是难以下咽的苦药。相反,中国其实还在不断增加更多的债务。〞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j3en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