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传习近平起草经济改革 学者柬绕道政改难兑现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中国 经济增速已经降至13年来的低点,现行制度下,垄断经济对民营经济的挤压,房地产的无序扩展,金融业的坏账频增,都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政府对此忧心忡忡。外媒引述中共圈内消息称,中共高层 成立经济改革小组,由挂帅,起草改革计画。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针对具体改革措施作出回应,称改革已死,不变革,想绕过全面改革经济不可能实现。





5月17日,路透社援引圈内消息人士报导称,中共中央计划经济改革措施,为规避地府债务问题 恶化和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计画鲜有刺激措施。


报导另据来自政府智囊机构的一位资深经济学家称,中共高层 为此将专门成立一工作组,由习近平将亲自挂帅,起草改革计画。


据称改革措施将针对利率市场化、户籍制度和地方财政体制改革,确保地方政府获得稳定税收,不再依赖卖地收入。


对此,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中对中共的改革措施作了回应。他首先提到关于中共高层的领导小组问题。夏业良称,“关于领导小组的传说已经听说有一段时间了。据说有6、7个小组,而且大部分小组都是以习近平为组长。”


夏业良认为,成立领导小组,跨部门工作,表明中共内部在权力斗争中,或者说在权力的平衡中还会有一些不和谐 的方面,所以它才会成立一些特殊的领导小组。“目前虽然已经召开,但是权力结构并不是非常的稳固。里边还有很多不协调的方面。所以成立这样的小组,可能反映了一些新的权力架构的组合。”


对中共欲通过增税措施来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夏业良直言,增税措施可谓苛政,如果再结合“暴政 ,将会导致中共失去统治基础。


夏业良认为,“政府税收现在已经是相当高了。现在不是说政府税收少,而是税收多造成了政府的浪费和。如果再提高税收的话,那就更加没有道理了。更何况,即使税收增加了,土地财政是不是会被废除,这个还很难说。”


夏业良称,“所以如果这样的政策真的实施的话,真的是一种苛政。跟所谓的”维稳”暴政结合在一起,用国家机器,军队员警来维稳。所以苛政加暴政的话,迟早会让这个国家失去统治的基础。”


中国社会物价高涨,老百姓叫苦不迭。中文 大学财务学教授郎咸平一周前曾指出,中国税收占消费品价格的比重高达64%,超过商品本身价值近1.8倍。如此惊人的高额税收加到商品价格里面,自然会造成物价高高在上。


中共的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可谓老生常谈,户籍制讲起来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中共现在正在大力推行城镇化,中共在今年3月曾表示,要将城市化比例从2012年的52.57%达到今年的53.37%。


但夏业良认为,户籍制度改革不是简单的把农村户口变成城镇户口。随之相关的农民的社会地位、福利以及农民的竞争能力问题,各个方面不是那么容易能在短期内就解决的。“如果不进行,不搞法治,那么实际上是无法实现这个转换的。”


统计显示,中国大陆 现有二亿三千万流动人口,而且每年还在以数千万的数字暴增,中国的户籍制度存在着六十多种城乡不平等的福利。


对利率市场化问题,夏业良认为,应“让人民币汇率朝着可自由兑换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说让人民币升值不再是一种行政措施,不是一种短期的决策,而是一个长期的,依赖于市场利率波动变化的这样一种自动生成机制”。


此外,夏业良还认为中共当局应着手改变“国进民退”的现状,减少税收而不是增加税收。


夏业良认为应该给民营经济更多的发展空间,抑制甚至取消一些国企的霸主地位。而且应该立即行动起来,而不是光喊口号。“现在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国有大垄断企业不断的挥霍浪费。光招待费,有的企业就10几个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光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谁会相信的。”


夏业良:改革已死 绕道政改无法兑现经济改革


13日,中共总理召开会议,表态决心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简政放权、依法办事。令外界似乎看到中共政改的迹象。


夏业良认为这不属政改,只是修修补补的行政管理改革。权利下放也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措施。“因为所谓的体制改革如果不触及权力核心,也就是一专制的问题,你不涉及到一个的问题。然后公民的最基本的权力,像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结会、甚至建党的自由。这些都没有的话,谈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呢?”


夏业良认为在中国没有什么改革可言,改革已死。如果不放弃一党独裁的地位,不尝试寻找真正的两党,或者多党合作。如果不在这上面做一些最基本的探索的话,实际上还是不愿意启动改革的局面的。


前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干事长兼《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双月刊主编杜光教授曾表示,过去已半年,政法领域维稳如故,文化专制主义依然倡狂,政治体制改革却音讯渺无,社会对的信任度又走了下行线,这就不能不加深社会危机。


夏业良认为,“无论是从体制内部,还是外部的老百姓来看,如果中国想绕过政治体制改革来对经济社会进行全面的改革,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518/12985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