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14

孙立平反击辽宁日报 曾被误认习近平导师



近日《辽宁日报》发表致老师的一封公开信 ——“请不要这样抹黑中国 ”,批评高校教师在课堂上说中国的负面例子,经官媒和各大门户网转载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热议。清华大学教授在微博上反击《辽宁日报》称,公开信既不讲道理、也不讲逻辑,并且偷换概念将等同祖国。



11月14日,《辽宁日报》发表了一封针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的教师公开信,批评教师在课堂上经常说中国的坏话、经常用中国做负面例子。


此文出来后,官媒发表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 力挺。有港媒认为背后不简单。


港媒《》引用述京城耳语称,该公开信不排除可能在高校掀起一场运动,并且已有副教授因所谓网上言论“不当”遭罚。


就《辽宁日报》的公开信,清华社会学教授的孙立平 16日在微博上回应称:“因为公开信也是信,作为一个教师不回信不礼貌。最后以一个老师身份告诫那个编辑部(估计作者也都是学生辈的)几句:1、要讲道理的话把理论弄圆点,别顾头不顾那个。2、理论弄不出来起码在有限范围内讲点逻辑。3、上面两点如果都做不到,谦虚点。”


孙立平是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2000年从北大转入清华大学。之前有媒体传孙立平是论文导师,对此孙立平两次出面进行否认。


孙立平还分析《辽宁日报》说的抹黑祖国,也不是真正指的祖国,他说:“因为从历史 上看,它也不怎么关心祖国。按照它自己的标准,甚至做过很多伤害祖国的事情。它说的实际是抹黑政府。之所以把祖国搬出来,是为了说得大义凛然,方便动员爱国情绪。祖国这时可能一脸茫然,扯我干什么?!”


有南京市民也认同道:“有一群人喜欢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混淆祖国与政府的含义,一旦有人批驳政府,便举起爱国的大旗对其进行攻击。”有广东民众则称,说白了《辽宁日报》就是把共党的政府当祖国,祖国可以爱,但党的错难道老百姓没有权利批评指出吗?动不动就扣“汉奸卖国贼”帽子,并煽动不明的群众仇恨公知,这样的媒体只不过是党的看门狗。?


对于网络上有人称教师课堂谈负面内容是直接抹黑和攻击政府,孙立平教授再回应称:“护短是坑害这个社会。”他分析说:“我觉得,不在于阴暗面也不在于揭露,而是在于对阴暗面及揭露的态度。”


北大教授也对刊登公开信的《辽宁日报》批评说:“自家报纸都办得没人看的某些编辑,居然穿墙越界,告诉我们该如何教书,天下可笑事莫此为甚!”


人大教授认为官媒此举是“收集罪证,最终治这些教师的罪”,不少人认同。


责任编辑:肖笙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AeWRQ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