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禁闻】伊力哈木正式开庭 辩护律师不乐观


中国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9月17号上午10点半在新疆乌鲁木齐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伊力哈木的辩护原表示,虽然只是法院询问阶段,但他感到,审判结果已经是不容乐观。请看报导。


刘晓原告诉,当局允许伊利哈木的四位家属参加了旁听,但几乎没有什么维吾尔族人参加,倒是有不少安排的汉人,和很多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旁听。


伊利哈木辩护律师 刘晓原:〝今天法院感觉他们很紧张,把法院门前的一条大道 全封锁了,那么很多特警在站岗。〞


刘晓原表示,庭审时,伊利哈木没带手铐也没带脚镣,身穿便装,这与以前不同。面对公诉方和辩护律师的发问,伊利哈木只是反覆强调,〝维吾尔线上〞只是一个网站 ,一些管理人员都是志愿者,并不是一个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他本人也是一贯反对分裂国家、反对暴力的。


刘晓原:〝我总感觉,对这个案件目前状况来看是不容乐观的。如果指控罪名成立的话,就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在审理前,伊利哈木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也对之音表示,伊力哈木本人对判决结果也不乐观。但他依然希望,通过他的审判,能增进维汉之间更深的交流 和理解,而不是引发仇恨。


45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也是〝维吾尔线上〞网站的创办人。他在今年1月15号被从北京的家里带走。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在7月30号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他提起了公诉,罪名包括:〝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等。〞


伊利哈木女儿菊尔:〝我认为我父亲肯定是没有罪的。我看到政府、官方给我父亲定的几个罪,至少这几个罪都是很不合理的,我父亲从来没有做过那些事情。〞


目前正在美国读大学的伊利哈木女儿菊尔在twitter上也写到:我父亲并不是因为犯罪才被抓进监狱,而是因为站出来为自己的民族说话,呼吁了民族平等。我还会再重申一遍,我父亲不是恐怖份子!我父亲不伸张暴力!我父亲他没有想要分裂国家!


人权活动家:〝我认识伊利哈木这么久,视为他的汉族的兄弟,我太了解他的这样想法了。他情不自禁、由衷的、下意识动作,他用右手捂住他的胸口、捂住他的心脏位置去表达,他绝不支持任何的分裂主义。他就希望维吾尔人有那种尊严的、平等的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大家庭中。〞


胡佳表示,他已经联系了不少国家的外交官,并恳请他们关注这个案件。他确认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8个国家及组织,愿意去现场旁听这个〝荒唐到极点〞的案件。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对伊力哈木的起诉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审判,这是一个当局无法包容平和地批评的范例。〞《》也指出,这起案件显示出当局对即使是温和异见,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


其实,媒体还爆出了伊力哈木受到的迫害:他被铐着脚镣,还有一次长达几天不给食物吃,天气很冷仍然穿短袖等。


胡佳批评当局的政策〝愚蠢〞,他质疑,难道中共要把维吾尔人都变成与当局拚命的人,才会满意吗?


实际上,早在2007年,民族问题 专家、民间学者王力 雄就在他的著作《我的西域 你的东土 》中写道,新疆问题愈演愈烈,目前正处于〝巴勒斯坦化〞的过程。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BN2Fi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