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15

钟南山揭抗生素滥用:特肥的鱼我不大吃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3月7日,在中共广东团代表在分组审议工作报告上,大陆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目前中国是全球细菌耐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一些病人“刀枪不入”,就是因为抗生素耐药性过高,对病人使用多样抗生素都无效。但原因除医院滥用抗生素,还有国内养殖业与畜牧业也存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据广州日报报导,钟南山表示,中国有关抗生素耐药问题 一直是比较严重的。


钟南山分析,中国细菌耐药性之所以高企,有观念问题:许多民众甚至个别医务人员把抗菌药当作退烧药,造成抗菌药过度应用。


据统计,中国人均抗生素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是人均用量13克的十倍多,真正因病情需要使用的不到20%。


但另一个原因是畜牧业及水产业大量使用抗菌药。据统计,中国生产的抗菌药约一半用于动物,滥用的情况很严重。


钟南山说:“我收集了一份报导,在广东某地,农业部门给罗非鱼用了七八种抗生素来治病,我想人们吃了这些鱼的同时也等于吃了抗生素了。这几年发生在广东的人感染禽流感,有一些病人因此死亡,医生在抢救时发现病人属于抗生素的多耐药性感染,很多抗生素对他都没办法的,真是刀枪不入。”


“现在我看到那些养得特别肥的鱼,我一般都不大吃的,担心它是吃了很多抗生素长起来的。我情愿吃瘦一点的鱼。”钟南山呼吁,要解决这个问题,单靠一个行业是不行的,要从更高层 面进行协调管理,形成各个行业联防联控的局面。


此前,钟南山在2013年3月的中共两会期间的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也发表过对人体环境健康言论,如“雾霾比萨斯 更可怕”,引发了媒体的强烈关注。


当时钟南山称,大气污染比萨斯更可怕,因为萨斯可以隔离,而大气污染任凭谁都逃不掉。


钟南山经常跟其他医生一起上手术台,看到超过四、五十岁的病人,肺真的都是黑的。钟南山说:“有人认为我夸大其词,实际上在广州真的是这样。连广州都这样,何况北京。”


钟南山从调查和搜集资料,初步得出结论,雾霾会危害人体呼吸系统 、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容易导致肺癌。“再像这样下去,肿瘤患者可能成几何基数增加。若预测到未来 会发生这种情况,就应及早采取措施。”


两会期间,钟南山还针对今年的H3N2流感疫情预计持续较长时间表示,要到4、5月才结束,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和暖天气来得比较迟。


他在北京表示,香港港的H3N2个案虽然较多,但不算大流行,当中有个别儿童死亡的个案(一宗),但大部份的病人都是长者。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0uCX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