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一周11名省部级官员调整 江派人马频遭清洗



习近平王岐山高压反腐态势下,中共省部级官员频繁调动。近一周来既有11名省部级官员调整,大部份新任官员为异地调任。最新的一例是河北省副省长杨汭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自去年5月份以来,大陆已有十多个省份组织部长发生调整。



多省副部级官员调整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近一周来,包括山西、吉林、广东、黑龙江、河北、辽宁、安徽、北京等多个省份的省部级高官进行了密集调整。


9月1日,中共吉林省原省委书记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转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8月31日,吉林省长巴音朝鲁接替王儒林出任吉林省委书记,农行董事长蒋超良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8月27日,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在这一轮调整中,辽宁和河北的纪委书记均发生了变动。8月30日,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陈超英近日接替臧胜业,出任河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此前,8月27日上午,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常委、委员林铎被任命为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这两人都属于“异地调任”。据相关统计,加上陈超英和林铎,目前,大陆31个省份中,其中20个省份的纪委书记是“异地调任”或“中央空降”。


在省级组织部长方面,9月3日,邓向阳以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身份出席安徽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暨座谈会。此前邓向阳任山东省副省长。


9月4日晚间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消息,盛茂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组织部长,不再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并另有任用。


黑龙江省政府网站 9月4日发布消息,河北省副省长杨汭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汭今年55岁,河北霸州人,此前一直在河北任职。


截至9月4日,在省级常委层面,仍有包括山西、江西、海南、黑龙江、湖北、浙江、宁夏、云南等8个省份的常委班子缺员。


组织部长调动频繁


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南下”上海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导致黑龙江组织部长空缺。他和江苏的王炯、安徽的邓向阳、黑龙江的杨汭等四省份组织部长均在8月履新。


上一次中共较大规模调整省级组织部长是去年。去年5月开始,北京、陕西、吉林、四川、青海、江西、重庆、新疆、湖北等省份组织部长先后调整。此后的2013年11月,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走马上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


据统计,自2012年11月以来,全国已有13个省份组织部长调整到位。“中央空降”和“异地任职”是新任组织部长的主要来源。目前,湖北省委组织部长仍空缺。


习近平推进 中纪委扩权


中共人事大面积异地调整同时,中纪委也扩权监管地方。最近中纪委的讲话显示,其监管的权力将进一步扩大,结合近期组织部长出现空降势头,当局对地方控制力度加大。


中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日前接受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黎晓宏称,将中央巡视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关系转变为“领导”关系,是巡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领导”二字是习近平提出并加以明确,过去讲的是“指导”。


今年6月30日,中共局审议通过某方案,明确对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实施,建立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其本质是中共当局将地方纪检权力上收。


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上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曾经和习近平达成默契,在纪检和监察部门有百分之百的决定权。他提出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所有省部级以上的纪委书记,原则上应该由外地或者外单位调任,任命权和考察权在中纪委。


被清洗 再传3地一把手处境危急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当局的“打虎”运动中,已有近50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大部份是集团人马。


7月29日,中共前常委、原政法委书记被公布“立案审查”。当天,王岐山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家江苏。次日,巡视组进驻江泽民老巢上海,外界聚焦习近平反 腐指向江泽民。


随后8月3日,中共黑龙江省组织部部长徐泽洲出任上海市组织部部长。约一个月前,习近平亲信、上海原组织部部长应勇,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早在2013年11月,中共中纪委常委、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就“空降”至上海,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上海几大关键职位已被习阵营掌控,目的显然是在为将来上海的变局做准备。


8 月5日,中共官媒再度发布消息称,安徽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炯调至江苏担任组织部部长。去年10月,江泽民扬州管家、南京市长落马。今年6月23日,中共江苏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被免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职务,外界传其或涉江泽民扬州大管家季建业案。据悉,江派人物、江苏一把手罗志军与季建业及蒋宏坤均关系密切。


日前外界盛传江派又有3名省部级官员将要落马,即包括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有消息称,对罗志军的调查早在进行,发现其严重腐败问题 ,包括长期包养多名情妇 。薄熙来落马后,在流传的薄周政变名单中,现任江苏省委书罗志军被许诺将出任公安部长。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是江泽民集团的地方大员。早在王荣任无锡、苏州市委书记期间,外界就盛传王荣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 的侄子。2009年6月,江泽民急“空降”王荣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阻止扩大查案;2010年4月,王荣升任深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AOTv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