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15

福建PX厂爆炸 环境污染真相难掩盖


新闻周刊(470)漳州古雷PX化工厂6号发生,冲天燃烧了近24个小时才扑灭,但随后几天又多次复燃。爆炸和大火对周围的空气和水造成严重污染,部分村民不敢回家。这是化工厂投产不到两年,第二次发生爆炸。官方大力宣传的PX项目是否安全,是否会造成污染?项目的投资人又有什么背景?一起来看看。


4月6号晚上7点左右,福建省漳州市古雷PX化工厂联合装置区发生爆炸,三个储油罐猛烈燃烧,现场火光冲天。附近村民说,房屋的屋顶都被震塌下来。


中共官方通报,事故造成19人受伤,当地村民认为,伤亡人数可能更多。


古雷镇村民谢先生:〝那个数字不相信的,那天晚上120车子很多嘛,在来来回回,震得玻璃碎掉了,人都变形了。〞


三个储油罐的大火几次被扑灭,又几次复燃。8号,第四个储油罐爆炸起火。


当地黑烟弥漫,东山还下黑雨,厂区附近几个村的村民连夜从海上逃到上风口避难,漳浦县城宾馆爆满。


杏仔村村民陈先生:〝杏仔村以南的古城村、汕尾村、下垵村这几个村都还没拆迁,它们就在下风口,影响是最大的,所有的人全部都逃出来了,不算是政府安置,都是自发性的,自己找个地方住,县城的宾馆都满了。〞


然而,中共官方发布周边大气近地面、海域的环境监测结果,却称主要指标正常,将爆炸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不提环境污染。


10号,PX厂明火已扑灭,古雷8个村的村民陆续返家。但距离厂区最近的杏仔村尚未拆迁的10多户村民担心环境污染,不敢回家。


古雷镇杏仔村村民陈先生:〝我们不愿意回去,化工厂爆炸不知道有没有毒,我们家里的玻璃都震碎了,如果回去的话也不好住啊,听说养海马的、养鲍鱼的,都没人要,8个村回去说很臭,有的一回去又上来了。〞


环境的污染给当地的水产、农业带来严重影响。


据报导,古雷岱仔村农民养殖的上万海马全部漂浮,部分死亡。有汕尾村养殖户反映,他们所养的北美白虾也开始死亡。农产品更是无人问津。


古雷镇新港城刘先生:〝海马死了一部分,虾子有些发黑,肯定受到污染,本地的海产、蔬菜大家都不敢吃,很多人担心污染,或者渗透到土壤里面去,我们就想要一个知情权,政府不要掩盖真相。〞


据了解,PX又称对二甲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3类致癌物,即〝尚不能确定其是否对人体致癌〞。


但民间担心,PX项目会对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各地民众一直反对在当地修建PX项目。


古雷PX项目原本选址在厦门。2007年,厦门市民发动大规模游行,强烈抵制建厂。当局随后将其改址到福建漳州古雷半岛。2013年7月,投产仅一个月就曾发生过一次爆炸。


不管中共当局如何为PX项目做宣传,福建漳州PX化工厂两年内两次发生爆炸,及其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都让民众难以相信项目的安全。


此外,让百姓质疑的还有,漳州PX化工厂老板陈由豪,竟是台湾通缉的十大要犯之一。


75岁的陈由豪,在台湾欠债20亿美元,因涉嫌掏空、背信潜逃到大陆,获得居民身份。


〝亚洲周刊〞曾报导,陈由豪旗下的翔鹭集团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合作,才能轻松取得土地与融资。2012年,翔鹭集团在漳州投下约50亿美元。


撰稿:易闻

剪辑:吴慧真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O3MiC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