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禁闻】谌洪果:害怕失去尊严 底线 原则

继〝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和〝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雪忠离开教职之后,日前,〝西北政法大学〞的副教授谌洪果也发表了一封辞职声明,公开辞职。他表示,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害怕失去我所看重的尊严、底线和原则。〞有大陆 学者表示,谌洪果之所以作出辞职的决定,是对的体制感到失望,甚至是绝望。


23号上午,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在他实名验证的博客 中发表了一封《辞职公开声明》,他说,因为12月初前往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但是在路上被学校出面劝阻,会议结束回来后又被校方通报批评,同时,有关方面还取消了他的港澳通行证,而且拒不为他办理因私护照。


同时,校方领导还反覆跟他说,〝从长计议,别想太多。〞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去办(护照)办不了了。就是学校不办,但是它又没有明确的禁止,没有这个禁止性的命令,同样的与会者那么多人,他们都很平安,就唯独我们这边对我有这种待遇,所以就让我很难看。〞


谌洪果在《声明》中说:〝更重要的辞职理由,是我无颜再面对学生。〞〝一项如此普通的权利,作为法学教师,我都无能争取,我还有什么资格站在讲台上,给将来从事职业的学生们讲什么的信仰、法律 的权威等。〞 〝我的路越走越窄,进行教学探索和学术交流 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谌洪果:〝其实我挺想留下来的,因为我喜欢学生、喜欢当老师。确实发现撑不下去了。这种压力有形、无形,包括直接、间接的,当然也是日积月累。也许也是理由,但是从实质层面是我维护教学底线、维护法律人一种尊严的一种底线。〞


谌洪果,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转往北京深造。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随后开始在西北政法大学任教。目前是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2年),谌洪果曾公开宣称拒绝参评教授职称,并被网友戏称为〝终身副教授〞。


谌洪果在任教期间,经常邀请一些学者及到学校讲座。


去年(2012年)11月,谌洪果在学校内发起〝读书沙龙〞活动,原本准备分四期进行,分别阅读穆勒的《论自由》、达尔的《》、韦伯的《学术与政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但读书会只进行了两期,就遭到校方禁止。


对于谌洪果教授的辞职,与他相识的北京法律学者表示,谌洪果之所以辞职是对中共体制感到失望,甚至是绝望的选择


李和平:〝洪果教授他是一个学者,在某种程度来讲,他的生命就在课堂上,如果辞去这个职位,在中国 再想找到这个讲台,是相当不容易的,代价很大。他能勇敢的选择这条路,也说明他现在的处境非常、非常不堪忍受,他感到绝望了,实在是没有奔头,没有希望,他才这样做的。〞


李和平质问,像谌洪果、夏业良、包括张雪忠这样秉持自己良知,说真话 的学者,都离开了讲台,中国的讲台还剩下了什么?学生学到的都是被意识形态严重控制的说教。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不允许你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观点,只能按照它们党文化 的宣传途径,来逼迫教育学生。人不能只有一种思想、一种理念、思想、言论应当是自由的。在教学上(中共)它就学生在教育方面进行洗脑教育,是对中国学 生的一种摧残,这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认为,在中共的这种教育体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人才、甚至大师级的人物出现。


采访编辑/田净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31225/21468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