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3

要过好日子也要付出代价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澳大利亚


在采矿业持续繁荣的支撑下,澳大利亚躲开了大多数发达国家先后陷入的萧条黑洞。记者莫里斯在生活了12年后重返故乡发现,祖国今非昔比,物价步步惊心。经济连年增长,人真的更幸福?


最后,是一枚青柠的价格让我失去了自控。


我父母住在澳大利亚海边一个安静的小村里,离村子不远就有好几个柑橘果园。我在村里的小超市内,瞪大眼睛盯着一个价码标签:


青柠:$2.25。两澳元、二十五澳分,相当于1.5英镑(约合2.3美元)!


这个价钱,能买到的不是一包、也不是一双、而是孤零零的一只青柠!


一只青柠1.5英镑!我怒火中烧,甩开大步两手空空地走出超市。


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愤怒地对爸爸妈妈说,“这个国家疯了。人们怎么能够吃得起饭?”


爸爸回答说,“孩子,好好看看,人们大把大把地赚钱呢。我们生活在一个富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国家。”


爸爸说的没错。我离开澳大利亚12年,一切都变了。


澳大利亚一向都幸运,土地肥沃、阳光充沛、自然资源丰富。现在,我们更幸运了。我们有钱,特别 有钱。钱多到什么地步呢?一只青柠的价钱相当于附近一些国家人们一天的工资收入,买起来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10年前,全世界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排名表上,前50名内没有一个在澳大利亚。现在,三个澳大利亚城市进入了前15名。


大事有谱


这种变化,仅仅通过身边的一些小事,就能感觉得到。


澳大利亚的住房


家家户户买得起最先进的生活用品


比如说,大街上没有垃圾,任何地方都没有垃圾。我还没有看到过任何一处中央隔离带的草坪、花木没有经过精心修剪。


还有汽车。我敢发誓,大街上跑的汽车没有一辆车龄超过八年。汽车很干净,没有坑坑洼洼的碰撞痕迹,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


另外,澳洲人对美食节目的痴迷。铮亮的产厨具摆放在名家打造的厨房内,即使是最中游的家庭不例外。


再其次,澳洲人对喝单一产地咖啡之严肃。咖啡要由专业的咖啡师调制。咖啡师挣着每小时17英镑的工资—-这还不算小费,把自己充满咖啡因的慷慨大度赐予忠实的信众。


我不想显得刻薄。当然了,澳大利亚也有贫穷,富人和穷人收入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但是,我的总体感觉是,这是一个有实力为小事发愁的国家。因为,那些更大的事—-比如食品、住房、水、就业,几乎都“有谱”了。


很少几个发达国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陷入经济衰退,澳大利亚就是其中之一。


这既要归功于当时澳大利亚谨慎的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澳大利亚采矿业将近10年持续繁荣。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 ,希望得到澳大利亚地下埋着的宝,他们不怕花钱。


谁更幸福?


作为一个多年远离故乡的澳大利亚的女儿,我觉得,结果是,这个国家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


从前,我父母所在的安静的海边小村,居要都是退休老人、渔民。现在,他们要和数百名矿工共用一家酒吧。公休日,矿工到酒吧来烧钱,烈酒一瓶接一瓶地喝,新安的老虎机哗啦啦地响。


采矿业


采矿业的繁荣拉动了经济增长


矿工家门前的车位上停着钓鱼船、水上摩托车、大卡车等大男孩儿的玩具。


我们把他们叫做“进了城的乡巴佬”,有钱、但缺乏品味。


我们这些中产阶层,看到自己虽然受过教育、但相对来说更穷,拿出这个贬义词,来给自己宽心。


受过私校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暗想当年还不如去学开卡车。有这个念头的,我并不是第一人。


当然了,也许我是有点烦了,但是,至少我还能买得起房子。


一天,我问出租车司机,他是不是觉得澳大利亚很富。司机是土耳其移民。


他盯着我,仿佛在琢磨我肯定是个大傻瓜。他指着蓝蓝的天、壮观的高楼大厦,说,“在这里,我们是生活坐在奢侈的怀抱里。”


我接着问他,他是不是认为澳大利亚人很幸福。这一次,他叹了一口气。他说,“我上学的时候,一天,老师问我们,谁工作更辛苦,非洲 人还是人?”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都回答是非洲人,但是老师说,不对,是美国人。他们总在想办法为可爱的生活付款。澳大利亚人是现在的美国人。”


这句话颇有道理。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富裕程度在20年前、甚至10年前都是难以预想的。但是,我们也更加忧虑,担心我们根本不存在的公共债务;担心一旦采矿业的繁荣过顶了怎么办(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担心怎样才能攒够下次出国度假的钱,因为,我们都认为,出国度假是正常现象。


我个人更加担心怎样才能确保新种的那棵青柠树长得更结实。


近期内,我是肯定不会去超市买青柠的。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ge6KDj45nXM/10962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