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外电:华裔博士陷中国 女儿美国忙营救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贵远编译报导)美籍华裔工程师胡志成(Hu Zhicheng)博士被限制出境时,他的女儿胡波(Victoria Hu)只有16岁,是一个害羞的女孩,每天的生活无非就是围绕着学校和家庭作业转,平静的生活某一天被一个电话打破。

美联社报导,感恩节周末,胡波等不来父亲从中国 出差回家。她怀念家庭聚餐,也怀念那与家人一起偶尔才打一次的高尔夫球,虽然她一向不喜欢这项运动,足球是她的最爱。像她的哥哥一样,她珍惜那些难得的与父亲一起外出的时光,父亲是个工作狂。


她父亲本来预定感恩节后的第二天回家,胡波的母亲却说回家时间推后,但没有细说,但对孩子们说他们的父亲一定会在圣诞节前回家。


一个月后,房子打扫好了,孩子们问个不停:“爸爸什么时候回家?”至此胡波才知道。作为华裔工程师的父亲因涉嫌窃取中国被抓。圣诞节不可能回来了,或许几年都会回不来。


上述情景发生在2008年。至今胡志成仍然没有回到家,虽然他已经被释放,奇怪的是仍被禁止离开中国。


在上海,他可以地生活,唯独不能离境。他的远在6千英里之外,住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人仍然处于离别的煎熬下而不得解,妻子单独抚养两个孩子。这场噩梦开始时儿子理查德(Richard)只有13岁,他怀念起于父亲相处的时刻唯有一片苦涩。


女儿盼望父亲归来几年未果,现在行动起来,致力于营救父亲回家。她写道:“我抱着正义 必胜的信念而奋斗,这正是我要做的。”


在4年前的那个电话之前,胡波和她弟弟的成长经历和典型的美国青少年没什么区别。他们的生活无非是学校、足球和与朋友聚会。父母都出生在中国,在天津大学相识结合。获得工程博士学位后,夫妇于1989年 远渡重洋到了美国,胡先生在麻省理工学院做研究。


胡波出生于,3年后她弟弟出生在,因父亲找了一份开拓性的限制尾气排放的汽车催化转化器研发工作,全家搬到了新泽西。


到2004年,胡志成是该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专家,他决定回到中国发挥其所长。中国空气污染严重,他想通得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入手做点实事。


胡的夫人李红对他的做法心存疑虑。她和丈夫已成为美国公民,她担心他们太美国化,以至无法适应回到中国后的生活;而且他们和国内已没有什么联系,或者说缺乏“关系”, 这在中国处事是至关重要的。她补充说:“但是我不想做那个恶人,他老的时候会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因为你而没有实现。’”


起初,一切都很顺利。胡成为那家想打造一流的催化转换器的公司的首席科学 家和公司总负责人,甚至江苏省授予他名列前茅的创新者之一的荣誉称号。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给雇用了她丈夫的公司提供材料。


孩子们在中国入学,开始学习中国文化。夏天,李带着他们回到美国参加学术夏令营,防止英语水平下降和与美国文化脱节。2007年,他们参加了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个活动,那时麻烦初现苗头。


然后,一个商业竞争对手指责她的丈夫窃取情报提供给李的公司,警方进行了问询。胡打电话给在加利福尼亚的妻子,警告说:“不要回来。”


胡很快就回到了美国,打算一家人在加州定居。他们在帕洛斯佛迪市(Rancho Palos Verdes)找到了一幢旧房子,帕洛斯佛迪市位于洛杉矶郊区,属于丘陵地区,俯瞰太平洋,风景如画。


远在中国,想找胡谈话,公司也希望他能继续他的研究工作,因此,2008年11月,他回到中国,本打算做短暂停留。11月28日在预计飞回加州的那天他被警方抓捕。谈到父亲的被捕,胡波说:“我……这很难说清,即使是现在。我被吓坏了。”


被警方调查期间,他被关押了17个月。在这段时间里,他和他的家人除偶尔的信件来往,无法取得其他联系。胡波尽力给予父亲精神支持。她在给身陷囹圄的父亲的信中写道:“我是一缕阳光温暖您的心,我是黑暗中的月光照亮您的方向。”


现在轻声细语的她已经20岁了,谈到她的父亲时感情内敛。但当时,作为一个十几岁少女在黑暗中摸索出路,在给父亲的信中,甚至大学入学申请书中,倾注了她的感情。


她写道:“这种挫折影响到我的健康和功课,我经常无法入眠,感觉沮丧和易怒,我处于焦虑中,担心他是否还活着。……虽然我最初的反应是愤怒和绝望,最终我意识到,我不能一直这样自怨自艾,妈妈需要我的支持。”


