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财政部专家:中国楼市崩盘结局比美日要惨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交量更是跌至“冰点”,北京等城市成交总量同比大跌近八成。与此同时,一直坚挺的成交价格也出现下行迹象,甚至连万科等知名开发商也对未来 楼市流露出悲观态度。引发外界的担忧。


全国楼市五月开局遇冷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新建住宅合计成交23.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7%,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均有明显下挫,降幅分别为40%、65%、32%。相对于2013年的历史 同期成交高位,2014年 “五一”假期成交量较2011年及2012年分别下降19%和36%,为近四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结合住宅供应情况,从四大一线城市的具体情况来看,除广州供求较去年整体保持平稳之外,京沪深三地表现均不理想,其中深圳供求双双下降六成。


与此同时,一直坚挺的成交价格也出现下行迹象,4月份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近半数城市环比下跌,甚至连万科等知名开发商也对未来楼市流露出悲观态度。


开发商、专家警示楼市风险


有媒体援引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一次内部演讲称,从24个重点城市成交金额看,不少城市的销售情况都是在恶化的状态上,多数存消比在上涨,有9个城市超过24个月,比如深圳存消比为29个月,上海和杭州为33个月。万科则以平均21个月为一条风险警戒线。


除了开发商,专家也在越来越多地警示风险的存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日前表示,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下到 16.2%,这是几年来都没有过的急降。


但投资急降的另一方面,却是房企的高价拿地。一季度,国家土地收入1.02万亿元,北京、上海涨幅超过20%,在此背景下,房企一手拿地、一手投资下降,整个周转速度快速下滑,将带来较大的资金风险。


也正因为此,地方放松调控救市意愿愈加显现。近日,南宁、天津、滨海出台楼市新政,限购政策明显放松。此外,温州市正在酝酿一揽子促进当地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其中涉及调整现行限购限贷政策。常州方面,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的购房补贴措施正在酝酿之中。郑州则计划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 户的政策。


专家:中国 楼市崩盘结局比美日要惨


财政部财政科学 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中国的情况同等西方国家楼市崩溃 的情况进行了对比。贾康认为,一旦极端情况——中国现阶段就出现楼市崩溃,中国楼市崩盘结局比美日要惨。


贾康说,日本楼市明显回调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它的城镇化水平已经高达70%以上,美国则早就在这个水平以上。日本是在进入高城镇化率阶段经历的不动产泡沫破灭,美国则是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经历的类似打击,这些都不能简单拿到中国当下来类比。


贾康称,假设极端情况——中国现阶段就出现楼市崩溃,那么中国就很可能会跌进中等收入陷阱,贫富分化加剧,直接影响民生,而且很可能使经济问题 化,进入乱局。


而美日已是从中等收入阶段“毕业”了的发达国家,情况大不相同。美国进行一些调整后,新的经济政策已较快使其摆脱了危机状态,它现在于世界仍然是无可动摇的头号强国,美元资产依然还是全球避险资产里的首选。日本经历20年的经济停滞,老百姓的国民福利却没有什么滑坡,照样过得比较滋润。但中国经济增速的可接受区间现在是很狭窄的,一旦滑出区间,局面会不可接受、不可设想。


对于很多老百姓一直在盼望房价“大跳水”。贾康并不认同,“如果房价崩盘“大跳水”,对经济的影响将是引发普遍的、严重的衰退。”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kEmb5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