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贾樟柯的“天注定”注定在国外首映

【看中国2013年12月11日讯】新电影每周三在法国公映。本周三法国大报普遍关注今天搬上法国银幕的中国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法国 « 解放报 » 、« 十字架报 » 分别刊登贾樟柯的访谈记,« 解放报 » 说,中国大导演贾章柯为中国濒临社会爆炸边缘敲响警钟;« 回声报 »说,在嘎纳电影节上获最佳电影剧本奖的“天注定”是一部既富有诗意又体现与时共进的暴力的力作; « 世界报 » 说,根据社会新闻为蓝本的“天注定”一片呈现了在掀起现代化竞赛的国家所产生的严重的社会矛盾。


贾樟柯“天注定”这部影片在中国还没有获得电影审查的放映许可。贾樟柯用一如既往的尖锐手法从捕捉到的中国社会典型问题现象来剖析引致的深层原因,« 世界报 » 在文化版用一个半版面的篇幅评论、介绍这部影片指出,影片中的暴力、腐败等现实中国的场景被认为是对中国社会问题的揭露与批评,在中国电影审查者眼中当然是敏感话题。


贾樟柯的电影一般都用英文名字推向国际影坛,这部英文名字直译可叫做罪孽触碰,贾樟柯在接受采访中解释他的影片中文取名天注定的意思是说,英文的罪孽与禅的英文发音很近,而“天注定”则有命运不可逆转的意义,禅的境界与罪孽的境况虽然对立,但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法国 « 世界报 » 发表的影评指出,贾樟柯的“天注定”,根据四个真实的社会事件,将不同人物,不同地点连贯在一起,讲述今天中国社会大背景下的大舞台一般的表演,用几个小人物的真实困境来描述中国面临的深刻危机。山西的复仇、重庆的枪杀、东莞的绝望,影片中的人物不堪忍受腐败、不公与欺压的打击,仿佛像“天注定”般地要反抗、要复仇、要像水浒传里108条梁山好汉那样用暴力来寻求公道,去伸张他们认为的正义,以暴还暴,用更血腥的方法惩罚贪得无厌、倚权欺人、毫无人性地盘剥欺诈的贪官腐败的暴发户。贾樟柯说,他拒绝任何人的暴力,但他理解这些人的暴力原自何方。


贾樟柯这部影片让中国官方为难。这位年轻有才华,已经出品深有影响影片的电影导演,中国既顾忌,也需要贾樟柯在国际影坛的成就与影响,中国官方媒体就曾大幅报道他的“天注定”入围嘎纳电影节正式参赛,但电影审查却对贾樟柯触碰敏感内容不能放行。法国报纸解释给读者说,中国电影审查来自高层,因为电影局官员解释并不是他们的决定。


« 世界报 » 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的报道指出,中国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不仅改变了社会气氛,也让当局更为谨慎处理涉及社会、暴力以及反腐等各项敏感议题的作品。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当局担心贾樟柯的影片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会为那些用暴力报复社会的人以行动理由。近期中国发生的天安门广场恐怖事件和陕西省委大楼前的爆炸案,已经将中国防止暴力的神经更加紧绷。


贾樟柯拒绝回答其电影会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问题,贾樟柯认为,影片引发争论很正常,众口一致的作品那就只是宣传。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所盛行的贪腐、权钱交易、官官相护造成越来越大的两极鸿沟,受屈辱、受不公待遇,陷入贫困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社会困境不可忽视的问题还在于社会没有给这些心怀屈辱陷入贫困底层的人提供一座可以脱贫走出困境的过渡桥梁,没有出路的压抑,寻求、付诸暴力则被认定为天注定。


本文节选







via 看中国 - 全部文章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MyN9bcy3t9Q/5232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