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亲历老山战场的士兵感叹:越军真厉害啊

炮群一阵火力突击,炮弹准确的打在了潜伏在距对方只有500米的分队攻方战斗队形之中,两位营长当场炸死,潜伏人员更是死伤惨重,但失去指挥的部队轻重伤员无一人发出呻吟之声,纹丝不动,没有暴露偷袭意图······


十分钟之后,炮群再一次对原位置进行了新一轮火力急袭,偷袭分队的死伤继续加重,兵力损失大半,但防守一方的一线部队依然报告:阵地前沿“十分平静”······


多方情报判断对方会在此时发动师团规模偷袭的防守一方指挥机关,担心一线阵地由于夜暗未能及时发现敌情,便用照明弹将阵地前沿照的如同白昼,坚守在一线阵地的几百双眼睛瞪的如同灯泡,仔细寻找阵地前沿的蛛丝马迹,但被两次炮火重创的潜伏分队,蛰伏如前, 重伤员未啃一声,轻伤员至死不动,没有一点动静······


看到这里,你一定为这支潜伏分队顽强的战斗作风,严明的战场纪律和不惧流血牺牲的精神发出由衷的赞叹。


然而,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我上面告诉你的情况,发生在1984年7月12日临晨3点偷袭我阵地的越军身上,你又会做何感想呢?


原来,自从1984年4月28日我收复老山之后,不甘心失败的敌人于6月12日对我发动了反扑,经过双方多次拉锯般的争夺,均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后,以我军牢牢守住阵地结束。


此后,从各方收集到的情报中,我方判断屡战屡败的敌人,将对我拉那阵地发动师团规模的偷袭,但准确时间无法确定。


我指挥机关根据各方的情报判断,越军可能于凌晨7月12日将会有所行动。于是便发生了上述试探射击,希望证实判断的情况。遗憾由于越军多年战争培养的优秀的战斗作风和顽强的意志,竟然在我军面前“瞒天海海”,纵然失去了指挥,遭受了重创······


临晨5时,遭到我炮火重创的越军已经偷偷摸到了我战友一线阵地,他们精心筹划的六个团规模的战斗打响了。刹那间,我措手不及的一线部队和敌人顽强激战,刺刀见红,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着我军的尊严,而担心直接用炮火支援一线,会伤到已经与敌人短兵相接战友的炮兵,集中火力打敌后续部队,在阵地前200米处分六个点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来回打, 形成一道火墙,同时重点打击敌人后续部队······


俗话说,两军相遇勇者胜。火光之中,是双方三万余名战斗人员在拉那口这块狭窄的地带上进行着殊死拼杀。攻守双方,一个是志在必得,一个是寸土必争;一个是气势汹汹、来者不善,一个是顽强抗击、以牙还牙;一个是不计一切代价拼死向前、向前;一个是誓与阵地共存亡、死不后退。两只作风和意志异常相似的部队的战斗,使战斗打的超乎想象的激烈和残酷,……


上午八时,战斗就已达到了白热化,阵地上,到处是排山倒海似的炮弹怒吼声、地动山摇的地雷爆炸声、疾风暴雨般的枪弹尖叫声、令人胆颤的坦克隆隆声······


越军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不惧流血牺牲的精神和我军相比毫不逊色,面对我强大炮火猛烈的火力,面对身边同伴接二连三、成片成片倒下的尸体,他们前仆后继,一次又一次的向我阵地发起冲击,曾经一度一个营的兵力抢占了我164阵地······


我军将士面对气势汹汹的敌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誓与阵地共存亡,在我强大炮火的支援下,跃上战壕、冲进硝烟、刺刀见红,杀得敌尸横遍野,纵然鲜血染透了衣衫,也要射出最后一发带血的子弹,夺回了失地,捍卫着我军的尊严······


如果你是军事观察员,你一定会感叹战斗的双方是世界上最坚强的部队,特别是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堪称绝无仅有,你也会产生双方谁取得战斗的胜利,均属正常。是啊,当今世界上,仅有的打败美军的两只军队的较量,怎能不杀的天昏地暗,血流成河······


惨烈战斗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30分,异常顽强的越军在拼命攻击了17个小时,伤亡3700多人之后,已是焦头烂额,精疲力竭,再也无力继续进攻了,在无可奈何之下,越北二军区向进攻部队下达了全线撤退的命令。叶剑英元帅在看战场录像时,看到阵地前漫山遍野的越军尸体,不禁惊叹“自淮海战役以来,还没有见到这么多的敌人尸体!”


