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英媒:刘铁男垮台凸显中共面临的难题(图)



刘铁男垮台凸显中共面临的难题


英国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就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遭撤职查办的消息发表了评论,形容中国当局正试图在不进行政治改革的情况下控制腐败。


文章首先援引了毛泽东1937年在《矛盾论》一文中撰写的一段话:“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文章说,今天,毛泽东所建立的共产党仍然统治着中国。“如果的确是矛盾在起着维持作用,那共产党的统治还看不到尽头。”


但是,刘铁男的被捕表明,技术的发展和公众期望值的变化使得政治矛盾变得更加难以解决,也给共产党的未来带来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多次强调了如果不能制止腐败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但刘铁男的下台显示,要想在限制独立监督及制衡共产党统治的同时来控制腐败是极为困难的。


反腐与维稳


《经济学人》的文章特别指出,中国的官方媒体并没有为刘铁男辩护,而是对他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官方的《中国日报》还形容刘铁男是中国第一个因网络揭发而遭到调查的部级官员。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则形容刘铁男的被捕是“微博的胜利”,并且声称包括官员在内的中国社会都接受“非主流网络活动产生的积极作用”。


但就在中国领导人谴责刘铁男的同时,他们仍在继续强调要“维持稳定”。所谓“维持稳定”包含着控制国家媒体、司法和学术机构的一系列措施。


中国的审查制度不允许传播那些质疑当局统治合法性的信息,而包括警察、检察机关和法庭在内的所有司法体系都在党的控制之中。


《经济学人》的文章最后说,观察家担心刘铁男仅仅是习近平希望向老百姓显示自己反腐败决心的牺牲品,而事实上习近平并没有实施更广泛改革的计划。


习近平能否在维持共产党统治的同时满足公众有关保证政府廉洁的要求,这将成为判断他未来执政的重要问题。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P3Ve-sjLVnE/49783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