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毛泽东有多少〝住所〞?

点此看大图片毛泽东在韶山的住所叫滴水洞。毛泽东在给江青的信中称之为〝西方的山洞〞。(网络图片)

第一代魁毛泽东已死亡 30多年,近年来民间批毛、倒毛、披毛声浪越演越烈,但有关毛泽东1949年 以后的住所却鲜有人提及。最近有人整理了近年来一些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在回忆录中所涉及的相关部分,在网路上引起热烈讨论。


关于毛泽东1949年以后的住所,近年来一些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在回忆录中颇有涉及,也有人专门做过一些考察,但有关它的总体情况以及大多数住所名称、坐落地点至今仍说不清楚。


网路上流传的一篇题为〝对毛泽东1949年以后住所的初步考察〞中指出,其实,搞清楚毛泽东所有住所的情况,最简单也最保险的办法莫过于查阅相关档案,或实地考察一下绝大部分至今乃保存完好的毛泽东住所就可以了。


问题 是,目前研究者不可能去查阅这些被中共视为的档案,而且等他们主动公布也遥遥无期,实地考察毛泽东的住所更不具有现实操作性。好在近些年一些曾在毛泽东身边的人或知情人都对此有所介绍,各地毛泽东的住所所在单位为了搞旅游,搞经营,也透露出点滴信息。


尽管这些资料大多不全面,但对1949年以后毛泽东住所的情况做一个大致勾勒。文章 中把毛泽东的住所分成专用住所和临时住所两类。


一、毛泽东的专用住所


毛泽东的专用住所系指从1949年进入北京(时称北平)后直到1976年 毛泽东死亡前,专门为他修建、改建,供其本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居住的处所。


(一)北京双清别墅


曾任北洋国务的熊希龄在1917年办香山慈幼院时建造的别墅,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到北京后的第一个住所。它中间是容纳20多人的会客厅,西边是卫生间、卧室、办公室,东边还有办公室和会客厅,再过去是小餐厅和厨房。毛泽东住正房,家属孩子住院子西头平台上的几间平房,其他房间供工作人员住。


当年6月以后,毛泽东白天去办公,接见各党派代表人物和各界人士,指导政治协商预备会的筹备工作,晚上回双清别墅休息,后来干脆离开香山,入住中。政协筹备会安排就绪后,也没有因安全保卫的原因返回香山居住。


(二)北京中南海丰泽园菊香书屋


毛泽东1949年9月21日移居此住所〝中南海的红墙内,在南海北岸的西侧,从西数第一个大门即是丰泽园。这是一所古式的大建筑群。在丰泽园的大院内,被小的院落分割成一些较小的建筑群,作为中央部分领导人办公和居住的地方。每个独立建筑或建筑群都有名称,都挂有匾额。〞


参考张耀祠《张耀祠回忆录——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第66页。


(三)北京玉泉山一号楼


修建于1953年。毛泽东的卫士马武义回忆说:〝1953年9月的一天……同志从后门来到主席身边,满面笑容地说:‘主席,给你盖了栋新房子,今天天很好,去看看吧!’‘哦!那好哇,去看看去。’〞


这座新房子是高而大的平房。包括摆放着4棵芳香佛手的正厅,正厅左侧的警卫值班室,放着钢琴和乒乓球桌的100多平方米的娱乐室,东西向的长走廊,5套内有卫生间,整个室内都铺着厚实的驼毛地毯。


该住所还包括电影厅、会客厅、餐厅以及江青张罗建的一个室内游泳池。〝整个游泳室不过百平米,水池只有五六十平方米、齐腰深的水,但有山有流水,有花有草,还有一块双人床大的沙滩。


(四)北京新六所一号楼


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1952年春,我跟江青在万寿路新六所打扑克。所谓新六所就是中央在万寿路修建的六栋小楼。中央五大常委毛泽东、刘、周、朱、任,每家住一栋,工作人员住一栋。1959年 以后,毛泽东再不曾来新六所居住(权延赤《走下神坛的毛泽东》)〞。耀祠回忆说1953年5月他受命出任中央警卫团团长一职时,其职责之一就包括保卫新六所。


(五)河北北戴河别墅一号楼


1954年建成。据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徐涛等人当年记载的跟随毛泽东去北戴河休养、办公均住此楼,周围的6、7、8号楼成为1号楼的附属楼,由陪毛泽东来这里办公厅干部及孩子居住,李敏、李讷和毛泽东远新曾住6号楼


(六)北京中南海游泳池


关于它的修建时间,有两个说法,一个说法来自在中南海负责修缮工作的工程师田恒贵。他说该处原系为方便毛泽东游泳,1955年由中央建筑设计院设计,由北京市第五建筑公司负责施工的室内游泳池。


另一个说法来自专门负责修建中南海游泳池等建筑的工程师王爱深。他说:〝中南海室内游泳池是1954年开始修建,1955年秋天完工。


建筑内除游泳池外,还有门厅、更衣室、淋浴室,东南角有供毛泽东休息的一间住房,南面有供毛泽东会客的大厅。因毛泽东喜欢这个地方,经常住宿,1966年 7月以后长住这个住所。


(七)河北北戴河小别墅


1959年建成,因条件比1954年所建别墅好,毛泽东以后来北戴河时入住此别墅。


(八)湖南韶山宾馆卢家湾一号楼


1958年 冬建成。它距毛泽东旧居西北不到1公里,青松挺拔、修竹滴翠,风景优雅,时称韶山招待所。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入住,后来韶山招待所新建了一些楼,并改名韶山宾馆,卢家湾一号楼改名松山一号楼。


(九)武汉东湖梅岭一号别墅


1959年年底竣工,次年以后毛泽东来武汉均住这里。包括1号楼,毛泽东住,有会议室、办公室、卧室及内庭院;2号楼,两层楼,警卫、工作人员住,有10多个房间和会议室、餐厅、接待室等;3号楼,毛泽东等人的活动场所,有宽30米,长60米游泳池、舞厅及剧场等。


(十)江西庐山芦林一号别墅


建于1961年7月的单层平顶别墅,主房建筑占地4500平方米,园林面积1万平方米,四合院式主楼中间有340平方米的天井花园。四周是内走廊,面向天井的均为大玻璃窗。大门入口处有宽敞的外廊,连接西边的一个八角亭。


网路上也有文章揭,毛泽东仅在大饥荒 期间(1960年 左右)兴建的奢华行宫就多达61座。包括:韶山滴水洞、上海西郊宾馆、庐山芦林一号、长沙蓉园、成都金牛坝、武汉东湖宾馆、杭州刘庄、汪庄宾馆、南昌八二八、南京紫金山宾馆、济南南郊宾馆、广州南湖、北戴河莲花山别墅等。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oqZJ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