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2

长平 : 在毛泽东的阴影下(图)

毛泽东


回顾十八大前关于“去毛化”的舆论,我想起中国民间的一句粗话:热脸贴到冷屁股。当时,无论体制内外,境内境外,拥共反共,造反改良,几乎都有一种共识:“去毛化”已成定局。除了“毛左”人士已然发出哀鸣之外,全世界舆论难得一致地对中共政权抱持肯定性的期待,有人甚至忍不住提前唱出了赞歌。

历史教训、生活经验和理性思考,都让我对中共权力怪兽从善若流深表怀疑。然而,当时我也相信形式上的“去毛化”已不可逆转。在十八大开幕前夕写下的文字中,我说道:“希望的泡沫不会全都破灭,最有可能的动作仍是在中共党章中去掉‘毛泽东思想’。”


我担心的只是“去毛化”走过场,以一纸空文骗得天下倾心。没有想到的是,中共连这一纸空文也免了,真的不需要就此与世界对话。十八大不仅依然祭拜“毛泽东思想”,而且新增“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更没有想到的是,那么多高喊“去毛化”已是人心所向、不可阻挡的仁人志士,那么多论证“去毛化”惟此一途、势在必然的专家学者,那么多谏言“去毛化”方可收拾人心、重振河山的良臣策士,全部都哑然失声,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有些人甚至放弃这个西瓜,拣起别的芝麻,照样吃得津津有味。


既然“去毛化”那么重要,中共置之不理,为什么没有人愤怒?为什么没有人坚持?“去毛化”的中共顺应历史潮流,那么不肯“去毛化”的中共又是如何?


相对于卸任总书记胡锦涛拜访毛泽东的权力奠基地遵义,习近平把深圳作为上任后出巡首站,被认为是向邓小平二十年前的南巡致敬,将会重启新一轮的政治改革。然而,盘点习近平的政治见解,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新意,跳不出毛泽东思想的阴影。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带领新任政治局常委去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了他最宏大的政治论述,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加拿大《环球邮报》一篇评论指出,“中国的新领导层又重弹人民共和国的宣传老调:中国饱受外国列强凌辱”,“国家够强大了,便应该向过去曾经凌辱过它的国家报复”。


的确,这不就是毛泽东“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话语模式的延续吗?一个专制政权号召民族复兴,这无论如何都会让人产生可怕的历史联想。


新政权最受欢迎的举措是“八项规定”,包括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老实说,对我来说,这等于重温《毛泽东选集》——每一条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原话,而且毛泽东的论述远比习近平精彩,大多也真的做到了。


很多人会说,这些都是好事,不能因为毛泽东说过做过就予以否定。但是不要忘了,这些东西都不过是毛泽东控制他人的手段,最终的功效是巩固和增强了他的权力。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并不需要一个党来“改进新闻报道”,要求专家“参加王某人(注:王岐山自称)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则是一种粗鲁的言行。


中共党史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义,是“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得到了高度发展”,也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八大不仅没有“去毛化”,而且“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向毛泽东思想核心的进一步靠拢。


习近平想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话语和新的行动。老调重弹只能走回头路。







via 看中国 http://feedproxy.google.com/~r/kanzhongguo/www/~3/bZfv2RzFbKc/48004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