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北大教授争取政治自由 获美国教授声援

10月1号消息,近日,卫斯理学院130位教授发起一封联署声援信,支持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争取的言论和立场,并表示,如果北大因此而开除夏业良教授,卫斯理学院就将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


报导,夏业良是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他在课堂和微博上的言论,使他成为中国 最勇于主张政治的活动人士之一。夏业良教授说: “我不能再忍受了。这种倒退已经变得太过无耻。中国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体制来建立体制。我认为未来 所有的公民都应该拥有独立的权利和个人自由。” 对于夏教授的做法,北京大学将在几个星期后,投票决定是否将他开除。


夏教授的遭遇引起美国卫斯理学院学术同僚的关注。几个月前,卫斯理学院在北京的一个会议上和北大签署了一个学术合作计划。 在得知夏教授面临的情况后,130位教授联署一封信,敦促该校如果夏业良被开除,必须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


发起联名信的卫斯理学院政治系教授威廉姆•约瑟夫说: “如果他因政治观点被开除或解雇,我们会感到非常困扰,因为那侵犯了他的学术自由。如果这种事发生,我们将要求学校行政部门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关系。”


约瑟夫说:“以夏业良教授的情况而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从一般性的学术自由问题 到对特定个人的迫害和审查,这是一个我认识的人,也是一个有交流 计划的同僚,所以我感到有一条界线被跨越了,我有道义和专业上的责任出来讲话。”


约瑟夫还说“过去几个月来,学术界和教授发表政治性言论受到打压。我认为夏业良博士的情况与中国大学里这种政治紧缩有关。正如我们所知,过去4、5个月来中国在政治上进行紧缩,这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夏教授对于他可能因言获罪招来牢狱之灾,早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准备。他说:“如果没有人打头阵,后面也不会有人跟随。当然,每个人都有妻子,有家庭。如果我们想要改变体制,就必须有人愿意牺牲,为它做出奉献。”


国际广播电台静梅报导


(责任编辑:王欣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sohnews/20131002/18346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