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被工人挟持一周 美商重获自由(图)



被工人挟持一周的美老板查尔斯•斯塔斯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因劳资纠纷而被工人“挟持”近一星期的美国商人,与工人达成协议后,将重获自由,有望今天(27日)稍后时间离开北京。至于协议内容,暂时未见透露。不过,由于解决劳资纠纷的渠道不多,工人以集体力量甚至暴力解决纷争的问题仍然存在。


自本月21日起人身自由受限制的杰普莱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查尔斯•斯塔斯(Chip Starnes)周四声称,美国汇款今天应该到位,届时付款予数十名工人后,他便可重获自由。他不愿透露赔偿金额,但声言日后会以新合约重新聘用大部分涉事工人。暂时未知工人反应如何。


查尔斯•斯塔斯早前声称,工人误会他会把全厂关掉,堵塞出入口,不许他离开,并用强光和敲击窗框,不让他睡觉。已在北京市郊怀柔设厂十年的他强调,只是会关闭两条生产线之中的注塑生产线,转到印度孟买,34名工人因此被辞退,并会获得“很不错”的遣散费,其余约一百名工人将不会受影响。但其他工人不相信,坚持要获得相同的遣散费。

不过,新华社引述工人称,公司已将另一条酒精棉生产线的部分机械打包,似是想在工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运走机械设备,不付工人工资。工人更表示,公司已欠薪数周,于是在21日下午“集体向董事长讨要工资”。在谈判过程中,查尔斯•斯塔斯几次承诺给付工资和经济补偿,然后又反悔,使工人质疑其诚意。


查尔斯•斯塔斯则向美国传媒否认欠薪的说法,反指当地官员和工会只是强迫他签下让工人满意的协议,不理实情。

在中国,工人为索讨积欠的薪资和福利而绑架或挟持老板的事件屡见不鲜,《纽约时报》指,由于工人不是有很多途径去解决薪资纠纷,亦不相信中国司法制度,以致感到被欺骗的人轻易选择大规模动员的恐吓或暴力手段。


去年12月,一名广州内衣厂工人因不满被欠薪490美元,于是纵火,导致厂内14名妇女被烧死。《纽约时报》更引述一名美资公司管理人员透露,有公司结业时,在经理公布赔偿方案前,已被一群风闻的工人围着。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eO7FLhysRUw/50254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