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华邮:中国乡村儿童1/5无父母照顾

湖南省株洲市一家理发店莫名其妙的歇业,老顾客发现它的门上贴着一则古怪的告示:“亲爱的顾客:我昨天接到女儿的电话。我已经很久没看到她,她甚至不知道怎么喊我‘爸爸’,……我要向大家告假一个礼拜去看我的家人。”


》报导,这一则告示被照相贴在网站 上,很快就流传开来,反映出多年来中国 民工“离乡背子”的严重现象,同时揭露了民工子女教养的诸多困境,令人担忧。


报导说,中国有6,100万的儿童住在农村,无父母相陪,其人数约占总数的五分之一。他们大多是农夫的子女,而这些农夫则改行到城里当民工去了。三十年来,这些廉价的民工刺激了中国经济的成长,但民工的工时长,城里的生活费高昂,他们只能把孩子留在乡下,与祖父母一同生活。


张贴那一则告示的理发师叫吴宏伟(音译),他与妻子王圆(音译)在女儿九个月大的时候就离乡工作,把孩子留给祖父母照顾。虽然离乡340哩之遥,但是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克服这个困境。他们每天打电话给女儿,告诉她“妈妈爱你”,“爸爸想你”。他们还把自己的照片贴在女儿房里的墙上。


但是两年过去了,吴宏伟与王圆明显发现自己与女儿完全陌生。


毅然决定送孩子回乡下


24岁的吴宏伟八年前离开湖南省崎岖多山的寨石村,辗转当理发学徒,然后到株洲工作,每个月赚500美元。他在株洲认识了王圆,两人结了婚,在2011年生下了女儿贝贝。


为了照顾女儿,王圆辞去卖手机的工作,他的先生只好加班多赚一点,从早理发要理到晚上十一点才休息。起初日子还过得去,每月的房租要100美元。像其他的民工一样,吴宏伟每月还得寄170美元给家乡的父母。


但是接着贝贝断了奶改吃奶粉。中国人不相信本地的奶粉,担心它们受到污染,因此奶粉价格昂贵,平均一个婴儿的奶粉钱一个月要花100美元,等于要花掉吴氏夫妇五分之一的月薪。


由于夫妻都要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吴宏伟只好于2012年5月把贝贝带回乡下由父母托管。他们自我安慰的认为贝贝在乡下长大也好,不必像城里的孩子那样生活压力大,为物质生活所苦。


“爸”与“妈”是干什么的?


没有贝贝一起生活的最初几个月日子很难熬,王圆表示:“我常哭,睡觉时就抱着她留下来的衣服。”吴宏伟则专心理发,理一次发收费2.45美元,这样才有钱寄回家。


三个月后,吴氏夫妇回乡看贝贝,但贝贝怕生,躲着他们。王圆说:“每次只要我们想抱她,她就抱着奶奶躲着我们。”他们问她爸爸妈妈在哪里时,贝贝指的竟然不是他们,而是墙上的照片。


贝贝在家学的是方言,因此听不懂爸妈的语言。两夫妇还得到附近的城里买了玩具和馒头讨好贝贝,但是他们只能在奶奶把贝贝哄睡后,才能抱抱她。王圆说:“那几个晚上的时光很珍贵。”


直到前年十二月他们第二次返乡,终于教会贝贝喊他们“爸”、“妈”,但她喊的一点感情也没有,仿佛只是有个人的名字叫“爸”、“妈”而已。


去年秋,贝贝的爷爷在电话中告诉吴氏夫妇,有一对刚结婚的亲戚来访,带了玩具和糖果给贝贝,结果贝贝喊他们“爸妈”。王圆听了非常伤心。


吴氏夫妇好不容易集资在城里开了一间小理发厅,但是听了这个消息,他们决定返乡,急急忙忙的在门口贴了告事后离去。


如今补救仍为时不晚


许多人在网路上看见这则故事后,无不为之惋惜。有位网民说:“为了生活,他们付出太多了。”另一位则说:“我热泪盈眶,我觉得我就是这种人。”


近年来这种“离乡背子”的困境越来越引人关切。学者专家警告这些缺乏父母而成长的孩子,会有心理与情绪的问题 。他们在学的表现常不如其他同侪。研究结果认为,这些孩子比较有自杀与酗酒的倾向。


但是在城市里,民工所生的孩子也面临许多问题,除非那些民工拥有居留权,否则他们的孩子无法就读公立学校,也没有医疗照护。城里人常歧视民工家庭,觉得他们粗鲁没教养。


贝贝51岁的奶奶认为贝贝住乡下也好,“这里的食物干净,空气也好,不像城里”。但是贝贝在乡下没前途,“这里只有山,其他啥也没”。


几周前吴氏夫妇请奶奶带贝贝到城里来,小女孩走上公寓楼梯时抓着爸爸的手,皱着眉头问爸爸:“这是谁家?”爸妈回答“这是贝贝的家”时,贝贝只是摇头。晚上王圆想与女儿一起睡觉,只见贝贝跑向奶奶,喊着:“我不要妈妈。”


第二天王圆站在理发厅外头擦着眼泪说:“我真想告诉她什么是妈妈。妈妈就是生你的人,她教你走路、说话、唱歌。她看着你长大,是你最亲的人。”


从此吴氏夫妇开始计划要把贝贝带来,永远留在城里。他们还没有计算要如何克服经济问题,但是他们设定一个期限,要在今年二月农历春节时解决。王圆说:“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事情,既没教她说话也没教她走路,但是她还小,现在让他了解什么是妈妈还不算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fFb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