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禁闻】热钱竞跑离开 中国怎么啦

今年以来,因人民币贬值,打回之前的汇率原形,中国 大陆 的房价、出口、和生产指数持续下降,美元出逃,地方债务高筑,外界认为种种迹象,打破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神话,中国经济正在朝着经济学家们预言 的硬着陆奔跑。三大跨国投资银行形容,中国将可能成为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风暴中心。


最近,花旗集团、野村集团、瑞士信贷集团等跨国投资银行,纷纷发出警告说,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导致流入中国的热钱突然转向。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创下历年最高的2.6%的季度贬幅,将去年一年以来的涨幅几乎打回原形。《》承认,人民币贬值已经导致热钱撤离。报导说,海外 投资人〝看空〞中国经济的市场氛围有所上升,加上人民币改变单边升值趋势,导致部分投资者撤离与中国相关的投资。


热钱,又称游资或投机性短期资本。热钱的投资对像主要是外汇、股票、基金及衍生产品市场等,具有投机性强、流动性快、隐蔽性强等特征。


《新华社》的这篇报导说,使用离岸人民币在中国内地进行投资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3月份萎缩的幅度创下了9个月来之最。这些基金公司其中最大的14家,管理的资产,在3月份减少了53亿元人民币,是去年6月份〝钱荒〞以来资产萎缩最多的一个月。


外界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持有不同的看法,有经济学家认为,是中国经济在衰退,出口萎缩,人民币〝无可奈何花落去〞,也有一种看法认为,是央行故意让人民币贬值,企图使中国的出口重新恢复竞争力。


美国多元投资创办人周威宇:〝原来很多资金进去,认为人民币绝对不会贬值,所以很多资金进去希望有一个套利的机会,人民币开始贬值后,有一些产品就相对变得有一些压力,所以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市场是一个两面刃,虽然有助于出口,可是贬值过度也会引起资金外逃。〞


1997年金融风暴之前,东南亚也是货币持续升值,后来出口衰退,货币贬值引发资金外逃。据中共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下降20.4%,贸易逆差为1,397亿9000万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为934亿3000万元。


另外,根据〝滙丰〞银行公布的数据,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三个月来处于50以下,而且持续下降,说明中国经济出现放缓状态。


金融专家周威宇认为,中国现在经济衰竭的原因,是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大量印制人民币救市造成的后遗症。


中国金融专家周威宇:〝本来可能应该裁员,工厂倒闭,那时多发行人民币,然后让它房地产多烧了两三年,到现在它慢慢 出现这个问题 ,所以我觉得是2008年后金融风暴的后遗症,不一定完全是美联储退场造成的状态。〞


〝花旗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可能会发生〝以中国为震源地的第二次紧缩恐慌〞,〝花旗〞建议客户,准备面临第2波的〝缩减恐慌〞。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外流,货币紧张的情况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最严峻的时候可能是8月,因为10月份美国的宽松货币要全部退出。〞


大陆经济学者郑先生:〝历史 的发展规律不以个人或团体的意志为左右,我们目前金融体系最大的问题是,不公平而且也没有公开,肯定也不公正,当一个地方发展空间越来越狭隘的时候,越来越受限制的时候,而且受到歧视和打压的时候,他们当然知道趋吉避凶。〞


《新浪财经》网站 去年7月从各个角度分析,可能有超过万亿外资撤离中国。


河北天津市〝南开大学国经所〞客座教授刘杉撰文指出,热钱流出中国,不仅会刺破中国的经济泡沫,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会刺激中国居民挤兑美元,进一步造成人民币贬值,使自己资产美元化。而泡沫破裂和资产美元化的结果就是货币通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PNon2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