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中国审查媒体遍及港台以至拉丁美洲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美国智库国家民主基金旗下国际媒体支援中心(CIMA)发表研究报告指,中方意图透过掌控传媒引发自我审查,影响媒体经营模式。


该中心周二(10月22日)发表的报告名为“中国审查制度深远影响,中共媒体限制如何影响全球新闻机构”,指中国政府透过公职等利诱媒体自我审查,限制传媒发布影响中国形象的报道,已由香港扩展至台湾。


其中对香港传媒的干涉,已扩至涉及特区内部政策的议题。报告表示,香港不少传媒机权的老板,在国内拥有业务或有计划开拓内地市场,内地官方透过有系统地招览传媒机构负责人,如委以全国政协,以及发出要自我审查便可在内地顺利发展的讯息,引发媒体自我审查。


此外,中国政府亦不时阻挠外国及香港媒体在国内采访,如没收记者证﹑不容许记者进入敏感地区采访﹑威吓媒体国内的助手等。


报告指出,过去5年,每当触及国内敏感议题,如藏人﹑维族人及法轮功议题,香港传媒自我审查情况加剧,包括减少相关报道的篇幅﹑减轻批判角度,其至减少侦查报道的记者。


报告并指,中国对媒体的影响,甚至远及非洲﹑拉丁美洲以至美国,如中国驻美大使曾在美国向彭博通讯社总编辑要求,抽起一篇有关领导人家族资产的文章。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6a83NuUvmw0/51762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