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广东宣传部副部长遭起底:他手伸得很长

53岁的广东省委原籍河南方城,曾任北京「经济日报」总编辑、副社长等职,去年5月空降广东。同一时间,曾在新华社任职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出任南方集团委书记。


中国 新闻网报导,庹震于1982年武汉大学毕业后到经济日报社工作。1984年 起,历任经济日报社总编室负责人,工交部副主任,记者部副主任、主任,编委兼记者部主任,1996年任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2005年6月任经济日报社总编辑。新闻作品多次获中国新闻 奖。1984年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993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获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


2011年7月任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去年5月获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宣传部部长。


报导,庹震熟谙传媒运作,到广东任职后,除事先传达各种禁令外,还经常直接插手编务,「手伸得很长」。有传媒界人士告诉明报,官员临时起意,要求刊登或不登某篇报导的情况很常见,这时编采人员的选择 有服从、「讲价」或「抗旨」,由于「抗旨」多会导致失去饭碗 ,所以「讲价」交涉或以曲笔表达真意的做法十分常见。这名传媒人认为,此次南周「新年特刊」事件,应是庹震为向中央显示他有能力管好南方报业,但令他在社会舆论大大失分。



庹震熟悉传媒运作,到广东任职后,除事先传达各种禁令外,还经常直接插手编务。(取材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现香港阳光时务週刊行政总裁程益中则对之音表示,广东省委宣传部门对一向敢言的南方报系的整肃,已经让南方报系感到寒蝉效应,而这次由宣传部长改写新年献辞并强迫南方周末刊登,更是少见的行为。


美国之音报导,杨健去年5月「空降」到南方集团,担任首位非南方集团出身的党委书记,即曾引发外界猜测是广东宣传部门整肃南方集团的先兆。


据香港媒体报导,庹震、杨健上任后,南方集团扩大内部「审读」制度,至北京「7·21」雨灾后,「南方周末」8个专版被撤换,审读员删掉平民遇难者的故事,只保留殉职官员的报导。有分析称,南方报业集团的社委派往子报做总编,代替了原本相对独立运作的各子报负责人,相当于宣传部能够直接掌控各子报,敢于「踩界」的前线编辑记者也失去了「保护层」。


昨日在微博上,「庹」字禁止搜寻,有网友以「一坨」「尺度君」代替。有网友找出庹震在1980年代做记者时的旧作,他当时写的负面报导尚可上头版,但今日他却删除别人写的负面报导。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http://feedproxy.google.com/~r/bannedbook/DEZI/~3/oRQgZRhkVME/9225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