看到这里,你一定在为我军强大的战斗力自豪的同时,潜意识中也会为越军的顽强感叹。是啊,在人们的潜意识中,似乎敌人很少有优点,很少能够知道,其实我军具有的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敌人也并不我们逊色多少,特别是我们当年言传身教了十几年的越军,在许多方面可以说就是我军的翻版,尤其是他们在山岳丛林战斗中,甚至还超过了我军,这一点,在我们和他们面对面较量之后,感触尤为深刻。


在我的许多日志中,为你介绍了我们在猫耳洞艰苦的场景,其实和越军比较起来,我们的条件比他们要好许多,在我们还能保证吃压缩饼干、各种罐头的时候,他们却吃着玉米面,还需要冒着随时面临的炮弹和枪口在阵地上捡拾做饭的柴火。全国战斗英雄马玉革在1·7拔点战斗中搜剿残敌时,就发现敌洞中被我炸的四处散落的玉米面,二等功臣刘炜战友就和他的60迫击炮班曾经和越军玩过专炸他们捡拾的柴火的“游戏”,如此条件艰苦的越军,精神却依然十分坚强,一些距敌人只有几米的哨位战友,还曾经听到过越军轻声吟唱的歌曲。从忍受恶劣环境这个方面讲,我不敢夸奖他们超过了我们,但他们的生存条件确实比我们更加艰苦。


在老山前线有一句粗话,“越军女兵裆部夹过的炮弹,专打你的命根子”,说的是越军阵地上的女兵60迫击炮不需炮架、射击时炮身往裆部一夹,不需精确瞄准,凭感觉发射的简便射击,命中率十分高,我的许多战友就是被这种冷炮夺去了生命,然而当我们发现还击时,敌人因这种射击打完扛起炮管就能跑,早就逃的毫无踪迹。也难怪老山前线有“小炮越军很准,大炮我军威风”的说法了。


其实在老山战场,我军由于政治、军事、外交以及地形等各种原因,大部分时间始终处于被动防守,而越军则经常的对我进行不间断的渗透、骚扰、偷袭,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使我军的神经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之中。未发现敌人偷袭、骚扰,心中感觉草木皆兵,预感敌人可能筹划大规模战斗,只有发现敌人小股偷袭后,反倒心中踏实,知道战场依然处于常态之中,毕竟我军的整体实力要超过他们嘛。


发生大规模激战时,越军那种一往无前的气概,前仆后继的勇气,不惧死亡的精神,也给我们心理留下强烈的震撼。1986年的4月28日深夜,在我上阵地只有8天时间时,越军想利用我们接防不久,阵地情况不熟,战斗经验缺乏的时机,对我团发动了大规模偷袭,一部分兵力一度占领了我所在连队最前沿阵地166阵地的表面,一部分兵力向连指挥所168阵地袭来,指挥所里,我从电话和电台声中,听到了哨位上报告“敌人已经距我们只有20米、10米、5米······”的呼喊,越军这种在我炮火猛烈的打击和战友们英勇的还击下,奋不顾身冲击的勇气并不是我们在电影中、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我军枪炮声一响,就拼命掉头跑的状况。其实战场上的越军,冲锋时,也是前仆后继,用身体滚雷开路也是毫不畏缩,有了伤亡,也是甯肯再付出五条十条生命,也要保证不丢一具遗体,纵然被俘虏了,也会舍身取义,我军多少次出击拔点战斗中,抓住的俘虏那“甯为玉碎”的举动,似乎就是我军“誓死不当俘虏”的翻版。


许多网友问我,中越战争长达10年之久,究竟谁是胜利者?作为当年的参战者,让我坦率地告诉你,尽管我军取得了最后胜利,但付出的代价也是惊人的。遍布全国各地的烈士忠骨会告诉你,和平是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


多少年之后,每当我和当年的战友相聚,大家少不了要感叹“越军真厉害啊”。这种感叹我理解是战友们人至老年,看淡了人间世事繁杂后,对当年十分仇恨的敌人一种由衷的赞誉。


这种赞誉,应该说十分真诚。英雄相惜,这种情感,古来有之,因为它超越了意识形态的范畴。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3nzlLBfrajY/48930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