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15

四川2千岁古树再度病危 已抢救过3次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点此看大图片已有2000多岁的〝九龙汉柏〞古树。(网络图片)

四川西昌邛海湖畔的泸山光福寺内,一棵已有2000多岁的〝九龙汉柏〞古树,今年以来很多枝桠都枯死了,目前只剩下两小枝桠绿叶。自2010年开始,古树枝桠就出现萎缩枯死状态,生命危在旦夕,有关部门曾对它进行过3次紧急抢救。目前新的抢救方案正在制定中。


据《成都商报》14日报导,这棵〝九龙汉柏〞位于泸山光福寺内,大雄宝殿东侧。硕大干枯的柏树,树皮已完全脱落,枝干裸露在烈日下,树榦枝条末端零星地长出几簇黄黄的柏树叶,一副枯死的状态。


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棵古树相传为西汉惠帝所栽植,经鉴定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全树高12米,树围8.5米,有三个较大的主干,主干和主枝呈螺旋状扭曲向上生长,犹如多条巨龙盘栖树上,因此得名〝九龙汉柏〞。


一位维护寺内树木的工人说,往年这个时候,古树应该长新枝叶了,可是,今年原本有生命迹象的几根桠枝,不仅没有长出新叶,反而枯死了。为了让古树有充足的水分,它的枝桠上还装有一根水管,每天按时给它喷水。


据报导,〝九龙汉柏〞是光福寺的镇寺之宝。但在文革中,它和光福寺一样也曾遭遇浩劫,底部枝干上还留有刀砍斧凿的痕迹。加之各种病虫害,历经风雨沧桑的古树虽然顽强地生长了2000多年,但其生命的特征一直向着萎缩枯死的状态发展。


自2010年开始,这棵古树枝桠枯萎得更加厉害,仅在南侧和西北两侧树冠有少量枝叶。虽然进行过3此抢救,但目前这棵〝九龙汉柏〞病得更严重了。〝从树的现状看,主要枝干都已枯萎死亡,树榦完全裸露,树心腐化严重,树枝末端存活的少量枝叶已经开始出现枯黄衰败迹象,树的整体生命趋于衰危。〞一位森保专家表示。


报导说,目前抢救古树的方案还在抓紧制定中,预计将在下周出炉。


责任编辑:王馨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fRpY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