她对父亲的无辜确信无疑。他是一个屡获殊荣的科学家,拥有近50项专利,他没必要窃取他人的研究成果。


中国最终也确认了他的无辜,2010年4月,因为缺乏证据,一家中共法院通过了检察官对胡撤回起诉的请求,胡被释放,并安排他回美国。但是,当他到了机场才得知,他的刑事诉讼刚撤销,原告又指控他专利侵权,这个问题 没解决前,当局不会让他离开。


积月成年,胡夫人不断地给美国驻华使馆打电话,给她所在地区的两个参写信。在母亲百忙中,女儿不得不早当家。她的母亲说:“她帮我做饭,照顾弟弟,用自己教其他的孩子赚的钱给她弟弟买了T恤衫和书籍,剪头发。”


当李红因为这个打击生病、失眠时,胡波照顾她。每天的功课、做饭、打扫卫生、家教和准备考大学,胡波入睡前已筋疲力尽,常常是哭着入睡。


一开始,两个孩子谁都没和朋友诉苦。她弟弟现在17岁,至今还没有说出自己家的苦难,但他准备以姐姐为榜样说出来。他最近答应接受他所在高中的年鉴工作人员的采访。


这个常保持乐观的少年冷静地说:“谈到这些令人痛苦。”当他看到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在一起时,他说,他觉得缺失了父亲和儿子在一起的体验,“这种体验很重要。”


一年前,通过外交途径让父亲回家的努力失败,胡波决定求助社会媒体。她在在线请愿促进社会改变的网站 Change.org上发了一个请愿的贴子,已经收集了6万多个签名,她创建了一个脸书网页,叫做“帮助胡波的父亲胡志成博士回家。”形像画面上,她的父亲满面笑容,标题文字写着:“让胡博士脱困”。


她还与朋友一起创建一个叙事网站,其中她叙述了2010年她的父亲被释放时她到上海的短期探望经历。胡波是独自去的,她的母亲因担心也被困在中国没有去,因为她丈夫的原告在指控中牵扯到她的公司。李甚至不敢回国参加母亲的葬礼。


胡波从那以后就一直没有再见到她的父亲。她在叙事中写道:“他白发见长,身体衰弱,但是,当他看到我时,脸上简直笑开了花。”


上个月在上海,50岁的胡对美联社谈到了他的案子。他说,他认为自己是被迫与那个关系硬的竞争对手用钱解决问题。他说:“我们还没有听到来自法院任何消息”,他补充说,根据中国,诉讼诉诸审判或者撤诉的最后期限已经过了几个月。美联社给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打电话没有得到应答,该法院对胡的案子处理拖拖拉拉,维持对胡的出境限制。他在等待期间,继续做催化转换器的研究工作。


到目前为止,试图通过外交渠道获得回家自由的努力还看不到希望。在胡一家的请求下,美国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试图干预,但无济于事。地区主任斯汤顿(Kathleen Staunton)说:“议员唯一可以做的是把它提交给,以确保他们依据与中国达成的协议,定期过问美国公民的状况。”


国务院在其网站上指出,美国人必须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 ,除了调查了解,以确保他们的福祉不受侵害外,其他的美国官员什么也做不了。


胡波说:“我们终于明白了,中国真的是漠视民意的。”


因此胡一家只能等待。胡波、她弟弟和他们的母亲通过Skype和胡志成交谈,通电话的场合为数不多,比如在中国新年时。胡不能和妻子和孩子团聚,看他们一眼都很难。因为经济紧张,他们那幢老房子的维修遥遥无期。虽然周围景色迷人,但屋顶漏水,供暖系统 损坏。


52岁的李红给企业提供市场研究谘询、战略规划和偶尔做工程项目赚钱养家。他们的儿子现在是高中三年级生,主要精力用于准备入大学考试。他准备考电气工程专业,也就是他父亲的研究领域。


家庭的磨难虽然经常让胡波愤愤不平,她决定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她现在是大三学生,主修经济学。因父亲受到的苦难,她想对法律深入学习。


闲暇时,她参加戏剧表演、骑马和武术练习。她兼职工作,就职于一个小的提供在线漫画的创业网站,她最近尝试高空跳伞。


她一直在努力让她的父亲回家,她在她的网上叙事中写道:“我为终有一天我的家人会坐在一起吃饭而努力。”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bnews/20130324/11567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