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借古喻今?《南方周末》再提立宪与革命(图)

1906年,清廷宣布筹备立宪,朝野争议了数年的改革,终于启动。与此同时,孙文、黄兴的同盟会与梁启超为首的立宪派在东京进行了一场思想论战,交锋的根本问题是中国要不要保留帝制:同盟会的政治纲领是要推翻满清,铲除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立宪派主张在保留帝制的前提下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君主立宪政体。


两派的政治主张冰炭不容,又都在竭尽全力地付诸实践。朝廷宣布筹备立宪,正合立宪派的主张,给了他们以大显身手的机会。各省谘议局成立后,又把立宪派推上了政治舞台,站在了政治改革的第一线。宣统一朝,他们直接参与地方政治,利用谘议局与督抚、朝廷抗衡,迫使清廷接受他们的主张。他们本来就在社会上人望崇隆,此时已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


而同盟会的前景并不看好,因经费支绌,又无军事力量,面对装备精良的新军,连年起义均告失败。如果不能在近年推翻满清,待君主立宪制度稳固下来,同盟将被排除在国内政体改革的进程之外。孙、黄孤注一掷,于是有了辛亥年广州起义、武昌起义,幸得成功。数月之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清帝逊位,革命与立宪之争以孙中山的胜利告一段落。


立宪与革命


原标题:孙文、黄兴、同盟会:立宪与革命之争


中国梦,宪政梦-遭阉《南周》原版新年献词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szciMY4PyRo/48116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