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15

38家大陆知名医院论文造假被英出版商撤销


中国大陆38家知名医院医生共计41篇论文涉嫌,被出版商撤销一事在医疗界引发不小的震动,外界认为此事揭示了中国学 术腐败的冰山一角。此次被撤的41篇中国均含有高技术含量标题。


财新网引述《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消息称,英国一家大型医疗科学 学术文献出版商BioMed Central因同行评审涉嫌造假撤销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作者,BioMed Central披露了其中38篇文章的来源。涉及医院包括:安贞医院、上海胸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38家医院。此次被撤销的论文涉及医生找人“润色文章”。


BioMed Central总部设于英国,共发行277种同行评议期刊。在撤回稿件时,该集团强调是因为“同行评审过程受到不当影响和危害”。


BioMed Central资深编辑Elizabeth Moylan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于2014年开始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人通过建议“伪造”审稿人欺骗杂志编辑,这些操作貌似是通过一些提供语言润色服务的机构来进行。


Patel也表示,她们发现中国医生存在给第三方付费,第三方承诺润色手稿甚至保证发表的造假模式。


外科医生出身的某医疗项目开发谘询顾问徐先生称,在中国,医生找人“润色文章”保证发表甚至找人代写的事情,已是司空见惯。


杭州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杨姓医师的论文也在此次被撤销的名单中,他向财新网讲述了自己将论文交给“第三方”操作的经历。


据他介绍,早在几年前很多医生的论文经常由于语言不过关的原因被退回,近几年,市场上以“语言润色”为宣传招牌的“第三方”则活跃起来,他们会向医院和科室派发传单,推广业务。


2014年,他在北京安贞医院进行在职博士生学习期间,与一家上述性质的签订了合同。


杨医师称,在签订合同时,发现对方是以个人名义签约,合同上没有盖公章,对方承诺于一年内顺利发表SCI文章,杨为此支付了两万多元。“第三方”承诺只是润色语言,不会更改内容,且不会有违规行为,并以作者的名义创建了通讯邮箱,负责和目标杂志编辑的一切邮件往来,以防止作者与编辑直接联系上。


报导中说,有业内人士称,第三方服务的内涵其实不少人心知肚明,使用这种服务,属于“中国式的小聪明”。医生扎堆造假也反映出中国医生评级系统 的弊病,一位医生即便临床能力再强,如果没有文章发表,也很难晋升,很难在专业领域拥有地位,很难拿到优厚的奖金和科研经费。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禁闻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CdcXp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