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柴静自费百万拍雾霾剑指中石油引发超级点评


2015年03月01日电】前央视前记者柴静将其耗资百100万元(人民币),自费拍摄纪录片《穹顶之下》,对中国的雾霾问题 进行了深度调查。日前,《穹顶之下》在中国网路上公开发布,引起舆论界的震动,网路点评铺天盖地。据称,柴静拍摄这部记录片起因与她女儿未出生已被查出患有肿瘤,一出生就要手术,她认为空气污染是首祸。


柴静原是央视的知名记者,和栏目《看见》的主持人。近年来,柴静已从央视辞职,并于2013年10月赴美国产下一女,曾遭到中共〝五毛〞们质疑她〝不爱国〞的舆论攻击。


今年2月27日,柴静突然在网际网路发布《穹顶之下》调查中国雾霾污染现状的纪录片。该片分为〝雾霾是什么、雾霾从哪里来,我们能怎么办〞三3部分,开篇即揭开了她赴美产女的


》报导,柴静的女儿是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怀上的。怀孕时已查出胎儿患有良性肿瘤,一出生就面临全麻醉手术,命悬一线。女儿平安后,她怀疑 肿瘤与雾霾有关。因此下决心深入调查中国近年来惨遭雾霾之害背后的真相。


据称,这部片长103分钟的纪录片耗资100万元人民币,调查、拍摄历时一年,其间柴静走访了北京、山西、河北、江苏、美国、英国等地。


纪录片中引述前卫生部长的测算结果,指出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早死的人数达50万,过去30年中,肺癌死亡 率上升了465%。中国每年燃烧大量煤炭,有60%以上钢铁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


尤其令人愤慨的是,中国的车用燃油质量标准竟然是由石化行业主 导,环保部门、甚至官员都声称无法控制。


该片在网路上发布后,引发大陆网民的点击评论狂潮。截至28日晚,仅腾讯一个视频网站 上就已被播放逾3500万次,中国网民更是掀起了铺天盖地的评论热潮。


法广随即对中国网民给予《穹顶之下》的热评进行了梳理汇集。


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在推特上发帖说:〝无论中国人对污染养成了‘久在芝兰之室,不闻其臭(XIU)’,这部片子还是非常直观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带血的黑色利益链条上有官员、矿主、种种吃煤的人,包括自身是底层且强迫童奴干活者。〞


网民〝小嘟嘟〞说:〝刚刚看完柴静的空气质量纪录片后,太震撼了!我突然不敢呼吸了,全国有那么多个城市有雾霾,空气重度污染!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环保出行,低碳生活,看到身边有污染环境的打电话举报 12369!!!〞


网民辉辉则感叹:〝小时候老师讲天是蓝色,在我印象里,天大部分时间是白色,很少能看到星星,说实话,真正感觉自己生活在蓝天白云里,生活在漫天星光里,还是来了美国以后。别整天说什么美国狗,我们只是不愿承认自己的不足,嫉妒别人的好罢了〞。


〝彼岸花开〞评论道:〝一个半小时,看完柴静自费百万做的雾霾真相调查,脑洞大开。忽然醒悟,过去所看到的黑,是局部的黑,现在的黑,则是系统 性的黑,黑到了这个国家的骨髓里,黑的简直让人绝望。过去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而今有人在努力打破这个黑箱子。〞


〝王程游戏人〞:〝柴静的自媒体视频好像让中国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国家是什么样的。这还只是解析了环境中雾霾的一角冰山而已,去触碰一下金融、医疗、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领域,会发现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雾霾。我们以为了解自己的国家,其实一无所知。〞


蓝色风愤怒地表示:〝先出卖了祖先,后出卖了孩子。先出卖了江河,再出卖了空气。党国领导着,热爱金钱的人们,幸福地呼吸在雾霾里。〞


还有网民写道:〝看了柴静的‘苍穹之下’,我的看法是:一个权力不受约束的政府才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污染源,不看到这一点,那就是没看到问题的实质。〞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B0q4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