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专访】王维洛(上):南水北调中共大唱赞歌原因


点此看大图片旅居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大陆媒体对〝南水北调〞工程一片赞扬之声,而且赞扬到很离谱的地步。(网络图片)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12月27日正式供水进入北京,这个论证过程长达50年,开工建设12周年的工程再次成了舆论的焦点。尽管当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藉各方专家论证为这项备受争议的工程〝漂白〞,外界对这一时刻却没有报以中共所预期的庆祝。


南水北调工程是福是祸?是否真如中共当局宣传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呢?中共为何要对这个争议工程大唱赞歌呢?请看一下记者对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的专访。


记者:12月19日,一位署名为安的物理学博士在网上发表的两篇有关中国 南水北调工程的评论文章 ,文中质疑〝流速过慢〞〝泥沙沉积〞〝半道结冰〞等三大问题 。但遭到中共学者的驳斥,您怎么看?


王维洛:因为马可安先生他这篇文章写的都是一个推测和他的观察,和用他的知识经验来进行的推测,那么,中国方面是一片讨伐声,所有的讨伐声说他是外行,他不懂。


什么是一个科学 的决策?的决策不是说这个科学的决策一定是要由科学家、技术人员来做的这个抉测,民主科学的决策它是一个民众参与 的这么一个过程,是一个公众参与的过程、公众发表意见的这么一个过程。民主科学、民主决策里面所使用的方法,不管你提的意见是好是坏他是不允许反驳的,他也不问你这个人是学什么专业的,这是决策方法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不能说一提意见马上就被反驳的。


这个方法也叫做头脑风暴,就是大家只是提出我的想法。大家就提我的想法,我提我的想法、我有什么建议、我有什么想法就提出来,提出来的时候就是说有一个条件就是,他不允许进行批判,我只能记录你有什么方法。他不能去查祖宗三代说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你这个大学有没有你这个登记学号,你有没有什么动机。


就象我一样的,我是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的工程博士。有人去帮我去查了,他说德国没有多特蒙德大学,没有,那么如果德国没有多特蒙德大学的话,也就没有我这个工程博士,我就是假的,当时就有人说了我是假的,那好,现在还有人他知道这个根由,我上大学的时候,这个大学叫多特蒙德大学,我们这个大学后来改名了,叫多特蒙德科技大学,我读 的时候,我做硕士、做博士的时候,我读的是多特蒙德大学,这个大学后面我毕业以后,它改名了叫多特蒙德科技大学,他现在又在考虑是不是要改回去叫多特蒙德大学。


所以,其实什么是科学民主决策、科学民主决策里有一条让民众参与、让民众发表意见,不能因为一个人说我有意见,那个人说,你先报来,什么专业的、什么学位、你凭什么说这个东西,这是不可以的。你要看他指出的这个问题对不对。


如果我们把他的问题往深入想一想,我们就会问到这个问题,中国为什么不用管道输送的办法,如果这个工程是必须的,因为它就没有结冰的问题,它就不可能有结冰的问题。而且它这个所谓的泥沙淤积的问题,它也会相对的减少,在改进管到之前它可以进行就是用一定的工程措施来进行处理的。


所以,我们要想,当你在做这个工程决策的时候,你作为一个工程的决策人、或者工程参与的科学家、或者什么东西,你就要想这个人提的东西他有没有什么合理的东西在里头,而不能说他是外行,说的都不对,就是说这些人他连做一个最基本的参与科学和民主决策这个最基本的素质都缺乏。


记者:大陆媒体对这个争议如此之大的工程,为何批评声音少的可怜?


王维洛:我没有看到国内有一篇报导公开批评,都是一些赞扬的东西,而且赞扬到很离谱的地步。


网上那篇美国学 者〝马可安〞写的文章,对〝南水北调〞工程提出了一些问题。其实他的问题都相当不错,但是马上遭到了〝人肉搜索 〞的攻击,然后查到他是谁,在哪里上学,读过什么书。最后得出结论说,哎呀,他不懂,不懂这些东西。就是中共极力的在封杀这种批评意见。


我以前就讲过,三峡工程上马的时候,还有这么一大批的人,站出来,敢提出反对的意见,而且有9个专家不在论证报告上签字。那么到了南水北调工程以后,批评的声音就很少。


我们这个领导层,他对知识份子的真正的态度是什么?以前也是一样,他们不喜欢听一些反对的声音,只是找一些知识份子对他们的决策做一些注释,为他们的决策做一些所谓的科学的论证。大家都学乖了嘛,学乖了以后就不发声。在中国知识份子也是讲名利的。


