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90后女韩寒 拒做荒谬的菁英

中国 大陆 媒体喻为〝女韩寒〞的蒋方舟,最近对媒体高调表示,〝我不想当‘荒谬的菁英’。‘了解’是认识世界第一位,‘相信’不是第一位。〞,她认为怀疑 才是破除表象的斧头。


现年25岁的蒋方舟是中国〝90后〞青年领袖代表,因文二代身分备受瞩目,曾经破格获清华大学录取,现在是《新周刊》最年轻的副主编。


蒋方舟的母亲尚爱兰也是作家,曾以长篇小说 《性感时代的小饭馆》获〝榕树下〞网站 主办的首届网路文学大赛一等奖。蒋方舟从7岁开始发表作品,9岁出版第一部作品集《打开天窗》以来,不断地被质疑〝才气〞与〝名气〞何者造就她的成绩。


努力地想证明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的蓝,她现在除担任《新周刊》的副主编外,也同时兼任访谈节目主持人,其微博关注者更高达850万人,被视为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大陆青年作家,被冠以〝女韩寒〞的称号。


蒋方舟大三时,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曾发表〈给清华大学的一封信〉,针砭这间中国著名学府面临思想禁锢的危险。随即被新浪网放在首页,不到一小时点击率超过亿次,也引来《中文 版的追踪报导,但此文也使她遭到要求她退学的声浪。


蒋方舟说,〝我不想当‘荒谬的菁英’。‘了解’是认识世界第一位,‘相信’不是第一位。〞蒋方舟认为在〝全世界都想笼络年轻人〞的今日,怀疑才是破除表象的斧头。


〝她有超出同龄人的思考,文字敏感犀利,贴近90后生活语言。〞被定位为中国最新锐时事生活周刊、传媒界〝话题发源地〞的《新周刊》总编辑封新城这样诠释她。


1989年 出生的蒋方舟,对中国近十年经济急遽改变前后的富裕和冲击,有着最初的记忆。〝我的成长充满着矛盾,有人一辈子处在乡下结婚生子,有人家有钱到不用想未来 ,〞蒋方舟说,年轻人追求、反省的自觉力,远远赶不上经济起飞的速度。


蒋方舟认为,学校教育服从领导是中心思想,却没有独立个人反省意识。〝小时候,同龄人听见金钱造成不公平,还会有感觉,后来她们觉得那就是‘常态’,默认世界对自己不公,也懒得发声,更不要说行动!〞


创作成了她对抗世界的武器。大学前,她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创作、写专栏。当时就读的学校,同学不是就是,一班60人仅六分之一参加考试,其余高一就准备出国。身为少数的她,独树一格穿梭校园。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相较于中国80后对公共议题的关心,90后的她,更关注自己的存在感。〝我对学校教育失望,对工作迷惘,对自己抉择感到茫然,这是中国90后年轻人的心声,只有进入体制,才能看见,才能批评有道。〞


谢绝文二代封号


不过,一如她不愿被冠上〝文二代〞的封号,对于〝女韩寒〞的说法,她也曾表示,现在针对社会现象评论的人太多了,她认为〝你看出一个事情后,就会有一堆人上来评价,而且相互的打架,我还是做我擅长的事情。〞她认为战斗檄文不是自己所擅长,她其实更喜欢〝静观其变〞,总结事件之后更细微的影响。因此在韩寒以〝太平洋的风〞博文在两岸掀起高度关注的同时,她却不同调地发表〝想像的祖国〞,认为大陆人对的爱之深,源于对自己的恨之切。


文字呈现时代体温


曾有读者评论蒋方舟〝9岁是天才,15岁是才女,25岁就是普通人了。〞这样的批评却让蒋方舟如释重负,她近期的新书干脆就在书名强调〝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 〞。


她记录自己、分享生活,微博中可见她的视频日记与生活记趣,从近期买书、看书,到在咖啡馆听别人提起自己名字的小确幸,2013年她统计自己共写了13万字的日记。蒋方舟认为〝我们就是时代的真实的体温〞。


问蒋方舟自己与韩寒的区别在哪,她直言:〝90后意见声音还没长成气候。韩寒在公共议题的关心是我不及的。我更多的是叙述和记录周围年轻人的样貌。〞


当同龄人忙着出国,或考研究所想着延缓进社会,她选择 进入《新周刊》担任副主编。〝我对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自信,但会朝着‘名副其实’方向努力。目标还没有很明确,但至少不迷惘。〞从她身上不只看到〝天才儿童〞的蜕变,也看到了中国90后年轻人的真实心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LSdu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