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周晓辉】刘云山在多大程度上可掌控大陆媒体?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4月25日讯】在4月19日刊登的不具名报导否认此前曝光辽宁马三家女子罪恶的《走出马三家》一文“失实”后,另一家媒光明网在4月20日则推出针锋相对的评论员文章 《马三家、打的报导失实,真相是什么》,称双方可以对簿公堂,以辨真假。与习近平藉由党媒隔空对打,凸显了双方博弈的激烈。


在否认马三家罪恶的江系人马尚未对光明网评论作出反应之际,4月22日,《走》文作者袁凌在新浪实名微博发表声明称:建议辽宁教养院起诉本人,双方当庭对质,出示人证物证。若我果然造谣污蔑,尽可追究刑责。若报导属实,也请法庭追究教养所虐待者以及包庇的司法厅官员刑责。此外,要公开调查组成员名单,追究制造假新闻的调查组人员和法制网记者霍仕明、新华网的诽谤责任,向本人赔礼道歉,消除恶劣影响。”


袁凌的声明主旨与光明网评论员文章相同,即依照法律 ,走法律程序,来证明孰真孰假。无疑,无论是光明网的文章,还是袁凌的生命,传递的都是习近平、王岐山的声音,是对江系人马公开叫板的回应。


对于习、王要求上法庭、公布真相的回应,江系人马不敢也无力公开应战,所能做的就是赶快屏蔽相关内容。在光明网评论员文章发表后不久,海外 登录光明网一度出现困难,该文章也无法打开。至于袁凌的博文目前也已被删除。这样的手法我们曾在《走》文发表后同样见过。


4月7日,《LENS视觉》杂志4月号发表2万字的深度报导《走出马三家》后,很快被大陆 各大网站 转载,引起了巨大反响,网民们纷纷痛斥这人间罕见的残忍,更有媒体人做完相关节目后放声大哭。然而,第二天,在的命令下,大陆各大网站的转载均被删除,微博上也开始删帖。此外,4月8日《人民网》的评论文章《今日舆情解读:劳教所不应是法外之地》也很快被删除。


据悉,向中宣部下达此命令的正是前任中宣部部长、现任中央。作为江系嫡系的刘云山,曾担任中宣部部长十年,以对平面媒体和互联网的严厉控制著称,被海外舆论视为中国 的“新闻自由杀手、舆论监督公敌”。其亦紧跟江泽民镇压的政策,在媒体上恶意诋毁法轮功和法轮功学员等。


为保中共不倒而与江系达成了妥协,刘云山得以进入局常委,但他却在习近平上台后被边缘化。同江系其他身负罪恶之人一样,为了保住权力,从而不被清算,刘云山同周永康、、曾庆红等沆瀣一气,竭尽所能搅局,阻碍习近平推行依国,并多次逼宫企图达到“绑架”习近平的目的,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在习的不断打击下,江系节节败退,在宣传系统 培植势力多年的刘云山对于大陆媒体的掌控也无法达到同以往一样。近期由习近平、王岐山支持的《LENS视觉》杂志的出位、新华网被迫否认习近平打的是假新闻、光明网公开回应新华网的叫板、袁凌的高调声明,都在反证刘云山的处境不妙。


事实上,今年年初的“南周事件”早有端倪露出。在《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擅自修改、撤换而引发的抗议持续发酵后,1月7日,中宣部藉由全国各大宣传部门向媒体发出了“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下令“各主管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显著版面转发《》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


不过中宣部没有想到的是,1月8日,全国仅有少数报纸转载了《环时》社评,各地不少大报都选择 了抗拒其命令。如北京的《北京日报》、《京华时报》和《》没有转载,而江系老巢上海更是几乎所有报纸都找不到该社评的踪影。


这一方面说明媒体人的良知以及对中宣部命令的反感,另一方面恰恰表明各地宣传部门和媒体主管通过各种渠道,已经嗅到了中共高层 博弈的味道,是追随习近平,还是听从走向颓势的江系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的命令,大家都心知肚明。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大陆媒体的一个奇怪现象,就是有选择地服从中宣部的命令,并根据风向,随时调整,而有些甚至根本不听。比如围绕马三家这个敏感话题,大陆媒体的态度就很值得品味。


或许可以这样说,由于中共高层 的博弈都在利用海内外媒体向外界传递各自的信息,大陆媒体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披露更多真相的机会,即在某个时间段上,可以大胆放言。即便很快被禁,但信息却已成功被民众接收。从这方面而言,刘云山所代表的江系对媒体的掌控已不是铁板一块,且也基本没有可能恢复以往的严厉掌控状态,而更可能是随着双方角力的持续,最终被削弱。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omments/20130426/12394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