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福建多地现〝肉身佛〞 姐妹肉身菩萨200年不腐


点此看大图片姐妹肉身200年不腐。(台海网撷图)

日前在欧洲巡展的千年肉身坐佛,据报导,疑为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20年前丢失的〝章六全祖师像〞,目前该佛像的归属发生争议。何以跨越千年而不腐?泉州地区有无肉身佛像?大陆媒体记者近日走访南安、德化、永春等地,并发现多个〝肉身佛〞。


南安:姐妹肉身菩萨200年不腐


据大陆《东南网》25日报导,在南安水头镇埕边村,有一座奉祀姐妹肉身佛的双灵寺。寺内的神龛上并排端坐着两位女菩萨,头插金钗,身披棉袄,双手执法具,双目凝视前方,神态安详。


据双灵寺住持源悟师介绍,殿堂供奉的两尊菩萨是200多年前一对高氏姐妹的真身塑像,名叫〝榜娘〞和〝瓜娘〞。据传,这对姐妹生前医术精湛,常行善事,埕边乡人感念高榜娘、高瓜娘姐妹善举济世,将其坐化成佛之肉身粉塑供奉而建〝双灵寺〞。


据报导,双灵寺内85岁的柯丽月,曾亲手为两尊姐妹肉身佛梳头理妆。〝两位姑娘虽然成佛200多年,但一头秀发仍然乌黑柔软。〞柯丽月回忆,第一次给两尊姐妹肉身菩萨梳发理妆的时候,还是文革期间。当时两尊肉身像被毁坏,但被村中一位人士〝接骨〞复原真身。


柯丽月说,当时,她们的皮肤呈赤色,只是皮肤都干了,两尊肉身佛都是‘皮包骨’状,但五脏六腑都在。


永春:宋代肉身佛


报导称,在永春县百丈岩内也供奉着一尊罕见的宋代肉身佛,原名马金英。据传,她在百丈岩端筑隐修炼,采集草药为民治病。后来,马金英坐化于茅舍中,神色如生。百姓感德,将马氏肉身装佛奉祀。


不过,如今马氏肉身佛的脸却是黑的,当地人称,百丈岩香火极旺,这是长年被香火熏陶所致。据说,在〝动乱〞年代,这尊肉身佛是村民将其秘密藏于山洞之中,才得以完好保存下来。


德化:永安岩圆寂 取〝舍利〞塑〝金身〞


在德化九仙山永安岩,正殿有两尊云济和尚的塑像,据永安岩相关管理人员解释。〝这尊‘史公祖师’应该不是高僧云济的真身塑像,应是取‘舍利’塑‘金身’。〞据永安岩资料记载,永安岩地处九仙山南麓,明朝景泰年间,泉州晋江人史云济,廷试二甲进士后即皈依佛门,法号秒应,精通佛像,成为当时闻名遐迩的高僧。后云济涅盘在此地。


60年后,乡人建设岩宇,并根据云济〝六十年后永安于此〞的遗嘱,称此岩宇为〝永安岩〞,并取云济的舍利子塑成金身,尊称为〝史公祖师〞,供奉于永安岩正殿。据永安岩相关管理人员介绍,正殿内共有六尊云济和尚塑像,仅一尊为舍利真身。


灵鹫岩寺高僧涅盘 弟子将真身塑成金像


在距离永安岩不远的灵鹫岩寺内,据传有唐朝高僧邹无比的真身塑像。相传,无比96岁那年,功德圆满,涅盘圆寂时,有一只神鸟盘旋在其身旁,守护无比的法体。后来,无比的弟子普惠法师用布将其肉体进行包扎,并用泥土将其真身塑成金像,尊其为灵鹫岩寺的开山祖师,供奉在主殿。


〝文革〞期间,信众竭诚守护无比的肉身佛像,故得以保存。


至于这些肉身佛如何制成,为何能千年不腐?专家有他们的解释,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NbLzR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