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中国式装腔:回家过年各有各的“装”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17日讯】年前,有网友整理的《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网络走红,帮助打工者“有面子”地回家。据媒体报导,回老家过年“装”的人还真不少。虽各有各的“装”法,但装有权、有钱、成功人士,核心是物质。在他们“装腔”的背后,各有各的辛酸。

为了让爸妈放心要装


据扬子晚报报导,近来,一道“算术题”在网上蹿红:假如父母再活30年,假如自己平均每年回家1次,每次5天,减去聚会应酬和睡觉等时间,30年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大约只有720小时,也就是1个月。有民众无奈表示:不得不装,“一年到头就回家这么几天,能跟父母诉苦吗?”


南通人小李从老家回到南京,终于喘了一口气,因为靠“装”过年真难过。小李是一家IT公司的程序员,去年底公司裁员,他也被裁了。他怕父母担心,失业的事一直瞒着家里。小李过年带了几个礼盒装的卤菜回家,当老妈责备他瞎花钱时,他说:“妈,您别心疼了,不是我花钱买的,都是公司发的。”


小陈今年回家给父母都买了2,000多块钱一件的羊绒衫。小陈说,自己也舍不得买那么贵的衣服,但在爸妈面前,必须要摆出一副“我都不情愿穿”的德行。回家后请他们吃好吃的,还得做出我“天天吃,早就吃腻了”的样子。


为了有面子要装


26岁的网友“想想”过年要回去拜见准岳父母。回家前,女友称自己父亲特别 要面子,“吩咐”他要注意的一二三四,最关键的是要让她爸爸觉得女婿给自己治病花钱绝对不是问题 。于是,“想想”在准岳父母面前吹“我年薪十几二十万,买房还贷给准岳父看病,都不是问题。”


南京网友“何必当真”是一家食品公司在南京办事处的经理,月收入约6,000元左右。他平时也做代驾、娱乐经纪人。他今年回安徽老家过年,说自己在南京专门搞招商引资。他还得意地对亲友说,自己每个月随便混混也能一两万。


在苏州工作的网友“前塘江”称,自己是被现实逼的在过年期间装门面。比如,亲友问他在哪里工作,“前塘江”不说自己在 苏州某县某镇工作,直接说“苏州”。“其实刚开始他说了实话,亲戚不仅听不懂,还很瞧不起他。为了证实自己混的不错,平时省吃俭用的“前塘江”花2,000元买了大衣和皮鞋,花3,900元换了大屏手机。 “前塘江”表示,这样过年挺累的,“但是没办法,不能让父母觉得丢脸。”


在南京工作24岁的小杨,回河北老家小镇过年,说话也带来了南京味,有人就觉得他很装。小杨称:“说普通话就想让人知道我是大城市里回来的,就是想让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小杨在回答亲友有关工作和工资问题时,七拐八拐说了很多大企业的名字,其实这些不过是他的客户。


在外装孙子,回家装爷


网上有个段子:街上遇见多年未见的班花,她问我最近都忙啥?我回答:“这两天很忙,昨天给中石化下了个单,今天签订了与联通的合约,明天还要去谈一个与联通、苹果三方合作的方案”。媳妇从后面给了我一脚,吼到:“加个油、装个宽带、买个手机,你得瑟啥!”


一些网友表示,“回家能不装吗?咱就是好个面子!” “过年嘛,不就是“在外装孙子,回家装爷”。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cMwZfTQGkBY/10462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