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BBC分析:化武为何引起国际公愤?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13日讯】大马士革郊外居民区8月21日遭化武攻击,震惊世界。现在3个星期已经过去了。


然而一些人要问:叙利亚冲突已导致10万人丧生,许多人死状极其悲惨,那么使用化武就更恐怖吗?


的确,早在化武攻击事件之前,叙利亚发生的暴行花样有增无减,包括对居民区狂轰滥炸,自杀炸弹攻击,砍头,致命酷刑,甚至向学校操场投掷凝固汽油弹。那么,为什么化武问题 却引起这么大惊恐?


第一次世界大战遗毒


设在的机构Article 36的宗旨是防止某些武器造成不能令人接受的伤害。该组织的武器监督员托马斯.纳甚说,“化学武器是不能让人接受的。但是我要说,同样不能让人接受的是,用爆炸式武器轰炸人们居住的地方。”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记住,准许使用何种武器的所有相关规定都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它们是为了减轻和防止我们看到的人道痛苦。它适用于集束弹,燃烧弹,在人口稠密区使用爆炸性武器以及化学武器。”


但是化学武器特别恐怖,因为毒气通常是看不到,任何地方都无法躲藏,而且致死过程极其痛苦。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壕里发生毒气攻击,那种恐怖景象应当惊醒世人:“绝不能重演。”


但是1925年《日内瓦公约》限制使用生化武器之前,英国批准对伊拉克和阿富汗造反部落动用毒气。


历史 学家说,当时在伊拉克北部使用了芥子毒气。


丘吉尔据说极力主张使用化武,人们也担心会对英国使用化武。最后英国逃过一劫,但是其他国家则没有。


纳粹在集中营对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大规模使用齐克隆B(Zyklon B)毒气。


上个世纪30年代对中国 人动用毒气,如今仍在花钱进行清理。二战中墨索里尼在非洲 使用过毒气。埃及空军1967年在也门动用过毒气。


越战期间,在东南亚丛林地带大片地区喷洒橙剂(脱叶剂),导致数千人丧生。


但是在伊拉克北部城镇哈拉布贾发生的化武攻击则是登峰造极。1988年3月,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令对伊拉克北部一座库尔德人城镇施放芥子和神经毒气,即刻夺走五千人性 命。


奇迹 生还


海德尔当时11岁。轰炸开始时,他和家人马上钻进地窖。海德尔告诉我,一开始落下的是常规炸弹。然后他们嗅到奇怪的水果味和大蒜味。他们立刻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们嗅到这个味道时,特别是我爸我妈嗅到这些味道时,我们知道那是化学武器。接着,他们大叫和大哭起来。当时非常恐怖,因为化学武器完全不像其他炸弹。其他炸弹,你可以躲起来,藏在地窖或山里,可是化学的东西和空气混在一起,你藏都藏不了。”


“当我妈明白那是化学武器后,她跑进楼上的厨房,抓了几条毛巾,拎了一桶水。她说,赶快用毛巾盖住脸,防止灼伤,因为毒气会灼伤皮肤,让人失明。”


海德尔的母亲和他的一个兄弟跑出屋外,寻找跑到外面的一个男孩。


他们发现他倒在地上早已断气。他妈刚回到地窖没多久也因毒气作用而丧命。那一天,海德尔失去了父亲、母亲、唯一的姐姐、两个兄弟和一个表亲。


他说,“我能活着,这真实奇迹,地窖中35个人,只有我和我的一个朋友活了下来。”


海德尔说,他在地窖里与死尸一起熬了3天,没吃的,没喝的,没有电。他中毒非常严重,完全失明,皮肤灼伤,失去意识。


化武攻击是否会重演?促使国际社会行动


哈拉布贾的恐怖景象或大马士革郊外的化武攻击是否会重演?正是这种担心促使国际社会行动起来。


前化武检查官布雷顿.格顿上校担心,大马士革郊外上月发生的化武攻击事件可能成为先例,导致未来 发生更糟糕的事情。


他说“我认为要紧的是未来发生化武攻击的可能性。在8月21日的攻击中,可能使用了100或200利特尔的沙林。我们认为他(阿萨德总统)还有400到1000顿沙林,一旦使用,可夺命无数。因此,我们要提防的是未来发生化武攻击的可能性。”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worldnews/20130913/17576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