在三峡工程论证中反对派最后没有一个成为院士的,尽管很多人的科学水平、学术水平在那些支持派之上。而在三峡工程论证中支持三峡工程的,据我所知道的,就有30多个人成为院士。所以大家一看,这是获得名利的途径,只要唱赞歌的话。所以反对的声音很少很少。


记者:大陆媒体似乎对南水北调都是一片赞扬之声。


王维洛:中国现在就在宣传,有的时候我就很想笑,我们的记者,我们的学者如果到了这个水平的话,那真的是,就很可笑的。我举两个例子。一个它说南水北调,叫做〝长江和黄河 握手〞。还有一个叫做〝长城怀抱长江〞,意思就说长江的水到了北京了,和长城拥抱。


长江就是长江,黄河就是黄河,它们两个的地理位置不一样,功能不一样,它们的流域也不一样,所以长江和黄河它们是不可能〝握手〞的,同样,长城也不可能〝怀抱〞长江。


我们现在说,现在中国人缺乏基本地理知识,他们都不知道这个汉江到底是南水还是北水,其实汉江的源头离黄河还真不远。汉江的发源地在陕西,它是从西北向东南流,最后在武汉入了长江。它是北方来的水,北水。中国划分是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南为南方,长江以北为北方。所以南水北调,它调的汉江的水,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南水,它是北水。


〝汉江济渭〞工程是从汉江调水到渭河,然后渭河又是黄河的支流,那么〝汉江济渭〞工程才是真正长江和黄河所谓的〝握手〞。因为汉江的水进入黄河。


记者:南水北调的意义究竟在哪呢?


王维洛:就像给南水北调下的意义一样,功在当代。就是我们这一代的领导人,中国共产领导下的优越性,我们可以干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钱多。我们就是干大工程,在地球上留个深深的印子。


我前面讲了马可安先生他指出了一个问题,所有的人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马可安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里面,我们可以把它总结成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南水北调是必须的话,它是必要的解决北方的水荒问题的话,那么它为什么不做成地下的,就是用地下管道式的输水工程,而是非要开一个明渠来进行输水?


世界上如果说用开明渠来进行所谓的调水工程,那开明渠它是要建运河,建运河的目的是为了航运,就是说着调水的同时它还有航运的任务,就是通船。那么船隻能在明渠上运行。那么如果你是真正为了调水,南水北调工程它没有航运的任务,它上面不通船,那么它就必须用输水管的,埋在地下的形式来进行输水。因为它的优点远远大于用明渠通水。


马可安先生指出了就是说你水流速度不够,冬天要结冰的这些问题。中国的专家也承认结冰的话会使水流减缓,但它不会使水流中止,会使水流减缓,输水量会减少。但是到了北京以后它是用地下管道的。如果我们就像输油管一样用地下管道的话,那我们就没有结冰的这个问题,也没有沿途的这个水污染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的空气污染这么严重,空气这么严重的污染,水一下下到明渠里头,那水还是要污染的。对不对?一下雨,把空气中的污染物全部都带到明渠来了,所以明渠还要受污染的。如果你用地下管道输送的话那你就不会有这个水污染的问题。第三也不会有这个抢水的问题。因为你要从地下管道取水,抢水和你从明渠取水那是两回事情。明渠你得派人去守着,水荒的时候得派很多人去守着,他才不来抢水。但如果你用地下管道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中国的输水管道抢水,用炸药炸毁这个输水管道和打死人这个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红旗渠就是死过人,炸过渠。那么你用暗管输水的话你也没有洪水危险,哪怕你暗管漏的话,你也没有洪水危险。但是你明渠在上面,中国现在把明渠上面建了100多道闸门,它不是为了防止水污染,而是为了防止一旦明渠出事,就是说哪个地方崩塌了,哪个地方被炸坏了的时候,冲下来的这个水,水量可以受到控制,它可以把闸门关掉减少下来的水。但是高架在上面的渠道就像高架的黄河一样,它是一个危险。如果采用地下管道的话就没有这个问题。


所以马可安先生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让人思考,为什么南水北调不可以采用管道输水形式,而是要采用明渠的输水形式。因为明渠的输水形式没有航运的话它是一个最差的选择 。但是明渠的这个输水管道它有一个好处,它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它可以拍电视,可以拍照片,可以拍航照让大家看。你看我这个东西多伟大。但是你如果用暗管的话你什么也看不见,对不对?就是说那些家他要在地球上留下一个1200公里的这么一个印子,所以他才采用了明渠的建筑方式,所以他也就有马可安先生所指出的这些问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ntdnews/20141231/34785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