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禁闻】赵紫阳遗孀去世 晚年信奉佛教

中共前总书记遗孀日前在北京去世。讣告中指出,赵夫人是在亲人陪伴和〝庄严助念〞中,安详辞世。赵紫阳 女儿向本台记者透露,她母亲晚年接触到佛法,留下遗言:丧事从简。而赵紫阳的骨灰至今仍然安放家中,子女们准备将两位老人合葬。


赵紫阳家人最近两天向亲朋好友发出短信说,赵紫阳夫人梁伯琪,〝在家人陪伴下和庄严助念中〞,于今年12月25号晚间在北京医院辞世,宁静安详。享年95岁。


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告诉《》,他们家里已经布置了一个小小的灵堂,用来接待来悼念的亲戚、朋友。


王雁南:〝后事呢,因为母亲有遗言,我们尊重母亲的遗言,就是丧事从简,不做遗体告别。只是做家庭式的告别。就是火化。火化完了以后还接妈妈回家。因为我父亲(骨灰)也是在家里的。那接下来怎么办的话,当然是入土为安。让他们两位老人家一起入土为安。〞


赵紫阳在1989年 中因同情抗议学生,遭到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罢黜,随后被软禁在家至死。据香港《》报导,赵紫阳于2005年1月去世后,因为当局要将他的骨灰放在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司局级干部区〞,赵的家人觉得〝显然不合他的身份〞,不同意当局的安排,于是将赵的骨灰一直存放在家中。


王雁南表示,父亲骨灰至今没有安葬,〝是因为一直没有得到好的安葬的方法〞。子女们希望两位老人家尽早的入土为安,但是安葬何处?目前还在商量。


在梁伯琪子女们发出的讣告中说,母亲在〝庄严助念中〞安详离世。〝助念〞是佛教用语,指某人临终时,请别人帮助他念佛,用念佛的功德,让他安乐自在,往生佛国。


王雁南透露,她的母亲晚年接触到佛法。


王雁南:〝我不知道我父亲(的信仰),应该没有。我母亲有接触到佛法。助念就是说在心中怀着美好的愿望,帮助母亲能够……有说往生极乐,有说一路平安,安息,各种各样美好的愿望。〞


王雁南说,父亲赵紫阳去世的时候,母亲身体已经很差了,梁伯琪直到临终,都不知道赵紫阳已经去世。


王雁南:〝我们也是为了不忍心让她受这个打击,所以没有告诉。当然母亲很快就有一些老年痴呆的症状。后来常常会忘记。就不提这个事了。是,我们一直没有告诉她。〞


但是赵紫阳的秘书告诉《新唐人》,他在2008年探访梁伯琪的时候,感觉她心里是明白赵紫阳已经去世了。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我认为她是知道赵紫阳已经去世了。我想只是因为很悲痛,也不必谈这些事情了。所以她也没有跟子女谈这个事情而已。我2008年看到她的时候,她还是很清楚的。她记得我是谁,她还跟我说话。但是她讲话的里面的内容,使我能够理解,她早就知道赵紫阳去世了。〞


对于鲍彤的猜测,王雁南认为,有可能是她的父母心灵相通。


王雁南:〝也有可能。我想他们也会息息相通,心灵是相通的。〞


有媒体报导,赵紫阳升任和国家领导人后,全家虽在中生活,但梁伯琪并没有北京户口。关于这一点,王雁南对《新唐人》作了澄清。


王雁南:〝有户口,通常这样的,他们一开始可能是户口,集体 是跟机关。后来应该是转到住地了。当地街道。〞


赵紫阳被罢黜后,先是被软禁于中南海家中。随后,他被〝安置〞在位于北京灯市口西街的富强胡同6号 。从此〝富强胡同6号〞便成了〝军事管制区〞。赵紫阳就在这个军事管制的软禁中度过了16年,直到2005年1月17号逝世。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31228/21577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