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特供与“康复粉”(组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在中国,特供其实早就有了:清代对后宫享受食品曾用《宫中则例》加以规定。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八个等级,规定她们每天可以享用的猪肉标准分别为26斤(清代单位)、12斤、9.5斤、9斤、6.5斤、6斤、5斤、1.5斤,蛋皇后每天10只、皇贵妃5只、贵妃4只,妃、嫔及以下不供应。但这种规定不是按实际需要量来确定,而仅仅是体现身份特权。


三年困难时期的1960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指示,对高级人民公仆在副食品供应方面给予特殊照顾。行政七级以下、十三级以上的(十三级以上属“高干”)每位每月再供给鲜肉2斤、鸡蛋2斤、白糖2斤,甲级香烟一条,群众诙谐地称之为“肉蛋干部”;行政十三级以下、十七级以上的,除享受普通居民的低标准供应之外,每位每月仅有2斤黄豆、1斤白糖的额外“关照”,称之为“糖豆儿干部”。


由于口粮标准低和副食品严重短缺,人们摄取热量不足,不少国家的主人患了浮肿、肝炎等疾病。当时,一些地方规定,经医院确诊“无误”可领取“康复粉票”一张,凭票到指定地点可买“康复粉”一份(麦麸、豆粉与砂糖掺制),每日用开水冲食数次。据老者回忆:“疗效还行”。


我的父母都属于国家的主人,离糖豆干部相差甚远,1960年,妈妈饿的浮肿,腿上一按一个深坑,同时还患有子宫脱出症,三十多岁的人比六十岁的人还要苍老。医院按规定给妈妈开了几袋“康复粉”,妈妈舍不得吃,我和妹妹用小勺珍惜地挖着吃,回忆起来,那时的麸子好像比现在的奶粉还要好吃。


同院里的站长属于公仆,他的孩子经常能吃到鸡蛋、白糖及炒黄豆,他们常常拿出来炫耀。我的妹妹那时很小,捡人家扔下的鸡蛋皮吃,被我喝止后,妹妹啼哭不已。


那时的鸡蛋也属于特供,一般人无法买到。我的姥姥弥留之际非常想吃一颗鸡蛋,妈妈跑遍全城也没有买到,她每每回忆起这个过程,总会泪流满面。


我曾经怪怨爸爸为什么不早点参加革命,我们也好跟着享受一下“肉蛋”或“糖豆”,爸爸却说:如果我早参加革命,也许早死了,你们连“康复粉”也无法享受了。


我们点头称是。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gOGt0MLkfZI/51667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