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8月11日东南亚新闻简讯

内容提要

1.越南禁个人转发时事新闻

2. 印尼一火山喷发致6人死亡

3.安华说愿与国阵连手拼治安

4.一甲子前血债 荷兰愿赔偿印尼人

5.泰人民军扬言扩大集会规模

6.羽球世锦赛 宗伟决战林丹

7.越南出书争黄沙和长沙两岛主权

8. 马雇主虐印尼女佣被提控


1.越南禁个人转发时事新闻


日前,越南政府签发政令,禁止人们通过部落格和社交媒体交流 及分享时事,被视为是当局进一步限制打压网络媒体的举动。越南阮晋勇周三签发政令并公布,部落格、面子书与推特等社交媒体只能用于“提供及交流个人信息”,也规定今后互联网使用者不能透过社交网络分享时事或交换信息。网络评论者对新条例感到愤怒。部落客阮光永在网上写道:“新政令显然是要堵住人们的嘴巴。”知名的面子书使用者阮文方指政府的举动,是要把网民“一个个变成机器人”。今年至今,有46名活跃人士被控以进行反政府活动罪成,被判处监禁。单是今年6月,就有至少3名部落客被拘禁。


2. 印尼一火山喷发致6人死亡


位于印度尼西亚东努沙登加拉省的罗卡滕达火山10日清晨开始喷发岩浆和火山灰,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印度尼西亚火山及地质减灾局局长苏罗诺表示,这座火山于当地时间10日4时30分左右开始喷出岩浆和高达2000米的火山灰,滚热的岩浆从火山口向周围村庄蔓延,目前火山仍在喷发中。印度尼西亚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表示,搜救队伍已前往受灾地区进行救援,同时当地居民被禁止进入火山口周围半径3公里以内区域。罗卡滕达火山从2012年10月开始不断喷出少量火山灰,迫使超过3000名当地居民陆续撤离。印度尼西亚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29座。


3.安华说愿与国阵连手拼治安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瑞安华11日强调,在治安课题上,民联愿意与国阵合作。他说,数个月前,民联已发出这项声明,甚至已告知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及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给予空间让民联和国阵一起与警方合作,给警方提出正确意见来对抗罪案。“如今,情况更严重,几乎天天都发生枪击案。”安华11日在大山脚孟光路一间住宅,以峇东埔国会身份举办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时,在新闻发布会这么说。他说:“这是关系到人民的性命和安全课题,这需要全民合作,不是政治课题或狭隘的政见,警方必须接受人民对罪案的发生感到害怕担忧的现实。”他说,民联支持提升警队的专业,警队应把数万名政治部调来对抗罪案。


4.一甲子前血债 荷兰愿赔偿印尼人


早年,印度尼西亚曾为荷兰殖民地。二战结束后爆发反殖动,多次冲突导致军民丧生。1949年 印度尼西亚脱离荷兰独立。8月8日荷兰政府宣布,由于1946年12月至1947年2月间,荷兰军队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杀害当地居民,向10遗孀公开道歉,并赔偿每人2万欧元。据中央社报导,1946年至1947年,荷兰军队以恢复当地秩序为由展开镇压,印度尼西亚政府说,荷军至少屠戮数万人,许多人甚至未经审判就直接处决。在2011年12月10遗孀委请泽福德讨公道。 荷兰广播基金会(NOS)指出,根据判决,由荷兰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代表荷兰政府发表公开道歉声明,并同意赔偿10遗孀每人2万欧元。


5.泰人民军扬言扩大集会规模


泰国反塔信制度人民军领导人泰功日前表示,鉴于为泰党民代沃拉猜草拟的赦免条例草案通过了民会的一读审议,该联盟 决定扩大抗议集会活动的规模,坚决反对该条例的出台。现在已经有包括人民联盟(黄衫军)等多个反塔信联盟决定加入集会活动。 泰功表示,到目前为止有两件事情已经有了结果,分别为1、包括各府黄衫军、面临土地问题 民众联盟、负债问题民众联盟、产电机构公会、铁路局公会决定参加集会活动,因为大家拥有同一个目标,就是反塔信;2、赦免条例草案一读通过,说明只依靠国会来阻止该法案是不可能实现的。 泰功还指出,政府已经拒绝人民军联盟的建议,并将赦免那些杀人放火的刑事案犯罪者。


6.羽球世锦赛 宗伟决战林丹


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在10日晚进行的广州世界羽球锦标赛男单半决赛中,以20比22、21比12、21比15逆转击败东道主中国 的3号种子杜鹏宇,晋级周日的决赛对阵宿敌“超级丹”林丹。“全满贯”林丹是在中午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以21比17、21比15轻取越南的7号种子阮天明,率先抢下一席男单决赛席位。随着李宗伟顺利闯入决赛,万众期待的“左林右李”巅峰对决将继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后再度上演。


7.越南出书争黄沙和长沙两岛主权


越南教育出版社刚出版《越南对黄沙和长沙两群岛拥有主权的依据》一书。这一著作是由罕原阮雅作者历经 40 年时间研究、考察和收集资料完成的一项科研项目。 报道说,这一书尺寸16X24 厘米,共284页,是越南教育出版社“越南海洋海岛丛书”中的一册。 《越南对黄沙和长沙两群岛拥有主权的依据》一书使用国内外丰富多样的资料来源。其中包括阮朝 “ 朱版御批” 、越南西山政府关于行使主权文件、越南历届封建留下的古代书籍与地图、西方资料和古地图等具有历史 意义和合法性的资料。此外,此书还设有4个附录。附录包括越南年表,一些资料文件,黄沙和长沙群岛的地图及图片 和越南《海洋法》等内容。


8. 马雇主虐印尼女佣被提控


日前,马来西亚华裔女雇主虐待印度尼西亚女佣被起诉。该雇主经常打骂女佣,甚至强逼女佣一天工作22小时,仅有2小时睡眠时间,一天仅让她吃一餐,睡厨房地板,导致女佣骨瘦如柴。据报道,30岁的马丽雅甫于8个月前首次来马担任女佣,每个月的薪金为650令吉。但是女佣工作至今8个月仍未领取一分钱。消息指出,40岁的女嫌犯是一名家庭主妇,经常趁男雇主外出时,对女佣拳打脚踢,还大力捏女佣的胸口、双手脚及身体,导致其脸部、头部、身体及手脚明显红肿及皮破血流的伤痕。逃离家门的女佣在邻居的协助下到警局报案,讲述女雇主的恶行。警方在接获投报后,要求女雇主到警局协助调查。


国际广播电台孙祥和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0811/16248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