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美元热钱潜伏中国房地产(图)



2013年有接近1000亿美元资金通过伪造出口发票潜入中国。

这些资金进入中国后流向高息贷款、房地产等领域。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中国央行1月15日说,2013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8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据法新社1月1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的这个数字高于当年9月底的3.66万亿美元。


2013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为2597.5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2.8%,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报道指出,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多年来巨额贸易顺差推动的。但是,由于欧洲和美国等关键出口市场陷入困境,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上升,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有所减缓。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外汇储备猛增的部分原因是投机性资本流入,这些资本有时会冒充出口或外国直接投资。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的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说,“我们认为,当前热钱流入的压力可能仍然很大”,原因是中国利率上升、人民币升值和对人民币的信心。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4日报道,在遭遇流动性危机及政府努力抑制投机性放贷的情况下,中国2013年12月最宽泛的新增贷款额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在北京说,2013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3万亿元,而同比数据为1.63万亿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在2013年12月底增至3.82万亿美元,再创纪录,比当年9月底的3.66万亿美元又有所增加。


报道指出,2013年下半年新增贷款的跌幅创历史纪录。这表明,由于决策者关注控制金融风险以及实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宽泛的改革,2014年经济扩张的步伐受到限制。外汇储备的猛增凸显了中国面临的挑战——要在试图减少对货币市场干预的同时应对资金流动性问题。


兴业银行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说:“展望未来,总体情况是信贷增长放缓。央行一直在极大规模地进行干预——人民币显然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


基于彭博新闻社收集的数据,2013年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约为7.14万亿元,同比减少了8510亿元。这是自2002年以来最大的半年跌幅。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说,最新数据反映了政府打击影子银行业以及限制银行间借贷的影响,这表明2014年年初的增速“可能低一点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013年11月表示,由于“边际成本”已经超过了“边际收益”,积累外汇储备不再符合中国利益。尽管如此,外汇持有额还是比前一个季度增加了约1570亿美元,是过去两年中的第二大季度增幅。


瑞士银行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当局正在应对“非常高的”资金流入问题。汪涛说,中国公司增加了海外融资,以利用其较低的利率,而人民币“稳步升值”令这一做法更具吸引力。


另据非盈利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研究,2013有接近1000亿美元资金通过伪造出口发票潜入中国。


该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流入中国的热钱与美国国债利率有直接关系,美联储2009年开始推出QE后,美国国债利率下降,热钱需要追求更高的收益,因此通过虚假发票流入中国的钱开始逐步增加。这些资金进入中国后流向高息贷款、房地产等领域。


GFI通过香港来自大陆的出口数据和大陆官方出口数据的差距,计算出伪造发票的金额。据GFI计算,自2010年以来,该数字就开始上升,2013年全年共有超过1000亿美元热钱通过伪造发票流入中国。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ift.tt/1bFiE3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